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馬丁路德與詩篇

編輯室

 

  馬丁路德曾經說過:“教會最重要的是神的話,其次為詩歌。”從馬丁路德的這句話我們可以知道他對詩歌和詩歌中所傳達的信息的看重。

  在馬丁路德的治學生涯中,他最先講授的是詩篇。他認為詩篇以至整部舊約,都是預言或預表救主降生與受死的基督教典籍。當他讀到詩篇廿二篇,他就更加深信不疑這是指着基督而寫的。在羅倫培登寫的馬丁路德的傳記這是我的立場一書中,作者是這樣記載馬丁路德當時的領受的:

  “它(詩篇)的第一節就是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發出的呼喊:‘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甚麼離棄我?’這是甚麼回事呢?基督顯然感覺到被離棄,為上帝所撇下,捨棄。原來基督也曾在信心上受過試探。人不能活着忍受超過一刻鐘的那種感受──完全孤立無助的感受,基督臨死的那一刻即已身受了。肯定比鞭打,荊棘,釘刑更難不知多少倍。在客西馬尼園中,他淌汗如血,即使在十字架上也未至於如此。路德由此領悟到自己所受的苦,其實是基督所受的。換言之,路德在自己身上看見基督的苦難。”

  詩篇也是神藉着詩人的詩句向世人發出的啟示,充滿了神意,充滿了真理,馬丁路德喜歡讀詩,並不只是把它僅僅當做一種屬靈的抒發,而是認真地體會其中的真理,並把所得到的真理和自己的生命實踐組合起來,使之成為“生命的糧”。
  馬丁路德喜歡讀詩篇,也喜歡自己寫新詩敬拜神。有一首詩他是這樣寫的:

   我在魔鬼的黑牢裏被捆鎖,
    死亡的劇痛彌漫每一寸蜷伏着的肌膚,
    自我母親懷我的日子直到如今,
    我的罪疚晝夜蠶食我身魂。
    痛苦無窮加深,
    生命無可戀惜,
    罪令我智亂神迷。
    天父因我悲憂,
    痛見我骨瑣孑立;
    祂慈憐的心自我起誓,
    定要救我脫離這苦井。
    祂以慈父之心轉向我,
    且不顧惜,也無後悔地,
    付出了祂最愛的那一位。
    聖子呼喚我:來就近我。
    由今日起你要得勝。
    我為你捨我命,
    為你我願將一切擺上。
    我本屬你,你也屬我,兩下相連永不分離;
    有我同在,魔鬼不能動你分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