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割席與交友

 

  “朋友”應該有分別,知道誰可以作真朋友。聖經說:“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箴言18:24)

   有傅嘏鑑人的故事。漢末魏國有何晏、鄧颺、夏侯玄等一批有才的名士,想與傅嘏攀結交情,傅總是推卻。後來他們請託荀粲關說。傅同他講了實話:“夏侯太初志大心勞,能合虛譽,誠所謂利口覆國之人。何晏、鄧颺有些小本事,只是為人輕浮,博而寡要,外好利而內無關籥,喜好結黨,貴同而惡異,多言而妒前—多言多釁,妒前無親。你先生以為他們是三賢,我看來實在都是敗德之人!我惟恐連累遭禍,這種人躲避都怕來不及,哪敢想同他們結交親近!”後來證明傅蘭石的見識不差,無愧才子。(劉義慶《世說新語》“識鑒”)

   管寧割席,更為人熟知。管寧和華歆二人同窗讀書。有一天,二人課外勞動鋤園築畦,掘得一塊銀子;管寧照舊揮鋤,華歆彎腰拾起來看了看,又不好意思的丟下。又一次聽到外面街上喧鬧,管不去管它;華站在那裏看大人物經過,意似羨慕。管寧就割分二人同坐的席位,不再作同窗友,各奔前程。後來華歆為曹操服務,而管寧則避居遼東。文天祥“正氣歌”中“或為遼東帽,清操厲冰雪”一句,所指是以管寧為模楷。可見不是廣交朋友就可以自豪,要看交的是怎麼樣的朋友。

  耶穌在離世之先,對祂的門徒說: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約翰福音15:13-16)

  這可不是一般的朋友。

   折節下交。交朋友的人,常有個最低要求:“勿友不如己者”。這話的意思可解釋為“不像自己”的,就是要求志同道合;也可以解釋為“不及自己”的,就是想高攀,無意於低就。講實在話,我們都知道自己的情形:世人在品德、志性、財富、智能,無論哪方面,也不能想像能夠高攀到天上,是無望無助。只有“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提摩太前書1:15)。祂肯降世,俯就世人。

   捨命施救。“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着耶穌的血,藉着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羅馬書3:23-25)這就是“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而且主耶穌的救助永遠是及時的;主從不說“不方便”,也不會“為時已晚”!

   知心付託。“人之相知,貴相知心。”(李陵“答蘇武書”)可惜,世上難覓知心人。但神知道我們的本體,思念我們不過是塵土,根本就沒有對我們作過多的要求。祂肯稱我們為祂的“朋友”,並將“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這是極大的信任,是不可想,不敢想的。而且更讓我們可以“奉主的名”向天父祈求;這等於古時的君王,把印信的戒指交付他的臣子,是最高的信託,最大的權柄。

   總不忘記。頗多的朋友,一旦貴顯,就忘記貧賤之交。但信實的主總不會丟棄祂的朋友。這位最可靠的朋友,在將上十字架之前,“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翰福音13:1)。在復活之後,祂又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約翰福音20:17)多麼可靠不忘舊交的表現!我們可以相信:“凡靠着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着,替他們祈求。”(希伯來書7:25)

  希望你結交和珍重這位“比弟兄更親密”的朋友!(于中旻)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7期 2022.1
同載於《聖經網》aboutbible.net之“天上人間”。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