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捨本逐末

M. R. Dehamn 著  謝逸群 譯

 

  先知耶利米的預言教導我們怎樣去面對未來。那些我們自以為是我們未來的問題(如地震的普遍增加,飢荒,全球氣象的轉變,環境污染,戰爭的風聲,道德的敗壞,愛滋病的蔓延等等),可能根本不是真正的問題。我們信靠神,祂就是我們眾多問題最佳的解答。我們離棄神,祂會成為我們最大的問題。耶利米書第六章二十二至二十七節向以色列人發出警告,預言將有敵國從北方入侵猶大。然而,這幾節經文的着重點卻不是入侵的大軍。先知指出這些入侵的大軍並不是以色列真正的問題,這些只不過是他們與神之間更深的危機之症狀。

  第三十七章是寫於那一次可怕的入侵以後,先知再次說話,強調這一要點提醒他們,他們的爭戰並不是人與人之間的爭戰,乃是他們與神爭戰。“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要自欺,說,迦勒底人必定離開我們。因為他們必不離開。你們即便殺敗了與你們爭戰的迦勒底全軍,但剩下受傷的人,也必各人從帳棚裏起來,用火焚燒這城。”(耶三七:9-10)

  這是一個多麼戲劇性的描述!它說明以色列的真正問題不是迦勒底人,乃是神自己。神轉過來與他們為敵,世上沒有任何事物或方法可以敵擋祂。神與他們為敵,因為這些百姓離棄祂。神喜愛向那些信靠祂的人施憐憫。但是,這些稱為“神的子民”卻再棄絕祂的慈愛,憐憫,寬恕,能力和智慧。他們偏行己路,所以,神不能不給他們應得的報應。

  對那些神稱之為“以背向我,不以面向我”(耶二:27)的人,這是一個令人不寒而慄的信息。這個嚴重的警告,應叫我們警惕,不再重蹈在耶利米時代以色列人的覆轍:捨本逐末…只求解決眼前的危機,卻漠視真正的問題。正如使徒保羅在寫給哥林多信徒的書信中所說的: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一○:11-12)

  如果你從未接受耶穌基督為你個人的救主和生命的主宰,今日你就行這第一步。來到聖經前,並且認識祂,因為只有祂才可以赦免那些信靠祂的人的罪。在新約聖經中,約翰福音第五章強調基督的能力,祂能夠幫助我們去面對未來。主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約五:24) 

  如果你是在基督裏的人,你就須信而順服,祂能幫助你去面對未來。你信靠祂,就必順服祂。祂就能引領你給你能力每一天為主而活。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