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除罪迎新

 

   每年新年之前,都是大掃除的日子。每家每戶都動員起來,清除長年累月的廢物,清潔藏污納垢的角落,一頓整理之後,整個家都煥然一新了。污穢的東西會影響我們居家的舒適度,更嚴重的是會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但罪的污垢,傷害的更是我們的靈魂,我們也應該重視這個問題,並且定期清理生命中的罪垢。

   經常聽基督徒說自己是個罪人,這是對一般人來說非常難以接受的說法。我們既沒殺人也沒放火,也沒有違反國家的法律,何罪之有?這一條教義着實得罪了不少人。的確,很多人窮盡一生都是守法公民,好人好事做了不少。但即使如此,我們從更高的標準來看,人是否在一生中都不會犯一丁點稱為“罪”的事情呢?讓我們來仔細思想。

   聖經有話說:“舌頭在百體裏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着最大的樹林。”(雅各書3:5)“狼來了”的童話故事家喻戶曉,警醒人們不要隨便謊報危情,不然後果嚴重,最後狼真來了,就沒有人來拯救了。夫妻之間吵架本屬平常事,但如果盛怒之下“離婚”兩字脫口而出,就會如同狼來了一樣,一次受驚嚇,兩次再受驚嚇,第三次估計就真離成了。那小小的舌頭,就把一個美好婚姻直接燒了。

   一般我們會從功能上來解讀狼來了的故事,但聖經對謊言(不實的話語)之定義是很嚴肅的:“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裏點着的。”(雅各書3:6)從地獄點起來的?好誇張啊!讓我們回到創世記伊甸園裏面的故事:當時上帝把亞當和夏娃安置在種滿果樹的園中生活,告訴他們園中所有的果子都可以吃,只有特定的那棵分辨善惡果樹上的果子不能吃,如果吃了,就“必定死”。但後來魔鬼的化身蛇對女人說:“不一定死”,然後女人說出來的話就離上帝真實說的話更偏了:“不可吃,也不可摸”。最後的結果是,亞當和夏娃不但摸了,也吃了。這就是最原始的森林裏的故事,第一句不實的謊言就是從魔鬼來的,從地獄中燒起的一點火苗,結果把全世界都燒起來了。

   因此,謊言就是罪。哪怕只是小小的一句謊言,帶來的殺傷力都是極其強大的。回望人生,是不是也會有類似的可怕經歷呢?這樣的罪,應該從生命中除去。消極方面來說,我們要禁止謊言:“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彼得前書3:10)積極方面,我們要常常說充滿愛與恩典的話語:“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以弗所書4:29)其實,說造就人的話語不但能造就聽的人,也能造就說的人。

   那麼,真實的,美好的,溫暖的,祝福人的話語從哪裏來呢?當然是從上帝那裏來的:“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各書1:17)若我們要除罪迎新,就必須要來到上帝的面前,讓上帝把我們的罪,哪怕就是一點的小罪,都從我們的生命中除去。然後,祈求上帝把美好的話語充滿我們的心裏。耶穌曾經說過:“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馬太福音12:34)所以,心裏有神、有神的話語,那麼,說出口的就一定是美好的話語。

   本文只是舉例說明我們人可能沒有留意口中的話語已經犯了不少罪,而生命中其他大大小小的罪又怎麼辦呢?有一個辦法:耶穌基督釘死在十字架上,就是為了背負全人類的罪,祂流出的寶血就是為了洗淨人類的罪污。所以,無論你意識到還是沒意識到自己的罪性和罪行,只要來到上帝的面前,承認自己是一個罪人,願意接受耶穌基督做個人的救主,那麼,我們過往生命中一切的罪惡過犯都被洗淨了!而且,我們還能得到一個新的生命,一個聖潔無瑕的生命。

  除舊迎新很重要,除罪迎新更重要。(杜嘉)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7期 2022.1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