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腓立比書(三)

尊主為大

潘國華

  

經文:腓立比書一章19至26節

  美國華裔牧師Francis Chan的著作《瘋狂的愛》(Crazy Love)成為紐約時報最暢銷書之一。有人問陳牧師為何如此命名這本書,他說:“瘋狂的愛描述我們與神的關係。我時常聽人說:‘神愛你。’這句話可說是最不合常理、不可思議的話—insane(‘瘋狂的’)—永恆的創造主與你有愛情的關係!那我們是否應該瘋狂地回應神的愛?你知道神為你做了甚麼事嗎?如果知道,你的回應為何這樣不冷不熱?”如果我們真的掌握到神的大愛,我們的人生會否有所不同?保羅說:“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5:14-15)因此,我們要為主而活,像保羅一樣在人生中尊主為大。

 一.在前途和人生中尊主為大(腓1:19-20)

 因為我知道這事藉着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終必叫我得救,照着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1:19-20)

   保羅在19節提及“這事”和“得救”。據上文下理,“這事”指保羅當時的境況,即他正在捆鎖中;但“得救”這詞就引起很多討論。有人認為保羅所說的“得救”是指他在捆鎖中獲得釋放,但另有說法指保羅所用的詞句乃引自希臘文《七十士譯本》約伯記十三章16節,那裏講述約伯自知清白無罪,所以深信在與神辯論中,他會被顯為正,故“得救”指至終獲得救贖。保羅(如同約伯一般)相信,不管目前的處境如何困難,他會堅持到底,在基督的日子被神顯他為正。

   保羅知道藉着腓立比信徒的代禱和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即聖靈所賜充足的支持,他必能堅守見證而至終會得救。保羅更宣告:“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20節)換言之,保羅絕不會因被囚而氣餒。他要在前途和人生中使人看見他所傳的基督:生是宣揚基督,死也要宣揚基督。無論是生是死,基督都在保羅的身上被顯為大。

   “照常顯大”是如放大鏡一般,將基督的名在保羅身上放大。有神學家形容:“保羅說:我的身子像一個劇院,內中展示着基督的榮耀。”我們有否將前途和人生交給主,讓主居首位?禱願我們在前途和人生中尊主為大!

 二.在生與死的抉擇上尊主為大(腓1:21-24)

   第21節“因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原文直譯為:“因為對我來說,活[是]基督,死[是]得着”。保羅用“對我來說”作這句的開頭,目的是要腓立比信徒特別注意他對生和死的看法。

   人生不斷經歷各種不同的考驗,一個人經得起考驗,就站立得住;經不起考驗,就站立不住。無論學業、事業、婚姻上,你我的經歷如何?對於生死之間這人生最大的考驗,我們又如何?你對生、死的抉擇有否尊主為大?

   既然或生或死對保羅來說都是好的,於選擇生或死時,他的重點就放在信徒的益處上。他說:“但我在肉身活着,若成就我工夫的果子,我就不知道該挑選甚麼。”(22節)“工夫”是指他傳福音的事工(羅15:18;林後10:11;腓2:30);可見保羅在事奉人生中結滿了傳福音的果子,他的宣教事工大有果效。雖然保羅說自己死了就有得着,就有益處,但若他活着可見到福音更加發展,他就不知應如何選擇。保羅甚至說他“正在兩難之間”:一方面“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但另一方面他活着為信徒“更是要緊的”(23-24節)。從此可見保羅對生和死的抉擇,也是尊主為大;他不是為自己的好處,而是處處為信徒的好處,以至榮耀神!

 三.在事奉和待人時尊主為大(腓1:25-26)

 我既然這樣深信,就知道仍要住在世間,且與你們眾人同住,使你們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叫你們在基督耶穌裏的歡樂,因我再到你們那裏去,就越發加增。(腓1:25-26)

   保羅在事奉和待人時也是尊主為大的。他事奉和待人的目標是:

  1. 與信徒同住:有好的關係,認識弟兄姊妹的需要。
  2. 在所信的道上長進:強調信徒的造就,在信仰上扎根和成長。
  3. 事奉待人的成果:喜樂。

   我們要留意:在事奉和待人上,“關係”和“真理信仰”是否平衡。“律法本是藉着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約1:17)我們的事奉是否情(恩典)理(真理)兼備?若我們的事奉和待人總是與人合不來,就應檢視自己在靈性上是否有毛病。切不可自視過高,自以為曲高和寡。

   神給保羅感動,讓保羅深信亦知道自己仍要住在世間(腓1:25)。同樣,我們的生死是掌握在神手中,倘若神委派我們的工作和任務還未完成,神一定保全我們在世上,使我們完成祂在我們身上的託付。所以,重要的是:我們既還活在這世上,於別人是否有益?還是否空佔地土?這是我們應當思考的。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7期 2022.1
作者潘國華牧師退休前為加州主恩基督教會主任牧師,現時定居於多倫多,並在多倫多衛道浸信會中文堂服事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