活頁刊

誰是大衛的敵人

陳南山

 

經文:撒母耳記上十九章十節;
        二十四章四至七節;
        二十六章九節;
        十七章四十五節

  大衛無可置疑是一位偉大的君王。他的偉大不是在於他像掃羅有高大的身材,有所羅門那樣的聰明,有參孫的力氣,乃是在於他對神有敬畏的心。這敬畏的心清楚的表達在他日常生活裏,其中一樣是他認清誰是同工,誰是敵人。在大衛的心裏,掃羅是同工,歌利亞是敵人。略略分析一下,對大衛來說,這兩人有很大的區別:    

一.誰更可怕?

  明顯的是歌利亞更可怕。掃羅雖貴為君王,但大衛卻有多次的機會可以殺他。在撒母耳記上第二十四章,大衛有機會殺那毫無防備的掃羅。不單如此,大衛的部下也極力的慫恿大衛。那時只要大衛一動手,不單可消心中之恨,更可免被掃羅追殺之患,進一步可以穩坐君王寶座。這樣的機會平常人誰肯放過。  

  歌利亞當然可怕得多。當大衛挺身而出,孤身一人面對強敵時,有誰支持或者同情他呢?歌利亞身量高大,盔甲齊全,武器銳利。他不單作戰經驗豐實,更是挑戰四十日,無人應戰,盛氣凌人之時。反觀大衛,不單樣樣條件輸人,連起碼的武器都沒有。這一位連掃羅都怕的悍將,為甚麼大衛要自討麻煩去與他決戰呢?

二.誰更威脅大衛呢?

  明顯的是掃羅。歌利亞雖然挑戰多日,對大衛個人來講並沒有直接的威脅。應該面對這威脅的是掃羅,還有那些上戰場的將軍士兵。大衛不過是一個牧羊人,年紀輕輕,沒有受過特別訓練。大衛當然不該袖手旁觀,但是他也大不必出頭把這個挑戰接過來。

  對大衛來講,掃羅才是直接的威脅。掃羅不單用詭計,想借刀殺人,他甚至多次自己動手要殺大衛。(撒上一八:17,21;一九:10)掃羅這樣作,因為他把大衛當作眼中釘,非立刻除去不可。如果掃羅這樣逼害大衛,把他當仇敵,連大衛的部下也把掃羅仇敵,為甚麼大衛不肯把掃羅當仇敵呢?

三.誰更傷大衛的心呢?

  明顯的是掃羅,歌利亞雖然大聲漫罵四十日,可沒罵到大衛身上。歌利亞對大衛個人沒有仇,大衛個人對歌利亞也沒有。這兩個人沒有甚麼恩怨,也沒有個人利益的衝突。

  大衛與掃羅的關係卻完全不同。大衛一直幫掃羅的忙。別的不講,如果不是大衛為掃羅彈琴,那惡魔怎能離開掃羅呢?(撒上一六:23)這個恩情可說不小。照人常理來講,掃羅應該極力酬謝大衛,或頒他重祿,或賜他重賞才是。但是掃羅到後來,不單不感謝他,反要追殺大衛,真是恩將仇報。這種情形,大家都知道。約拿單和亞希米勒兩人對掃羅講的話,應該是一個更客觀而中肯的回應。(撒上一九:4-5;二二:14)如果這樣,為甚麼大衛不殺掃羅報仇呢?

  大衛這種態度不會單因為歌利亞是別族勇將,所以痛下殺手。至於掃羅,因為同是猶太人而屢次退讓。關鍵在於大衛一心敬畏神,以大局着想,不以個人恩怨,得失為念。掃羅雖然對大衛不好,但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一國之君,如果大衛殺了他,大衛不但個人得罪神,別人將來也可能殺他奪位,也給國家民族種下內戰之禍種。這樣一來,內亂連連,外有強敵窺伺,猶太人豈不會國亡家滅,作人奴隸呢?

  大衛為甚麼要殺歌利亞呢?因為這人不單對猶太人是一個大威脅,他滿口謾罵,對神極其不敬。大衛看了這情形,心中一定十分氣忿。因此,雖然別人膽怯不進,他自己卻是奮不顧身,隻身迎敵。這種心志,氣慨真是叫人佩服。

  我們今日生活在二十世紀的基督徒應有怎樣的態度呢?有時候我們的態度真像歌利亞,大事攻擊主的子民。但是更多時候我們的態度像掃羅,對外人彬彬有禮,對同工諸多挑剔。對強敵我們噤苦寒蟬,對弟兄卻是大動干戈。其實,我們應學效大衛,敬神愛人,對待主內同工,盡量寬容退讓,以主聖工為重。對於歌利亞那樣的勁敵,既然他不肯悔改歸主,就當立場堅定,勇敢面對。如果基督徒曉得分清楚敵友,相信聖工一定有進展,主家大有和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