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瑪拉基書(四)

上帝啊!不公平!

黃志倫

  

經文:瑪拉基書二章17節至三章6節

   蒙了上帝大恩典,得以從被擄之地回到家鄉重建家園的以色列人,應該滿心感恩;但他們卻像不成熟的孩子,對上帝說:上帝啊!不公平!

一.質問上帝不公平

你們用自己的言語使耶和華厭煩,你們還說:“我們怎樣使祂厭煩呢?”因為你們說:“作惡的,耶和華都看為善,並且喜悅他們。”或說:“公義的神在哪裏呢?”(瑪2:17)

   為何這群上帝的子民說:“公義的神在哪裏呢?”以色列人當時有這種感受,因為他們看見作惡的蒙上帝恩待和悅納。經文提及的惡人是指誰呢?可以廣泛的指那些作惡、犯罪的人;但對以色列人來說,他們是看到波斯國的人民不信上帝,卻五穀豐收、豐衣足食,因此他們心有不甘,說:“公義的神在哪裏呢?”

   當以色列人被擄時,聽到先知預言說,當他們回到自己的地方時,上帝的恩典要臨到,地裏要出許多土產,甚至外邦人要服事他們,而且必有彌賽亞為王拯救他們。可是當他們回到應許地,這些情景遲遲沒有來到,反而看到“惡人”興旺,他們就質問上帝不公平。

   當我們仔細地看這些上帝子民的生活,就不難發現他們為何這樣。從上文可見,這些蒙上帝恩典回到自己家園的以色列人,對獻祭敬拜的生活顯出厭煩的態度,在屬靈的事情上草率不認真,但對屬世的事卻非常有興趣。他們徇人的情面,甘願得罪神而不敢得罪人;他們放縱情慾,對配偶不忠,而且喜歡犯罪的事。上帝果真不公平?抑或是他們一直沒有好好地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沒有用信心來接受上帝的作為,而導致自己有如此軟弱的信心,失去信仰生活的標誌?

   基督徒若只看重世界物質的追求,卻不看重自己屬靈生命的成長和成熟,沒有看上帝在永恆的計畫裏要我們成就的事,就會覺得上帝不公平不公義;因為他所看見的只有自己,而不是上帝的旨意。反之,基督徒若能看重自己屬靈生命的成長,有活潑的信仰生命,就不會責怪上帝不公平。以色列人落入如此的光景,就是因為他們在生活裏沒有好好地、認真地、真心地看重屬靈生命的栽培。

   讓我們彼此提醒,要立志做一個成熟的基督徒,那就不會輕易質問:“公義的神在哪裏?”我們是否有認真地敬拜,是否渴慕自己越來越認識上帝?我們要立志追求屬靈生命的長進,就能更加明白上帝的心意,脫離小孩子那種無理取鬧。正如保羅說:“直到我們眾人對神的兒子都有一致的信仰和認識,可以長大成人,達到基督豐盛長成的身量;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騙人的手段,給異教之風搖撼,飄來飄去”(弗4:13-14)。

 二.上帝的回應

  當以色列人質疑先知預言的美景是否不會兌現,上帝是否已經沒有公平和公義時,上帝如何回應?

 萬軍之耶和華說:“看哪!我派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進入祂的殿;你們所愛慕立約的使者,就要來到。”(瑪3:1)

   這句話顯示上帝做事有祂的計畫和時間。在過程中先有預備,然後立約的使者就要來到。這段經文提到兩個使者,第一個使者是來為那位立約的使者預備道路。這位立約的使者,就是用生命與寶血立下新約的耶穌基督,祂就是彌賽亞。在彌賽亞來到之前,另外一個使者要來為祂預備道路,那就是施洗約翰。主耶穌說:

“經上所記:‘看哪,我差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他必在你前頭預備你的道路。’這句話是指着他說的。我實在告訴你們,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比施洗的約翰更大;然而天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太11:10-11)

   上帝的話必要兌現。但在主前五百年的以色列人不明白,他們沒有耐心等候,以至質問上帝不公義。許多時候我們向上帝發怨言,是因為我們等不及、看不見。但上帝要我們看祂如何預備道路,要我們用信心瞭望祂永恆的計畫。上帝預備人心、預備環境,預備一切所需要的;時候一到,祂的公義就會彰顯。

   面對生活的艱難,我們常常感覺上帝好像沒有做事的。當我們的家庭、經濟、人事的問題沒有得到解決,而且問題越來越複雜,甚至陷入僵局時,我們往往向上帝說:上帝啊!為甚麼你有沒有看見?你的公義在哪裏呢?

   我們要跳出小信的框框,定睛仰望上帝,看到祂依然在作工,看到祂有祂的時間。這樣,我們就開始成熟,我們的眼目就可以從今生望見將來,從今天望見明天;因為信心就是看見那還沒有成就的事。當我們懷着信心與盼望,就知道上帝必有預備。祂是公義的上帝,而祂的公義不是按照我們的時間來成就祂的事情,而是按照祂的時間和進程來成就祂的事情。讓我們相信上帝有祂的時間和祂的計畫。

 三.上帝必施行審判

  接着,上帝鞏固這些不成熟的以色列人之信心,告訴他們:審判的日子必會臨到。

可是,祂來的日子,誰能當得起呢?祂顯現的時候,誰能站立得住呢?因為祂像煉金之人的火,又像漂布之人的鹼。(瑪3:2)

   上帝那極為嚴厲的公義審判必要來到。火怎樣除去黃金的雜質,鹼怎樣除去布匹的污穢,當上帝的審判來到時,也要除去作惡犯罪不法的事。上帝是公義的;當祂來到時,誰能當得起呢?

   以色列人埋怨上帝沒彰顯公義,上帝卻提醒他們,祂有祂的時間和計畫,而且祂的審判一定會臨到。當以色列人聽到這些話,心中會有甚麼反應?聽到這樣的一段話,他們到底還是膽戰心驚的,因為上帝的審判是要臨到每一個人。其實,以色列人深深地知道他們自己好不到哪裏去。

祂必坐着,像熬煉和潔淨銀子的人;祂必潔淨利未人,煉淨他們像煉淨金銀一樣。這樣,他們就會憑公義獻禮物給耶和華。(瑪3:3)

   上帝的審判要從自己的家開始。上帝先審判利未人,然後才審判其他人。在以色列人中,利未人是特別被揀選出來在上帝的聖殿事奉的人。這些利未人在聖殿裏代表着全體以色列民事奉,他們也帶領以色列人敬拜。利未人必須純真潔淨,在上帝面前按照祂的心意而行,他們的敬拜和事奉才是上帝喜悅的。今天上帝看我們的事奉也是這樣。在聖殿中事奉的信徒是被選召出來作上帝的工,就像當時的利未人一樣。在上帝的殿裏事奉的人,要謹慎自己的生命和行事為人,因為上帝的審判是從利未人開始。

   在以色列人當中,審判要從利未人開始;而在全世界的人當中,上帝的子民要先受審判,然後才臨到萬族和萬民。“審判從神的家開始”(彼前4:17),“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路12:48),這是不變的道理,因為上帝並不偏待人(羅2:11)。世上誰是多得上帝恩典的一群呢?豈不是我們這些蒙上帝揀選、蒙上帝拯救、蒙上帝賜予豐盛生命的信徒嗎?審判要從我們開始。若不信主的人作惡要受審判,信主的人作惡豈不更應當要受到審判嗎?當我們質問“公義的神在哪裏”,讓我們先聽上帝的話語:祂必然“指證那些行邪術的、犯姦淫的、起假誓的、在工錢上欺壓雇工的、欺壓孤兒寡婦的、屈枉寄居的和不敬畏我的”(瑪3:5)。

   在結束這段話語時,上帝始終以祂那不改變的愛,將一個明確的肯定帶給祂的子民。

萬軍之耶和華說:“因為我耶和華是不改變的,所以你們雅各的子孫也不會滅沒。”(瑪3:6)

   感謝那位不改變的上帝。上帝是信實的:祂說揀選我們、拯救我們,就會揀選、拯救我們到底。祂對祂子民的愛永遠不改變,就像對以色列人(雅各的子孫)的愛不改變一樣。以色列人經歷了曠野漂流,戰爭被擄,但是上帝對他們的揀選和愛仍然不改變,他們始終可以回到應許地重建家園;直到今天,上帝仍然保守着以色列人。讓我們相信,縱使我們軟弱,但上帝的愛永遠保守着我們;我們信靠祂的人是屬祂的子民,祂對我們的愛永遠不改變,過去是這樣,今天是這樣,將來還是這樣。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7期 2022.1
作者黃志倫牧師為新加坡長老會恩澤堂主理牧師。本文是作者的講章摘錄。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