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忠言逆耳

陳終道

 

  許多人只知道亞哈王拜巴力,因為他有許多巴力先知,但忽略了亞哈手下也有許多向耶和華求問的先知,最少有四百個(王上二二:5-6),原來亞哈不單拜巴力,也求問耶和華的先知,當他聯同猶大王約沙法攻打亞蘭人之前,也曾求問過四百個先知,可否出戰,之後,約沙法王卻說:“這裏不是還有耶和華的先知,我們可以求問他麼﹖”為甚麼約沙法王會這樣問﹖大概因為四百個先知太過“同聲同氣”了!使約沙法王懷疑是否他們都是看着亞哈的臉色講話,到底還有沒有不看王的臉色說話的先知﹖亞哈回答說:“還有一個…只是我恨他,因為他指着我所說的預言,不說吉語,只說凶言。”結果,眾先知一口同音的都向王說吉言。”米該雅先講了一些諷刺的話,後來亞哈請他講真話,他就說:“我看見以色列眾民散在山上,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意思是亞哈必戰死,亞哈聽了就生氣,說:“把這個人下在監裏…等候我平平安安的回來。”米該雅說:“你若能平平安安的回來,那就是耶和華沒有藉着我說這話了。”

  但他的預言應驗了,亞哈果然戰死,究竟誰才是對亞哈王有愛心﹖是奉承他的四百個“先知”,還是忠告他的米該雅呢﹖神是為了使米該雅所講的應驗,所以才使亞哈戰死沙場麼﹖還是神藉着米該雅警告亞哈,免得他戰死呢﹖神對惡王亞哈仍有愛心,不過是藉着米該雅的警告表現出來,可惜亞哈所喜歡的卻是那四百個先知那種奉承式的“愛心”。

  忠言逆耳,難以受用,在今世有權勢財勢的人,應以亞哈王的失敗引為殷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