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神蹟,智慧,基督

陳終道

 

  “猶太人是要神蹟,希利尼人是求智慧,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林前一:22-23)

  這兩節經文包括了三種人,就是求神蹟,智慧,基督的人:

  1. 猶太人,代表求神蹟的人。神蹟就是超自然神奇的事。現今雖然是太空時代,人們並未因為科學的進步,而不求神蹟,反而更喜歡追求神奇怪誕和鬼靈一類的事。

  2. 希利尼人,代表求智慧的人。“智慧”原本不是指學問,但在這節聖經所顯示的智慧是不認識神的希臘人所追求的智慧,所以是偏重於屬世的學問方面說。哥林多人正是以屬世的學問為誇口的人。但學問雖像金錢那樣可提高人的地位,卻不一定能提高人的品格。哥林多人才學雖高尚,品德卻敗落。

  3. “我們”,保羅和他的同工,代表一切接受並傳揚十字架道理的人。基督的十字架,包括了神蹟和真正的智慧。基督的生死復活,就是最大的神蹟。基督要給人的是能改變人生命與品格的真智慧,超越了神蹟和學問。

一.求神蹟的人

  猶太人注重神蹟。他們的歷史確有不少神蹟,整本舊約聖經,充滿了神為他們祖宗所行的大事。神給猶太人神蹟,是要他們認識獨一的神,專心敬拜事奉祂。但猶太人卻本末倒置,注重神蹟,輕忽真神。結果,他們除了敬拜真神以外,也敬拜偶像;相信神蹟,也相信邪術,招鬼,占卜,他們信聖靈的能力,也信邪靈的能力,於是陷在各種拜偶像的罪中。甚至將自己的兒女活活燒死,獻給偶像(耶七:31),違背神的禁命(利一八:21),終於招惹神的怒氣,痛受管教,全國淪亡,被擄到滿是偶像的巴比倫七十年之久。

二.求神蹟可能誤入歧途

  許多人以為若是能多見神蹟,必須對神更有信心。其實神早已揀選了一個民族,就是猶太人,作為示範。神向他們多顯神蹟,他們的信心理應比別人更堅固。但他們卻因追求神蹟奇事,忽略了神自己。

  新約聖經中的第一位殉道者司提反指責他們說:“以色列家啊,你們四十年間在曠野,豈是將犧牲和祭物獻給我麼﹖你們抬着摩洛的帳幕和理番神的星,就是你們所造為要敬拜的偶像…”(徒七:42-43)。猶太人四十年漂流曠野,分明抬着神的約櫃行走,可是他們太看重神蹟和超自然的奇事之結果,在不知不覺中,信心的對象和追求的方向就偏差了,把偶像跟真神放在同等的地位。

  舊約聖經中,最少有兩件事顯出猶太人有些表現,跟迷信法寶符咒相似:

  1. 在祭司以利的時代,猶太人屢次戰敗,便把約櫃抬上戰場,以為約櫃是“護身符”,一抬上戰場,一定打勝仗。豈知當日不但打敗,連最神聖的約櫃也被敵人擄去(撒上四:3-19),約櫃並非武器,為甚麼以色列的長老們會提議把約櫃抬到戰場﹖這觀念跟中國民間迷信法寶符咒相似。

  2.另一次是大衛用牛車運約櫃(撒下六章)。大衛原是敬畏神的王,知道律法規定,約櫃要祭司或利未人摃抬,他怎麼忽然會用牛車載運﹖這跟撒母耳記上第六章有關。那章記載,非利士人用牛車將約櫃順利送回以色列地,因為非利士人根本沒有人可抬約櫃,也不知道該怎樣處置約櫃。為着表示他們向神賠罪,只好按他們所構想最恭敬的方法而行,用牛車讓牠自己走回以色列地去。這是不得已的方法。大衛本已知道約櫃應該由人摃抬,但他竟然跟着非利士人用牛車載運。由此可見,連大衛王也會被奇事吸引,忘記神明文的指示(民四:15)。

三.求智慧的人

  “希利尼人是求智慧”。“智慧”是悟性,哲理,學問,遠見與果斷的融合。但屬世的學問,對了解屬靈的事無用武之地。例如:使徒保羅在亞基帕王跟前受審,見證基督復活時,巡撫非斯都竟不明白他的見證,說:“保羅,你癲狂了,你的學問太大,反叫你癲狂了”(徒二六:24)。因為他覺得基督復活的事,太玄妙難明,以為保羅鑽了牛角尖,在思想上走火入魔,才會想出這種古怪道理來。其實保羅是在見證基督十字架的拯救。

  追求人間的學問,不論哲學或科學,都同樣會走到玄妙神化的地步。如果說,追求神蹟會導致迷信;追求哲理,也會愈走愈玄。因為這是人思想出來的產品。人的產品,不過是情感和理性的產物,跳不出人的範圍。但保羅把我們所傳釘十架的基督,跟神蹟和智慧分別出來,因為基督根本就不是人間的哲理,祂是神的救法,是萬人的救主。

  古代的希臘人,雖然追求智慧,卻也同樣陷於迷信鬼神。保羅在希臘雅典時,曾對他們說:“我遊行的時候,觀看你們所敬拜的,遇見一座壇,上面寫着‘未識之神’。”(徒一七:23)既然未識,怎麼又會敬拜﹖因為他們承認知識有限,尚有不知之神,為免遺漏,連“未識之神”也敬拜起來。迷信的程度,於此可見。

  今天科學空前發達,奇怪的是,鬼靈的影片也很受歡迎。研究通靈的事,常有所聞。可見人們追求理性知識,並沒有破除迷信,反而更加迷信。且為迷信添上科學外衣。

四.人間智慧有限

  人的智慧,不但不能理解物質界以外的屬靈事物,就是在精神道德方面,也無能為力。今日科學日新月異,室內外享受設備,式式俱全,人心卻愈來愈寂寞,險惡,不安,精神病日多,道德空前低落,人際關係更惡化,社會更混亂。人用自己的聰明,自欺,麻木良心的哲學,以美化自己的慾念,於是人們更自我陶醉,以為“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耶六:14)。

  一九八一年,加拿大卑詩省有一個人,殺了十一個少年男女孩童,警察還要用錢向他購買藏屍地點的情報。這些錢存入他兒子的戶口內,估計從他被拘捕到死時,政府為他所花的各種開支,最少要加幣三十萬元。

  一九九三年,英國兩個十歲和十一歲的孩子,把一個兩歲孩童折磨至死,死後把屍首放在火車軌上,這是多麼令震驚的兇殺案!
  這就是世上的教育家,心理學家,哲學家和法律家的智慧與學問的成果嗎﹖是人的聰明解決人與人之間的問題之尖端智慧嗎﹖

五.釘十架的基督

  保羅說:“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釘十字架的基督跟“神蹟”和“智慧”有甚麼不同﹖聖經自己回答了:“但在那蒙召的…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

  基督是神的智慧和能力,是神蹟。祂在十字架上受死,復活,就是最大的神蹟。這神蹟和大能,也要顯在信的人身上。

  人所缺少的,是真智慧和行善的能力。現在人不是缺乏知識學問,而是缺乏能力去善用知識學問,人也不是不想行善,而是沒有力量去行。人間的知識,正像無知頑童手中鋒利的寶劍,愈鋒利愈危險。

六.基督與宗教不同

  許多人說,無論甚麼宗教,都是勸人為善,信基督或別的宗教,都是一樣。如果這樣,不信宗教也是一樣,要行善何必一定入教﹖自己不也可以行嗎﹖這種觀念的來由,是因為中國人傳統的宗教,都是勸人為善的,所以便把基督教也同等看待。何況許多慈善機構,老人院,孤兒院,救世軍,婦女學校,都是由教會創辦的。基督教的確做了不少善事,但宗旨卻不是勸人為善。它是給人行善的生命和能力。勸人為善是人道,給人行善的生命是神道。因為只有神能給人生命,也只有神的大能,可使我們得新生命。

  中國人的宗教,以儒,釋,道三教為主。這三種宗教的信徒,有知識份子,也有一般百姓。古代的中國知識份子,是士大夫階級。他們所信的,其實只是學說,哲理--儒學,道學,都不是講鬼神的道理,是講做人的道理。至於一般人民,卻把古代聖賢神化,迷信精靈鬼怪,符咒法寶,弄得滿天神佛。

  為甚麼好些古聖的教訓會變成民間迷信﹖因為:

  1. 古人與現代人一樣,只有人間智慧,沒有聖靈的啟示,無法突破理智的極限,去認識真神。

  2. 人無法達到崇高的理想,便希求超然能力幫助,容易讓魔鬼趁機用超自然的事迷惑人。

  3. 人本有尋求神的心性,但心靈因罪的敗壞,憑己意尋求神,陷入歧途。

  福音真理傳到中國以後,人們摸不清福音的真義,便誤解福音的要義。結果,知識分子信了耶穌,必強調登山寶訓,虛心溫柔,博愛犧牲。唯恐人家說他迷信,有失身分。民間迷信的人信了耶穌,仍保存他們迷信的色彩。從前怕鬼,便在身上掛上小玉佛,或在內衣貼一道符;現在怕鬼,就掛一個十字架,或在枕頭下面放一本聖經。這不是福音的道理。基督福音也講行善,但先改變生命然後行善。先領受聖潔的靈命,才有善行。我們所信的神是創造萬有的主,不是被人神化了的神。

七.十字架與你

  使徒保羅很有學問,曾在當代著名的拉比迦瑪列門下受教(徒二二:3),比他同歲的人更長進(加一:14),巡撫非斯都承認他有大有學問(徒二六:24)。保羅信神蹟,也行神蹟(羅一五:18;林後一二:12)。但他為甚麼不傳學問和神蹟,只傳十字架的基督﹖因為不論神蹟,學問,若不信靠基督,還是於人無補。古來許多才智過人之士,做過不少驚天動地的大事,至終還是黃土長埋,與草木同朽。他們的貢獻僅限於物質的世界。

  唯有基督釘十字架受死,足夠擔當人的罪罰,使神不再追究。唯有基督從死裏復活,信祂的人纔能得着重生(彼前一:3),得着勝過罪的能力。使徒保羅曾見證他自己怎樣無力勝罪的經驗,他說:“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羅七:18-19)。你是否與保羅有同感﹖對於抵擋罪誘,力不從心﹖保羅卻領受了基督的拯救,整個人生改變了。那就是他所體驗到的神在他身上所行最大的神蹟了。這也是你可以體驗的神蹟啊!

八.結語

  十架福音顯在人身上的能力,不僅是一些屬外表的改變,而是內心的改造。所有信耶穌的人,都可以因信得着聖靈住在心中,生命更新,因而品德上活出新生的樣式來。

  福音所要求的信,不僅是贊同,稱許,賞識,了解而已,還要人親自用信心體驗。從書上知道玫瑰美麗芬芳,跟手捧一束玫瑰欣賞,感覺完全兩樣。明白贊同十字架福音的,不一定得着基督的救恩。只有因信接受基督進入心裏的人,才能成為神的兒女--“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約一:12-13)。凡想成為神兒女的,可用誠實的信心,接待主耶穌在你心中。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