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受試煉的態度

楊濬哲

 

  “…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一:2下-4)

一.要以為大喜樂(2節下)

  神試煉祂的兒女是多方面的:有時是肉身方面,有時是靈性方面,有時是物質方面,有時是在生活方面,有時是在工作方面。而撒但攻擊神的兒女也是千方百計,無孔不入的,它不但使信徒本身有時遭遇疾病痛苦,受人誤會,毀謗,名譽受到損失,以致身體精神受到打擊,同時家人遭殃並財產損失,它的方法真是五花百門,叫我們防不勝防,所以說試煉是“百般的試煉”。按着自然說:“受試煉時總是憂愁”(彼前一:6),“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來一二:11),甚至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以為奇怪”(彼前四:12)。然而雅各在這裏勉勵信徒應有一種超然的眼光,能在不覺得快樂中“以為喜樂”;不但喜樂,而且是“大喜樂”。在我們人生的經歷中,最大的喜樂,並非在順境中得着的,乃是在經歷患難中得着的。主耶穌說:“你們的憂愁要變為喜樂”(約一六:20)。

  哲學家蘇格拉底,有一個厲害的妻子,有一天蘇格拉底在樓下教書,忽然聽見樓上有碰撞的聲音,原文是他的太太怨他教得太久,在大發脾氣,用腳使勁的跺着地板。學生就告訴他說:“老師,最好現在停下來,不要再教下去,因為師母在發脾氣了。”他說:“再過五分鐘就完了,停下來太可惜。”於是他仍舊一直講到完。當時他的太太發大火了,如何發大火呢?就是趁着她的丈夫正在和學生說話,便在樓上把一盆水澆在他身上,使他一下子變成了“落湯雞”!學生看到這種情形,就對蘇格拉底說:“老師,真對不起,為了多教我們,使你這樣難堪!”你猜一猜他怎麼說?他說:“不要緊,剛才打雷,現在下雨,是理所當然的。”試想蘇格拉底在這種難堪的情形之下,能夠為此笑着說話。今天我們真需要以喜樂的態度,來接受百般的試煉。

  本來受試煉是痛苦的事,怎能以為大喜樂呢?因為我們“是落在百般試煉中”,注意“落”字原文是自己沒有預備的意思。可見“落在百般試煉中”,既然自己沒有預備,不是自己招致,而是恩主安排,凡是出於恩主的安排總是最美好的。好像慈愛父親,願意有甚麼事臨到他所愛的兒女,總是對兒女有益的。有一位主的僕人作見證說:“某次有好些父母領他們的小孩,來到他們的佈道所‘種牛豆’是預防天花,於他們大有益處的。所以長大些的孩子們,稍有知識,就都是高高興興的忍了微痛,種了牛豆而去。”我們對於所要受的試煉,也當如此。是的,一個貝殼,當一粒沙進入牠裏面時,當然感到痛苦;可是經過時日以後,就結出一顆珍珠來。牠結出來的珍珠,是真實的珍珠,不是人造的珍珠。

  當使徒為主的道受囚禁被鞭打的時候,聖經記載他們“心裏歡喜,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徒五:41)彼得還在他的書信裏解釋說:“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祂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彼前四:12-13)保羅與西拉為主的福音到腓立比,受到反對迫害,眾人一同起來攻擊他們,官長吩咐好脫了他們的衣裳,用棍打,打了許多棍,便將他們下在監裏,兩腳上了木狗。約在半夜,他們還能唱歌讚美神。他們痛苦時的喜樂表現,使禁卒整個家庭歸信主耶穌(徒一六:16-34)。保羅憑着自己的經驗,他便寫出一本喜樂的書,就是腓立比書;他們自己不只大大的喜樂,也勸勉信徒要靠主常常喜樂。保羅在百般試煉中,都以為大喜樂,真是值得我們效法。

  華禮士莊臣(Wallace Johnson)是一位建築商,曾建立許多假日酒店和養老院。當他四十歲時,還在一所鋸木廠工作。一天老板突然開除他,使他的生活陷於絕境!最後只有將他的小屋抵押了,轉行投身建築業。五年後,竟成了百萬富翁!他說:“先前我不明白為何被辭退?現在才知道,這是神對我奇妙的安排和賜福。”

二.要忍耐到底(3-4節)

  雅各勸勉信徒落在百般試煉中,不但要以為大喜樂,還要忍耐到底,這是我們在試煉中應有的態度。雅各勸勉信徒落在百般試煉中,不但以為大喜樂,還要忍耐。中文忍字是“刃”放在“心”上面,可見忍耐的功課是不容易的。基督徒許多功課中,沒有一種功課比忍耐更難學;但是神的旨意,要我們在試煉中,非學習這門功課不可。

  究竟我們在試煉中從那裏學習忍耐的功課呢?請看第三節;“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我們要忍耐到底,是從信心的試驗而來。我們從何得着信心呢?是神所賜的(弗二:8)。我們自己沒有信心,我們之所以有信心,都是從神而來的。這裏說:“信心經過試驗”,這是告訴我們,神所賜給我們的信心,是一種內在的屬靈美德,不是別人所能看出的;但經過試驗就能顯明出來,並且信心會因所經過的試驗,而更堅固更有價值。彼得就是這樣告訴我們說:“我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彼前一:7)彼得以金子之經過試驗比較信心的試驗,精金是很值錢,有份量,穩定和光耀的。神所賜給我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有屬靈的價值,有份量,堅定和光輝;而且比屬物質的金子更顯寶貴。

  在這裏我們要注意一個“生”字,保羅在羅馬書中,也同樣提到“患難生忍耐”(羅五:3)。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可見忍耐不是憑自己的努力修練能成功的,是神在我們生命中的工作。真正的忍耐,是從生命中“生”出來的,不是強自抑制來的。神藉着百般的試煉,使我們累積許多忍耐的經驗,而從生命中生出忍耐的性情來。因為忍耐是神的本性之一(出三四:6;民一四:18;詩一○三:8,八六:15,一四五:8;珥二:13;鴻一:3;徒一七:30;羅三:25)。彼得也告訴我們,我們因信接受主的人,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就生出忍耐來(彼後一:1,4,6)。所以當我們遭遇患難試煉時,不是強自抑制,是要多多禱告,求神在我們的生命中工作,使我們能忍耐。

  從前有一位信徒,易發脾氣,十分難過,就跪到教會裏,對牧師說:“牧師呀!我很不會忍耐,請你替我禱告,求主給我忍耐。”於是他們一同跪下,牧師就禱告說:“主啊!求你給這位弟兄患難,而且多多的加患難給這位弟兄!”話才說出,那位常發脾氣的弟兄,驚悸的站了起來,搖着頭說:“牧師呀!我是求忍耐,不是求患難啊!”牧師說:“不錯,因為神定規的次序是患難生忍耐,沒有患難,忍耐從何而生呢?”那弟兄才恍然大悟。

  現在要看我們的忍耐應當到甚麼程度?第四節說:“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按“忍耐也當成功”之“成功”的希臘文 teleion的字根為 teloso原意是“達到目的”,“完成願望”,“取得錦標”的意思。新舊庫譯本作“要叫忍耐作成圓滿的工作”。這是說,忍耐最重要的,在乎忍耐到底。哈曼看見末底改在朝門不站起來,連身也不動,就滿心惱怒末底改,哈曼“暫且忍耐”回家,叫人作了一個五丈高的木架,準備將末底改掛在其上(斯五:9-14)。這哈曼如此“暫且忍耐”,算不得是忍耐到底。惟有遵照聖經的教訓,恒久忍耐,才是忍耐到底。總而言之,我們必須忍耐,使我們行完了神的旨意(來一○:36)。果然,忍耐到底,必“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在英文Willioms繙譯這兩句話是:“使你們的行為完全,也使你們成就更好的準備”,意思是使你們的行為完全。這是指我們的品德而言。

  甚麼叫做完全?

  1. 言語沒有過失是完全(雅三:2)

  2. 顧念窮人是完全(太十九:21)

  3. 像天父是完全(太五:48);馬太福音第五章的經文,是論愛仇敵,不多言,不起誓,歛淫念,戒仇恨,及發光,這些都是生活上應該對付的,使我們能以像天父的完全。

  4. 在神一切的旨意上得完全(西四:12)。這些雖然重要,但是還要加上忍耐。換句話說,在每種屬靈的課程中,都要加上忍耐,才能成全完備。 

  現在來思想:“使你們毫無缺欠”,或“使你們成就更好的準備”,這是指我們的經歷而言。我們若能忍耐,必要經歷神豐富的恩典,使我們毫無缺欠。正如保羅的經歷一樣,保羅自己說:“我樣樣都有,並且有餘,我已經充足。”(腓四:18)。

  有一位女宣教士,奉主的呼召到一個地方事奉,後來在當地病倒了。碰巧教會對她的生活供應又遲遲未到,結果只有靠麥片與牛奶度日,因而她對神的信心頗為動搖。奇妙的,三十日後,她不但不藥而癒,同時也收到支票可以購買其他糧食。她將這個經驗分享時,一個醫生追問她的病況,原來是消化系統失調。醫生說:“假如支票準時收到,你的疾病便不會這麼快痊癒,因為醫治這種疾病的良方,就是吃三十日麥片餐。這位女宣教士的試煉,是從疾病到健康,從缺乏到完全。然而我們的“毫無缺乏”並不只此,聖經給我們看見,我們受熬煉,經過水火,神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詩六六:12)。這是指着我們的靈性而言。我們忍受試煉;靈性因此長進,達到豐富的地步;因而成為良好的器皿,合乎主用。

  亞伯拉罕,雅各,約瑟,摩西,大衛,但以理,保羅等,都是因受試煉而成為良器。約伯在一日之間家破人亡,自己又遍身生瘡,更難堪的,就是遭受妻子話語的頂撞,他的朋友想安慰他反叫他愁煩;然而他深信神有美好的旨意,要使他受試煉之後,必成為精金(伯二三:10)。據說,一條值美金五元的鋼鐵,多經鍛鍊而造成細針,可值美金三百五十元;若更多磨煉而造成修面的刀片;則值美金二十五萬元。同是一條鋼鐵,其價值大小,相差有這樣多,全在乎它經過鍛煉的多少而已。父神叫我們落在百般的試煉中,無非要我們受試煉以後,得以成為良好的器皿。甚願我們甘心樂意忍耐試煉。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