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看!這人內心沒有詭詐

陳梓宜

  

經文:約翰福音一章43至51節

  “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拿但業的直率,令人印象深刻。

   而同樣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耶穌對拿但業的介紹:“看哪!這個人真是一個以色列人,他的內心是沒有詭詐的!”

   拿但業當時應該感到非常疑惑:為何這個拿撒勒人認識他,如此評價他?而對我們來說,特別是我們知道主耶穌是神,就會明白這個評價多麼寶貴,因為這表示了拿但業的內心符合了神對以色列人的期望。全知的神鑒察每個人的內心;作為祂的子民,我們的生命必須有一個特質,就是沒有詭詐。

一.全知的神鑒察人心

  拿但業聽到耶穌對他的評價後,就與耶穌展開了對話:

拿但業問祂:“你怎麼認識我呢?”
耶穌回答:“你在無花果樹下,腓力還沒有招呼你的時候,我就看見你了。”
拿但業說:“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
耶穌說:“因為我告訴你‘我看見你在無花果樹下’,你就信了嗎?你將要看見比這些更大的事。”(約1:48-50,《環球聖經譯本》)

   拿但業在無花果樹之下是甚麼意思?教會歷代以來對此有不同的講法,現代學者也有不同的意見,至今仍然未能確定。但有一點是肯定的:耶穌清楚知道拿但業的內心和生活。祂能夠指出拿但業內心沒有詭詐,也看見拿但業在無花果樹下的活動。

   拿但業立刻相信他們真的找到了彌賽亞(約1:41、45);他口中所講的“神的兒子,以色列的王”,正是聖經對彌賽亞的描述(撒下7:14;詩2:7)。約翰福音繼續敘述這位彌賽亞的事蹟,指出祂“知道人心裏所存的”(約2:25)。

   主耶穌了解我們的內心,知道我們的過去和一切。祂知道那個撒瑪利亞婦人曾經有過五個丈夫,而她現在有的並不是她的丈夫(約4:18)。祂知道多馬不相信祂已復活,所以特別顯現,邀請多馬看看祂手上的釘痕,伸手探探祂的肋旁(約20:27)。

   神是全知的,祂鑒察人心。我們的心思意念和行事為人,在祂面前都是赤露敞開的。現代社會用攝錄機監視人們的行動,但人就算可以避開各種監控技術,都不能避開神的鑒察。而我們也心知肚明,自己內心藏着隱而未現的過犯。如果可以利用科技去讀取一個人的思想和大腦記憶,有誰願意讓這種科技面世,被別人讀取自己的心思意念和一生行事為人的記錄?就算我們可以禁止使用這種科技,還是得面對全知的神。神對我們的一舉一動,對我們的內心,都知道得一清二楚。

   面對全知的主,該當如何?既然無論如何也逃不掉、躲不開,那就只好接受現實,正視自己內心的情況,在神面前坦坦白白,承認自己是個罪人吧!聖經有句令人非常安慰的勉勵:“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來4:16)。神不但知道世人的內心,而且明白世人的無助,所以為我們預備了赦罪的救恩。藉着主耶穌,每一個人都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神施恩的寶座前,蒙神憐恤,得着恩惠。

   全知的主明白我們,樂意施恩幫助。拿但業、撒瑪利亞婦人和多馬都被主耶穌識透內心,而他們的經歷正好說明,全知的主完全明白每一個人的需要,並照各人的情況給予幫助,使他們更深地認識神,生命得着改變和成長。拿但業被耶穌講中了他的內心和他在無花果樹之下的情況,就開始作主的門徒。撒瑪利亞婦人被耶穌講出了她的婚姻情況,就看出耶穌是個先知,後來進一步認識到耶穌就是基督,更加為耶穌作見證,使一些撒瑪利亞人信了主。多馬不信主耶穌已復活,主耶穌知道了,特別顯現一次,讓多馬看祂手上的釘痕,堅固了多馬的信心。主也是同樣地幫助我們;我們的情況如何,我們有何需要,祂全都知道。所以,有了這位完全了解我們的主,我們反而可以放心。特別是我們有時被人誤會,有時信心軟弱,其他人不知道不明白,但主必定知道,而且給予扶持。主的全知和幫助,對我們來說是非常寶貴的。

   神是一位全知又願意幫助我們的主,我們要感恩,也要警醒。祂鑒察人心,知道我們的心思意念;祂在我們的生命中見到了甚麼?主耶穌見到拿但業就說:“看哪,這個人真是一個以色列人,他的內心是沒有詭詐的!”神期望祂的子民內心沒有詭詐。

 二.神的子民不懷詭詐

   以色列人是神的子民。神與以色列人立約,將律法賜給他們,期望他們遵照祂的心意而行。遵行神吩咐的人有一個特質,就是內心沒有詭詐。以色列人知道這個生命特質是非常重要的,他們頌唱的詩歌就提到神喜悅內心沒有詭詐的人。誰能站在神的聖所中?不懷詭詐的(詩24:3-4)。誰是蒙福的?內心沒有詭詐的(詩32:1)。

   拿但業這個以色列人,就與當時以色列人的領袖形成強烈的對比。那一班祭司長和經學家是詭詐的,想盡辦法用“詭計”逮捕耶穌(太26:4;可14:1)。為何要用詭計?因為耶穌根本無罪。既然是用詭計,那就要趁着黑夜,當民眾都在睡覺的時候,才展開拘捕行動,還得使用暗號來找出耶穌,讓加略人猶大去與老師親嘴問安。以色列史上還有一個著名的詭詐人物,正是以色列人的祖先雅各。雅各假扮哥哥以掃去到父親以撒面前,讓以撒為他祝長子之福。當以撒發現真相之後,就對以掃說:“你弟弟已經用詭計來將你的福分奪去了”(創27:35)。

   祭司長和經學家用詭計捉拿耶穌,雅各用詭計欺騙父親,這些絕對是與神的吩咐背道而馳。我們應當注意自己的內心,不懷詭詐。詭詐是魔鬼撒但的特色。保羅在帕弗傳福音的時候,遇到一個假先知與他作對。保羅被聖靈充滿,斥責那假先知:“你這充滿各種詭詐、各樣奸惡的人哪,你這魔鬼的兒子,一切公義的仇敵!你歪曲主的正路,還不停止嗎?”(徒13:10,《環球聖經譯本》)這個內心充滿各種詭詐的人,是魔鬼的兒子,公義的仇敵!

   但我們是神的兒女,有了主所賜的新生命,就“除去一切的惡毒、詭詐”(彼前2:1)。但願我們都靠着主,做一個內心沒有詭詐的人,在神在人面前,誠誠實實地行事為人,拒絕構思和使用任何詭計。全知的主知道我們的內心,顧念我們的需要,必定保守我們。神的子民是靠主而活的;我們不要受引誘,以為自己可以用詭計去謀取利益。為何祭司長和經學家要用詭計殺害耶穌?因為恐怕自己的權勢和地位不保。很可惜,他們作為以色列人的領袖,作為教導律法的經學家,卻忘記了神要求祂子民生命擁有的特質,是內心沒有詭詐。

   惟願神在鑒察我們的時候,是看見我們內心沒有詭詐。詩篇第一百三十九篇是一首讚嘆神的全知的詩歌,詩人一開始肯定地說述神鑒察和認識他,而最後就以一個祈求結束:

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
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
看在我裏面有甚麼惡行沒有,
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139:23-24)

   讓我們也如此禱告。阿們。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7期 2022.1
作者陳梓宜傳道為金燈臺出版社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