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夫妻之道在於愛

李志剛

 

經文:創世記二章十八至二十五節

  上帝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但在創造的過程中,最後才依照祂形像和樣式去創造人類,是以人類比萬物都顯得高貴,這不只因為人類有上帝的靈(創二:7),成為萬物之靈,也是因為上帝所創造的萬物都是為了人類而創造,並且賦予人類有管理萬物的權柄(創一:28)。

  說到上帝創造人類,祂不但創造了亞當,亦創造了夏娃,他們兩夫妻的並存,才稱得上“造人”的圓滿。誠如耶穌所說:“但從起初創造的時候,上帝造人是造男造女。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可一○:6-8)在此可見耶穌所說“上帝造人”是包括男(亞當)和女(夏娃)夫妻的關係,否則缺少一方面的存在,人就不能成為一個完整自存的“人”。所以夫妻關係是人倫之首,兩方關係的好壞足以影響人類整體的命運以及人類歷史的發展。對於夫妻之道可以從創造,救贖,成聖三方面去認識,如此有助夫妻對婚姻關係的重視和愛護,並且更可發揮夫妻榮耀上帝和事奉上帝的職能。

一.從創造看夫妻的愛

  上帝創造人類是因為“上帝愛世人”,而上帝的本質就是愛(約壹四:8)所以人類是由上帝的愛而來,人類亦是由於有上帝的愛而存在。始祖亞當夏娃兩人既是上帝創造,二人的結合亦是愛的結合,二人在愛中成為一體。

  然而上帝創造的人,是“身,心,靈”三結合整全的人。一個整全的人是有不可見的精神部分,以及可見的肉身部分的。在精神部分,當然有知,情,意的需要;在肉身部分必有物質的需要。所以基督教信仰關注的人是一個“身,心,靈”全備的人。因此有關夫妻愛心的表現,是關係到配偶身,心,靈的領受。即為上帝所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個人獨居不好,是以夫妻兩人同居,過着夫妻的性生活。事實上夫妻的性生活,是夫妻相愛的性行為,以致感情得以穩固,而最終更可“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

  夫妻兩人的愛,亦在於“幫助”配偶。無論是丈夫,或是妻子,都有本身不足之處,需要配偶的照顧和幫助,不論是心靈方面,肉身方面,要彼此依賴,互相照應。夫妻兩人各有不足,各有所長,這是上帝創造的奇妙,若能配合互相彼此幫助,不但有助於家庭倫理的生活,更可使配偶發揮愛的本能,使配偶經驗到愛的真諦。

二.從救贖看夫妻的愛

  創世記第三章記載,魔鬼引誘人類犯罪,是始於夫妻關係。正因為夫妻犯罪,違背上帝的命令,遠離上帝的旨意,夫妻正常的關係由於犯罪經已遭受到破壞,原有夫妻的愛,以及夫妻“幫助”的功能隨而消失。自始人類夫妻的關係缺乏真愛,而不平等的對待,“男尊女卑”,“三從四德”,“女人是弱者”等思想便成為作妻子的金科玉律。就歷史之發展所見,由於夫妻犯罪,破壞人倫正常關係,致使罪惡蔓延整個世界(見創世記第四章),人類心靈受到污染,兩性淫亂的事情相繼增加,原有夫妻貞潔的性生活,亦被否定和忽視。

  人類雖然犯罪遠離上帝,但上帝歷世不斷宣示救贖恩典,使人類脫離罪惡返歸真我。從救恩歷史所栽,上帝對人類的救助亦是以亞伯拉罕夫妻作為開始,以至耶穌基督降生得到完備的啟示,使人因信耶穌基督成為上帝的兒女。

  耶穌基督對於夫妻倫理關係極為重視,祂參加迦拿婚筵;同時指出“上帝配合的,人不可以分開,夫妻在婚姻關係上更不能離婚另娶另嫁(可一○:9-12)。使徒保羅更以“基督的愛作為夫妻相愛的範式。此因基督的愛就是一種無私的愛,犧牲的愛,寬恕的愛,僕人的愛忍耐的愛,所以夫妻要有完美的家庭生活,就必須在基督的愛裏有所踐履,重尋失落的愛中得以重尋。

三.從成聖看夫妻的愛

  使徒保羅提到“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着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是見夫妻蒙恩得救,要建立一個愛的家庭,促進互相幫助,養兒育女培植下一代。事實上一個家庭的組合,夫妻之間應有共同屬靈的理念,有成聖歷程的人生指標,一則是使夫妻兩人成為聖潔;二則使夫妻兩人建立榮耀的教會。  

  時處末世,一般人對於夫妻貞潔關係看得極為淡泊,所謂試婚,未婚同居,離婚,同性戀,濫交,雜交等有歪倫常的事情都被視之為等閒,凡此種種行徑都非正常,因此作為上帝的兒女,在夫妻生活上就要聖潔,在學習成聖途程上不斷邁進,不要犯世俗罪,用愛心幫助配偶,使自己靈性得到長進。

  夫妻既是上帝配合,而夫妻建立之家庭,亦應有一個事奉教會和榮耀上帝的使命。所以夫妻彼此要有愛上帝愛教會的心,以事奉作為夫妻共同生活的目標,一對夫妻若以上帝為本,其中必有上帝慈愛的眷佑,夫妻的愛亦必得着維繫。

  

結語

  夫妻婚姻關係既是“上帝配合”的,人們就要尊重上帝所賜的配偶,並在婚姻生活中經驗上帝創造的愛,以及基督救贖的愛,使夫妻在生活中學習行愛,以致成聖人生得着進步。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