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禱告學(二)

禱告的準備

于中旻

 

  除非你不想成功,如果想作成任何事,都必須要準備。失於準備,就是準備失敗。
  對於禱告,也不例外。

  如何準備呢﹖

  這裏說的,不是準備禱告詞,花言巧語的屬靈話,而是說準備禱告的人,也可說是準備晉見神。我們會見賓客,都要準備一番,見神更需要準備了。聖經說:“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一一:6)

到神面前

  “到神面前”不止是祈禱的需要和意願,而是說成功的親近了神﹔而且希伯來書第十一章所提到的那些信心偉人,是得了神的喜悅,為神成就了事工的人。“到神面前”是與神相交的意思。聖經說:“神就是光,在祂毫無黑暗。”(約壹一:5)因此,首先要潔淨自己。“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雅四:8)

手潔心清

  這不是說外表禮儀上的潔淨,而是指生活上的聖潔,行為上的改變。

  主耶穌在早期工作的時候,有個長大痲瘋的,來求醫治。長大痲瘋的人,在律法上被定為不潔淨,必須與人群隔離,住在社區之外。同樣的,罪使人遠離神,也和人分開,使人有實存的孤單。那痲瘋病人尋求耶穌的恩典,向主禱告:“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主耶穌真是滿有恩典和憐憫,祂不但說﹕“我肯,你潔淨了吧﹗”(太八:1-4)而且伸手摸那長大痲瘋的人。結果,他立刻恢復健康,而且恢復了和社區的共同生活。

  罪得赦免,得潔淨的效果,就是可以親近神,得蒙祂的恩典。我們本來不配,也不敢親近神,只完全因為神的恩典,藉着主耶穌寶血的潔淨,才可以蒙恩祈求神,親近神。

  禱告的本身,就是恩典,也是得恩典的開始。

  我們不僅需要認罪悔改,信主罪得赦免;在信主得重生以後,還是需要時常省察,如果有過犯得罪神,也要隨時認罪悔改,求主的寶血潔淨,罪得赦免,才可以與神相交。

得恩的攔阻

  有一個父親,每天回家的時候,他天真可愛的兒子總是遠遠跑來歡迎他,擁抱他。但有一天,他照常回家,看到那孩子態度變得不自然,跟他保持距離,把雙手放在背後,而且一直向後退;最後退到床前,還是把手藏在後面。雖然父親拿出特地給他買來的糖果,他還是不肯伸出手。父親拉他轉過身來,發現孩子靠着的潔白的床單上,有雙污黑的小手印!原來孩子是因為違背父親的話,玩泥弄髒了手,所以不敢伸手來接禮物。同樣的,如果我們不潔淨自己的手,也就不能伸出手來接受神的恩典。在聖經中教導我們,要“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提前二:8)舉手時,手在口的上面,如果手不潔淨,就掩住了口,使你的聲音不能升到神面前。聖經上說:“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祂掩面不聽你們。因你們的手被血沾染,你們的指頭被罪孽玷污,你們的嘴唇說謊言,你們的舌頭出惡語。”(賽五九:2-3)所以,到神面前的時候,必須先認罪,求主的寶血除去罪污。“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

行神喜悅的事

  我們不僅要消極的除去罪孽,還要積極的行神的旨意。因此,聖經又說﹕

  “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殺人的…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的心若責備我們,神比我們的心大,一切事沒有不知道的。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就可以向神坦然無懼了。並且我們一切所求的,就從祂得着,因為我們遵守祂的命令,行祂所喜悅的事。”(約壹三:15-22)

  我們“照祂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使我們的心可以向神坦然無懼,祈求也就得蒙應允。

  主耶穌說:“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太五:23-24)這是說,人與人間的關係出了問題,必須先處理好,與神的關係才可以暢通無阻。

  在教會的集合禱告中,這個原則很重要﹔如果人不和,那種靈裏壓抑低沈的氣氛,是可以顯然感覺得到的。不過,主這話是指着個人“在壇上獻禮物”說的,也就是指出個人禱告的準備。我們必須養成靈裏的敏銳,不要違背主,而勉強維持外表,作假冒為善的禱告。這樣的習慣,比不禱告更糟。

  這是說,我們與人之間平行的關係正常了,與神之間上行的關係,也可以暢通沒有阻隔。因此聖經訓勉聖徒們,在家庭中,要盡量維持夫婦間關係的正常,“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彼前三:7)

必須信有神

  “必須信有神”不僅是相信神存在的事實,更包括相信神是照祂屬性的存在。也就是說,在相信神的全知,全能和無所不在之外,並相信神是完全的慈愛,公義,聖潔和信實。因為缺少了整全或部分,神就不是神。

  相信神,必須照神真實的存在,也必須建立並維持與神的正常關係。聖經說:“鬼魔也信,卻是戰驚。”(雅二:19)因為它雖然信神的存在,信神的屬性,並不能幫助它親近神﹔它反而戰驚,自然會逃避神。只有蒙主耶穌救贖,因信得神稱為義的人,“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來一○:19),才可以到神面前,向神祈求。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