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受試煉的資格

楊濬哲

 

經文:雅各書一章二節上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雅一:2上)

  注意,雅各一開始就提及試煉,可能是收信人因信主遭遇逼迫,為此作者寫信安慰他們。還要注意,雅各一開始就稱他們為“我的弟兄們”,雅各喜歡用這樣的稱呼,表示非常親切。本書稱“弟兄”二字,一共出現十六次(一:2,9,16,19,二:1,5,14,15,三:1,10,12,四:11,五:7,9,12,19)。這就證明主所說:“但你們不要受拉比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夫子,你們都是弟兄。”(太二三:8)已經成為實際。“我的弟兄們”這是受試煉的資格,若沒有這個資格,是不配受試煉的。“弟兄們”是那些因信蒙主寶血洗淨,成為神的兒女的。在神家中,神就是我們的父,主耶穌是我們的兄長,我們大家都是弟兄,是肢體(約一:12;來二:11-12)。他們不但有血統的關係,更是有屬靈的關係。這樣的人才有資格受神的試煉。

  我們知道精金必經火煉,良玉必須磨琢。父神要訓練祂的兒女,以成良器,也必將他們投在百般試煉中,以為鍛煉。正如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為....”有人看蠶蛾出繭,牠們須努力掙扎,經過好多時候才能出來。他就用剪刀把繭的尖頭稍微剪去一點,以為協助。果然蠶蛾就很快的出來了,但因未經過掙扎,不老練,出了繭,經不起外面空氣的壓迫,東倒西歪地飛了幾下,就落地而死!至於那些自己掙扎出繭的蠶蛾,因為經過掙扎,磨練,就精桿有力,出了繭,即能飛翔自若,活潑有力,美麗可愛地飛了一些時候,然後停在為他們所預備的紙上生下蠶卵,以生產新蠶。父神任我們遭遇試煉,正是愛我們,要造就我們成為良器。

  約瑟被賣為奴,含冤下獄,他所受的試煉何等的大呢!但後來作了埃及的宰相,坐高位,掌大權,造福天下國民。摩西以“學了埃及一切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的傑出真才,卻要逃亡米甸,在曠野牧羊四十年,這試煉是何等的難受呢!但他經過這試煉以後,就能以一杖救民族,立下萬古不朽的豐功偉業。但以理以貴族的優秀背景,被擄到巴比倫,經過王宮的試探,獅穴的磨難,他所受的試煉是何等的大!但他到底能因此而完成偉大的使命,榮耀神的聖名。所以我們遭遇試煉,要好好忍受,因為知道我們是神的兒女,才配得受試煉。

  在這裏有一個問題,既然我們是神的兒女,何以還要遭遇試煉呢?這是因為神看重我們。有一個主的僕人說:“你若受主的試煉,這是主看重你的憑據。”聖經也是這樣告訴我們說:“人算甚麼,你竟看他為大,將他放在心上,每早鑒察他,時刻試驗他。”(伯七:17-18)是的,神試探亞伯拉罕,大衛,彼得,保羅以及其他聖徒,都是因為看重他們。所以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神看着他們是配得的(徒五:41)。

  究竟神如何試煉我們呢?一是直接的。亞伯拉罕所受的試煉,是神直接對他說:“你帶你的兒子…把他獻為燔祭。”(創二二:2)這是直接的。

  一是間接的,但以理三個朋友被捆落火窯,但以理被扔在獅子坑,這是間接的。甚至連約伯所受的試煉,也是間接的。撒但在神面前控告約伯,神應許撒但去試煉他。神不試探人,但有時卻藉撒但的試探,來試煉祂的子民,使祂的子民得益處。這就給我們看見,惟獨神的子民,才有資格受神的試煉;不是神的子民,還沒有資格受神的試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