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更新與突破

鄭盛光

 

   信主的人在基督裏成為新造的人,這可稱為生命的“轉向”,舊的換成新的。然而新的生命在人生的各種經歷中難免會出現狀況,例如倒退或冷淡,因此我們的生命需要不斷地維護修補,這可稱為生命的“更新”。

一. 心意更新而變化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謂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

   “心意”指的是人的思想和看法,可以總稱為人生觀與價值觀。基督徒是一群神從萬民中選召出來的子民,因此人生觀與不信的人完全不同。現今的時代被稱為後現代,特徵是用眼睛代替耳朵,用感覺代替思想。魔鬼就以此抓住人們,因為它知道只要抓住人的眼睛,抓住人的感覺,便能夠抓住人的靈魂。

   羅得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所追求的只有今生沒有永恆,只想挪移帳棚定居在所多瑪,過着安逸舒適的生活。羅得跟隨叔父亞伯拉罕離開哈蘭,與叔父生活在一起,理應從對方身上看見甚麼是信心的操練,甚麼是築壇與帳棚的人生。築壇表明求告神與敬拜神,帳棚表明世界非我家,我在世上只是寄居者。可惜羅得所注意的不是這些屬靈的追求,他所思念的是金銀、牲畜與肥沃的土地。

   為甚麼我們需要更新自己的心意?答案就在羅得一生所帶來的鑒戒:心意沒有更新,就會跟隨世界;心意沒有更新,跟神的關係就會疏遠,屬靈視野模糊不清,最後是信仰破產。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世界再好,也不及神那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來得好。有句話說得好:“你不能預知你生命的長度,但可以掌握你生命的厚度;你不能避開世俗的環境,但你可以改變自己的心境。你不能擁有更多的財富,但你可以讓自己的生命不斷地更新。”

二. 新酒裝在新皮袋

 “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兩樣就都保全了。(太9:17)

   “新酒”可以代表新的事工、新的異象、新的挑戰;而“新皮袋”可以代表我們更新的生命,這生命因為富有彈性,所以能夠承載新的使命。我們來看彼得。主呼召他放棄捕魚的工作,從事天國的事業。他跟隨主三年半,看見主所行的神蹟,聽見主所講的道。但他依然是舊皮袋,一旦裝下新酒,馬上就破裂,最後他跌倒了。

   彼得三次否認主,後來三次被問是否真的愛主,三次回應主說“主啊,我愛你”。這三問三答說明甚麼?主希望彼得的生命有新的突破。主如何一步步的使彼得的生命經歷突破?

  1.  神讓他經歷聖靈的充滿,一次講道三千人信主,初代教會茁壯成長。
  2.  聖靈使他看見異象:一塊布從天上降下,內有各種不潔之物,聖靈吩咐他宰了吃,藉此異象開闊他的視野。彼得終於放下種族的偏見,接受新的挑戰,到外邦人哥尼流的家傳講福音。
  3.  觀念的突破使彼得在耶路撒冷會議中與保羅同心,為信仰的立場據理力爭,最後得到眾同工的接納,猶太人和外邦人之間的牆終於打破。

   惟有當我們願意尋求突破時,我們才能為神作更大的事。神不願意看見我們安於現狀,故步自封;祂要更新我們的觀念,轉變我們的腳步。

三. 在困乏中更新得力

   以利亞先知困乏的經歷,也許是今天許多熱心事奉主的同工的寫照。身兼多職,角色過重,不知不覺落入心力交瘁的境況。以利亞曾經一人在迦密山上力戰四百巴力先知而勝,怎會突然變得脆弱不堪,逃到羅騰樹下求死?

  以利亞所遇到的問題可能是這樣的:

  1.  他不懂得休息。當一個人長期奔波,缺乏休息,再加上情緒低落時,容易導致崩潰。
  2.  他太過在意事奉的成就,甚至以為只有他一個人為神熱心。
  3.  當他面對困難時,忘了應該好好安靜地求問神。

   再偉大的人都有做錯的時候,再剛強的人總有跌倒的時候。關鍵是,我們如何為自己疲乏的生命尋找出路?那就是回到神面前:“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30:15)。

   以利亞如何重新得力呢?神讓以利亞明白,他並非孤軍作戰,還有七千個同工是神為他保留的支援部隊,可以隨時提供幫助。神讓以利亞醒悟,重新振作,有新的工作正等待他去完成。以利亞終於重新得力,繼續奔跑,為神打那美好的仗。(王上19:5-21)

  當我們疲倦困乏的時候,就要來到神面前向祂支取力量。神永遠是我們能力的源頭,事奉祂的人要懂得向祂支取。

   讓我們的生命有更新與突破,整個思想意念以神為中心,可以察驗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生命能夠像新皮袋一樣富有活力與彈性,可以承受新的使命,接受新的挑戰。讓我們懂得向神支取新的力量,越事奉越得力!

 

金燈臺活頁刊 第223期 2023.1
作者鄭盛光傳道為金燈臺馬來西亞區聯絡人;西馬福音堂以馬忤斯資源培訓中心執行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