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我是:好牧人

于中旻

 

  許多基督徒都同意,詩篇二十三篇是他們最喜愛的一章聖經。在那“牧者之詩”裏,述說人主觀的經歷主的愛。那是“羊的獨白”,說到牠與牧者的關係。在約翰福音裏都是那位群羊的牧者主耶穌,自己述說祂是如何的一位牧人。

  在以色列人農牧文化的背景之下,更容易體會牧人的意義。他們的君王正是民牧(見民二七:17;耶三:15;結三四:23)。他們盼望的彌賽亞,是牧者(結三四:15)。

  主耶穌莊嚴的宣告:“我是好牧人”(約一○:11-14)。正是說到耶和華另一合成的名號:耶和華若以,耶和華是牧者(Jehovah-ra-ah,詩二三:1)。好牧人,是與一般的牧人不同的,可以從幾方面來看:

對群羊關愛

  好牧人的好,在於祂對羊群的關係,對羊的關愛,以至於在必要時可以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一五:13)。假牧人是只知為自己,餵養自己,吞吃羊。真牧人是不為自己,只為羊,而肯捨己。因此,在對羊群的關係上,好牧人是“為”羊:“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羅四:25)。

  牧人因為愛羊,關心羊,自然的結果是“知”羊。主耶穌說:“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約一○:14-15)。這種關係不是平常的。經上說:“要詳細知道你羊群的境況”(箴二七:23)。這話說“詳細知道”,是知道個別的羊的特徵,特性,他們的缺點和病痛。因此,羊也認識他們的牧人,只要聽到牧人的聲音,就可以認出來。感謝主,因為祂是按名認識我們各人,不是看統計數字,也不看我們是個號碼。

  而且祂也“領”我們。主耶穌我們的牧者,不在後面用杖趕着祂的羊群,而是“在前頭走”。我們所經歷的苦難,祂都先經過。祂“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詩二三:2-3)。

  這位大牧者不是像世俗的領袖,攘利爭先,赴義退後;祂是我們的先鋒。我們跟從祂,就不至於失迷,必然能安然達到天家。

  感謝主,我們的大牧者,祂“為”我們,祂“知”我們,祂“領”我們。

對天父忠順

  愛人靈魂是重要的,但不是宣道的足夠條件,因為必須有神的差遣。同樣的,主耶穌不僅是因為愛羊群而捨命,因為那只能作仁人的榜樣,更重要而不可缺少的,是有“從父所受的命令”,奉父的名行事(約一○:18,25)。以利亞先知在迦密山上,並不是有心要與甚麼假先知“鬥法”,也不是憐憫大地乾旱,或見人民背道而即時興起;他禱告說:“求你今日使人知道你是以色列的神!也知道我是你的僕人,又是奉你的命行這一切事。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應允我!使這民知道你耶和華是神,又知道是你叫這民的心回轉。”(王上一八:36-37)。

  主耶穌是奉父的差遣(約二○:21),作“使者”並“為那設立祂的盡忠”(來三:1- 2)。祂不僅是神興起像摩西的先知,並且是比摩西更尊榮的牧者。主耶穌甘嘗十架的苦杯,而願父的旨意成全;所以在末後的禱告中,祂可以說:“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約一七:4)。這是忠順的牧者的凱歌。祂既“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二:8-11)。

  牧者因為對父神忠順,所以看羊群是“自己的羊”。主耶穌向天父稱門徒是“你所賜給我的人”,“因他們本是你的;凡是我的,都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約一七:9-10)。這都顯出主耶穌對差祂的父忠心順服。

對仇敵勇壯

  牧人的工作是艱苦的,白天受炎熱,黑夜受寒霜,跋山涉水,絕不是弱不禁風的人可以勝任的。

  我們看大衛是個怎樣的牧人。他對掃羅自述:“你僕人為父親放羊,有時來了獅子,有時來了熊,從群中啣一隻羊羔去。我就追趕牠,擊打牠,將羊羔從牠口中救出來。牠起來要害我;我就揪着牠的鬍子,將牠打死。”(撒上一七:34-35)。從上面的敘述裏,我們可以看出大衛是愛羊的牧者。他對父親託付的羊關心,對父親忠心,都沒有問題;但還有一個條件,是他的勇敢健強;否則會力不從心,救羊不成,自己會成獅熊的下一道美味。

  主耶穌是堅強的牧者。祂受過試探,卻得勝了。祂被反對,攻擊,而不懼怕。祂能捆綁壯士,勝過那惡者,釋放凡被魔鬼壓制的人。更堅強的是,祂有超然的復活的生命,勝過死亡,“特要藉着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來二:14-15)。只有祂能說:“我父愛我,因我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約一○:17-18);祂又說:“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裏把他們奪去。我父把羊賜給我;祂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裏把他們奪去。我與父原為一。”(約一○:28-30)。這是何等堅定的永遠的應許!這是何等堅強的牧者!

  羊的安全,救恩的可靠,在於牧者自己的堅強。我們大能的牧者是主耶穌;祂是唯一勝過死亡的,祂的應許永遠堅定,祂的膀臂永遠可靠。感謝讚美主。

祂草場的羊

  我們本來是圈外的羊,“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弗二:12)。但主的救恩臨到我們,祂為我們死,救我們回轉得生;“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靈魂的牧人監督了。”(彼前二:25)。感謝主!願我們都堅定跟從祂,直到永遠。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