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超覺靜坐之批判

區應毓

 

  按:上期區博士已對超覺靜坐之淵源有清楚的分析,本文續按聖經真理指出其錯誤。

一.宗教哲學之批判

  瑪哈力殊一統理場科技會或超覺靜坐的根源,實乃古典印度教的一元泛神論,此乃是種形而上的世界觀,則是以萬有為神來解釋一切。其論點可以簡化如下之命題:“我不是真實的,只有它才是真實。”或“我不存在,只有它才存在。”這個它就是空寂的境界,一統的理場。但是這命題本身卻不能夠被肯定:假如我不存在,那麼我怎樣能夠發出這個否定來呢﹖換句話說:“一個人必須先要存在,才能否定他的存在,那麼這就是自我摧毀。例如一個人說:“我一句中文都不講。”但是他就剛講了一句,或是:“一切都是相對的。”但是這句話是否相對的話呢﹖或是說:“萬有都在改變。”那麼這話是否也在改變中呢﹖以上各例都是自我摧毀,不能肯定的命題。再者,倘若我不是真實的,老師也不是真實;他又如何教導我懂得超覺靜坐的道理呢﹖倘若知覺都是欺騙人的,那麼為何我要藉着知覺去明白此道,然後卻要反對知覺呢﹖現象世界是否真的是幻相﹖瑪氏必須藉着現象界的文字,書藉,報章,電視來否定現象世界,此又是自我摧毀的。最後,非位格的神──一統理場,如何能產生意義,道德,真善美,意識來呢﹖以上各問題瑪氏都要回答的,從宗教哲學與形上學的角度來看,瑪氏的立論絕不能成立。

二.科學之批評

  首先瑪氏揚言能統一目前物理學之四大基本理場:力場,電磁場,弱性核能場與強性核能場,其統一過程乃是綜合定量物理的電磁場與弱性核能場,然後合併強性核能場,最後貫連力場而成一超力場之一統理場──則是泛神論中的一元,都自有永有的無限。但是,這個過程的理解與實驗根據尚無科學的考據,物理科學協會及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尚未同意如何綜合,而瑪氏的學說並非物理科學,而是形上學科學,科學界並未接納。但他們卻以科學定律的姿態面世,這就是其欺騙不實之處。再者,瑪氏說這個自然定律中的一統理場就是“無限的自有”,或根據定量物理(Quantum Physics)之無常理論(Shrodinger's Principle)所言之“自我顯靈智力能源”,或指數學上範疇論(SET Theory)之“虛無範疇”,或指生物學上之去氧核酸(DNA)之“自身律”。以上所言之一切都沒有科學根據,乃是一空泛之理論從印度教引伸出來的。

  再者,瑪氏宣稱此道能安靜鬆弛神經,增長智力,開拓潛能,發揮創新,返老還童,降低緊張之賀爾蒙(Plasma Cortisol),改善哮喘,失眠,或情諸低潮,但以上所應許的一切都缺乏醫學界,心理學,生態學各界權威的認同。一位美國神經生態學家樊膾(Dr. Feuwick)曾發表他對此道的結論:“以上所言之研究總不能草率地接納,因為甚少是有足夠的控制小組,據我所知,基本上沒有一個正常控制步驟…生理結果是會受許多特殊因素影響的”(London Time Educational Supplement, May 17, 1974)。至於菲律賓醫學協會會長迪遜醫生(Dr.Dizon)批評瑪氏之說並無科學證明,醫學界是以疾病之因果關係來判斷的,然而否認有肺病的存在並不能因此就醫治好肺病,心臟病或痲瘋毒並不能以靜坐來消除的。

三.實用常識之批評

  瑪哈力殊一統理場科技會緣於印度之泛神教,這種世界觀視世界萬物的本質與神相同;世界並非一個客觀的實在,故不能以科學的方法去研究,它乃是一個主觀的世界,只有藉此修身之道才可領會之。由此觀之,瑪氏之世界觀絕不能發展科學,更不要說甚麼科學之貢獻。再者,基本的人類物質需要也不能供應,印度深受類似的世界觀所控制幾千年,科技不發展,民生未改善,環境未克服;印度本土內充滿飢荒,人口膨脹,因為印度人視世界如神,不敢對付環境的改變。例如老鼠繁殖過多,印度人也不忍滅之致鼠輩橫行,日久成災,導致國家農業受害,百姓苦上加苦,民不聊生。由此可見,一個宗教的世界觀實在影響至深,不但印度人自古缺乏科學發展,民生且受其害。目前瑪氏之超覺靜坐高談闊論,藉默想以臻無病痛,無災害,無罪惡的至善社會,實乃不着邊際,經不起普通常識的鑑察,只要與印度對比,則可發現其虛實之處,此乃不攻自破的鐵證。

四.聖經之批評

  瑪氏之學說以一統理場,純意識,一元,萬有,圓寂或創新性智力來取代聖經所啟示的有位格全權的神,瑪氏的神只不過是一個“它”而已,不能思想,沒有意志,感情,故不能聽禱告,也不可能接受崇拜歌頌;它只是一個冷漠的理場罷了!試問一位有位格的人,富有思想,意志,感情,如何能夠與此個圓寂一元發生有意義的關係呢﹖一個一動之理場如何能夠感動滿有情,意,思的人呢﹖相反地,聖經所啟示的創造者,是一位有情,意,思的神(弗五:30;林前一二:11;弗一:4),祂是愛(約壹四:8,19),祂是信實的,公義的,滿有赦罪的恩典(約壹一:9),祂聽祈禱(太七:7-8),祂是救主(賽四五:20-22),祂顧念世上的困苦人(詩四○:17)。如此的神才是值得世人去敬拜事奉的,然而瑪氏的一統理場卻只是一個虛無的一元。

  再者,聖經啟示這位神從祂本身以外由無至有地創造了整個宇宙萬物;從神自由的意志而創造的(創一章;耶一○:6-16;賽四○:12-31)。但是瑪氏的宇宙論乃是神自身內的創造,則是宇宙萬有與神共享相同的本質與神性;這種的宇宙觀,使神與萬有相連,創造者與受造者齊一,無限與有限同等。其結果必然是敬拜受造物或自我敬拜,而客觀之科學研究皆一概抹煞。人只俯伏在大自然跟前,而不能探索並克服自然界。

  從以上之宇宙觀推廣而論,瑪氏認為人的基本問題乃是“無明”,深受自己的感官和思維所欺騙,而不知這一統理場之理;故此救恩乃是一個“因明”過程,使人超越一切知覺而領悟萬有之神性,並自我的神性。所以瑪氏之救恩乃是一種自救法,藉此默想靜坐功傳,使人的神靈與萬有的神靈融合,故人成則神成,人可成神。其實此乃撒但的詭計,叫人與神同等同質,從伊甸園至今,其詭計都是一樣(創三:4-5)。這種的解釋與聖經的啟示完全相違;聖經啟示人的根本問題在乎罪,罪乃是故意違背了神的旨意(創三:1-6;羅三:26),罪使全人類都陷於咒詛中,導致神與人隔離(羅五:12-21,六:23)。而救恩卻非藉自力之法,及是藉外力之幫助,神為人預備了救主耶穌,藉着耶穌,神與人再能和好(羅三:24-26;弗二:11-18)。耶穌基督之所以為拯救世人,並非如瑪氏所說:祂乃是其中一位已達因明並超渡之先師;祂實在乃是三位一體真神的第二位,道成了肉身的神,故此祂有能力去拯救世人的罪(約一:14,八:58,一○:30)。這個救恩乃是白白的施與給一切願意接受祂作救主的人,此乃是恩典,絕非是人的功勞或自力(弗二:8-9)。聖經要求人在道德及聖潔上像神,分享祂的聖潔,公義,仁愛,和平,喜樂。但聖經卻禁止人要與神同等同質,在形而上的本體上與神一樣,此乃撒但自古至今之詭計,而瑪氏之超覺靜坐亦是歷世歷代中的一項騙術而已。

  最後,瑪氏入道之門乃是偶像的崇拜,入道者必須在神聖先師的像前下拜,並以梵文頌揚印度的眾神。聖經中的十誡乃是非常清楚地禁止一切向受造物之敬拜(出二○:4-5)。再者,那個隱語乃是印度神明的名字,故此一位學道者必須每天以四十分鐘的時間,向那靈呼求,使那靈能夠進入他的裏面,充滿與控制他,以達致超渡之功。難怪學此道的人,亦常作交鬼邪術,降神附身,心靈感應,超然覺力,體外遊行,宇宙漫步等術;唯因其中乃是邪靈在人心內作工之故,導致一個人更換其正常的意識,甚至永久地被邪靈摧毀其思想及人格。聖經中的默想並非如是,乃是以悟性來思想主的話;詩人說:“惟喜愛耶和華之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一:2)又說:“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裏,免得我得罪你。”(詩一一九:11)耶穌教導門徒禱告時,非常反對以許多重複話來講,而是以簡明能懂的禱告文來思想:“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六:9-12)。故此聖經中的默想乃是有內容的,透過悟性和知覺來明白神的話。

結論

  瑪哈力殊一統理場科技會,並非科學或科技,實乃一種古典印度的宗教哲學,以萬有為神的泛神教;此宗教哲學既不能肯定,也不能救人,實乃撒但藉此來蒙蔽世人的一種工具。故此,基督徒絕不能與之同流合污,也不能受其欺騙。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