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薈萃都城格拉森(下)

李志光

 

一.懷念格拉森

  約旦第二著名勝景格拉森(GERASH)曾是文物薈萃的大都城,可惜埋藏於沙堆之下接近千年之久,遂被人所遺忘。1806年一次偶然機會,德國人施茲恩SEETZEN到約旦旅行,發現了格拉森古城遺址。定址之後,廢墟於1928年開始被發掘,珍貴的遺跡遂得重現世人眼前。

  格拉森於新石器時代已有人居住,但一般相信是主前三三二年亞力山大大帝征服格拉森時才開始建城。主前六十三年,羅馬人攻取了格拉森。格拉森不久即加入低加波利(即十城之意)為一員,因而開始與那霸田人的皮特拉有頻密的貿易往來。新約時代,主耶穌很有可能曾沿約旦河東高原要道“王道”經格拉森往耶路撒冷。今日遊人由約旦首都安曼駕車向北走約一小時便可到達格拉森,亦可由胡辛王橋直接沿約旦河東岸北上取道阿毓崙AJLUN往格拉森,車程約一個半小時。

  主後九十年,格拉森歸併入羅馬帝國亞拉伯行省內。隨後的兩個世紀,格拉森的繁榮至巔峰階段。拜占庭時代,格拉森因當時的熱門經商路線偏移而走向下坡。七世紀波斯人進佔聖地而加劇格拉森的蕭條。十二世紀,十字軍想重振格拉森,但為時太晚,因格拉森已是風燭殘年。只待十字軍敗北離去,格拉森便被廢棄及遺忘了!

二.考察格拉森

  若要尋回格拉森失去的歷史遺痕,考察者有需要在廢墟逗留半天時間。假若對羅馬及拜占庭遺跡特別有興趣者,則非要逗留一天不可。不過一般遊客為遷就往返安曼酒店的緣故,則大多數遊覽二至三小時。雖然是來去匆匆,但已夠遊人對格拉森古城留下一個深刻的印象。

  由南面接近格拉森,最先進入遊人眼簾的是哈德良拱門,這個共有三個入口的拱門又叫凱旋門,乃格拉森人於主後一二九年為迎接羅馬君主哈息良大帝駕臨該城而建。哈德良拱門本來相當高,但現時遺留的城門遺跡,只及原本的三分一強。在哈德良拱門以北是一個賽馬車場的遺址,現在由約旦當局修復中。

  格拉森真正被人使用進出的不是哈德良拱門,而是南門。南門亦是三個通道的,古代居民進出如鯽。由進門左手面的橄欖油榨及層疊的民居與衛所,可見那是繁盛喧嚷之地點。南門以北不遠處是一個偌大的橢圓大市集,由五十六根有伊安柱頭的巨柱所環繞,中間是一片販賣與集會的地方。它是世上唯一橢圓形的羅馬大市集。它造型成橢圓大概是為遷就南門,宙斯神廟,南劇場,縱貫大街等各主要建設的進出口,又能保持整體建設一氣呵成的緣故。伊安柱頭的設計可見它是屬較早期的建築。

  橢圓大市集的西南面高山上是宙斯神廟,建於第一世紀,樓梯由地面經數個平台才到聖所。今日散於山坡上的巨塊碎柱,仍可令人想像宙斯神廟的宏偉庄嚴。宙斯神廟平台底下有長長拱廊,據聞約旦當局在格拉森節期間將之陳設成畫廊,地盡其用。

  宙斯神廟的毗鄰是南劇場,有三十二行座位,可容五千觀眾。面向舞台左手面是招待皇室貴族的貴賓席,刻有希臘字母,對號入座。中間是軍隊的座席,上層是平民的座位。官民各有出口,不相混淆。劇場有神龕凹穴多處,遊人伸頭裏面說話,所發之聲猶如經過擴音,變得洪亮油潤,令人嘖嘖稱奇。有當地導遊曾繪影繪聲說該南劇場台下之地在古時於兩旁出入口會加上水閘,使之成為水上活動表演的場所。若果是真的,簡直不可思議!

  大市集北端出口是格拉森縱貫大街的入口,大街兩旁排滿高大圓柱,柱頭是美倫美奐的哥林多式,柱後是行人道與商店,排列整齊,一店接一店,可想像二千年前這裏是怎樣的熙來攘往。站在供馬車馳騁的大街中心,分外令人感受到縱貫大街的宏偉。柱頭有巨石使各柱頭相連接,由北向南,原來那是古代的引水道,將城北半哩的泉水引進城中使用,不怕閒人污染流水,又可增強水壓,可謂匠心獨運!

  縱貫大街入口不遠處左邊有一個魚市場,是數年前才發掘出土的。在眾多商店圍繞的廣場中央有個魚池,相信是寄放來自加利利海的活魚,讓人選購,可謂古代的海鮮超級市場。

  經過魚市場向北走,不久到達一橫街與縱貫大街交匯的十字路口。十字路中心有四個底座,各有柱四根於座上,相信柱上有石像巍然矗立,讓過路之人都能看到。橫街由西向東下行,經過十字路口,再下行不遠,即有石橋飛越金河,溝通東城。

  由南橫街向北前行一百八十碼,一個巨型噴泉廣場出現於左方。半圓型牌樓高兩層,上下層皆有神龕凹穴多個,凹穴相信是神龕擺放之處,也是出水口,泉水會合於下層的水池中,再經多個獅子口流出街道旁的引水溝。潺潺流水響聲,提供舒適環境給來噴泉廣場的休憩者。

  噴泉廣場過後便開始考察格拉森的高潮。左手面一系列既高且粗圓柱,標誌着第二世紀所建亞底米女神廟的山下進口。看似數不盡的梯級,穿過一個又一個的平台,經過兩個祭壇,進到聖所及至聖所的地方。至聖所乃格拉森守護神亞底米神像安放之處,今日已不復見神像,只見十一條在風中搖曳的巨柱仍包圍着它,第十二條是倒塌了。為證實巨柱不住被風搖撼,遊人多有放指頭於柱底,隨即感受到明顯的壓力,使人聯想起巨柱有隨時傾倒的可能性,於是覺悟“君子不立危牆之下”的逼切性!

  亞底米女神廟的西面有一教堂,原本是猶太會堂,於主後五三○年轉為教堂使用。

  亞底米女神廟的西南面有一處並列三間教堂,最北那間叫聖歌斯模及大米亞教堂,為記念一對關心貧苦大眾,贈醫施藥的兄弟;中間那間叫聖約翰教堂;南面那間叫聖佐治教堂;三間教堂共用一個庭院,堂與堂間有門相通,三堂地板皆典型拜占庭式樣的碎磚砌畫,將一千五百年前的生活狀況生動的勾畫描繪出來。

  回歸旅遊車路上,令人為格拉森感謝神,因主的名曾在此傳揚過,那可能是主耶穌所醫治的“格拉森人”努力在低加波利見證的結果;但也不免令人為格拉森惋惜,因為回教的勢力充斥今日的格拉森,使真道難以傳開。今日的格拉森人只對遊客的金錢有興趣,對遊客給予他們的福音信息,一笑置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