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主耶穌是好牧人

陳終道

 

   主耶穌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10:11)祂已經捨命買贖我們,我們是祂用生命所換取的羊,祂一定會看顧引導我們。大衛著名的詩篇二十三篇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詩23:1)這節經文可理解為:“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甚麼都不需要了。”我們可以放心信靠祂的帶領。讓我們從約翰福音思想我們這位好牧人。

 一.祂滿足人心靈的乾渴(約4:5-26)

  這位好牧人怎樣牧養我們?當我們心靈乾渴、虛空的時候,祂給我們滿足。耶穌對撒瑪利亞婦人說:

 “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4:13-14)

   撒瑪利亞婦人的心靈顯然有一種乾渴;因為主耶穌知道人心所想的,所以祂是針對這婦人心靈的需要而說這話:“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這話也反映了所有世人心靈的乾渴。我們或會猜想這撒瑪利亞婦人的際遇:她大概是沒有金錢,沒有地位,沒有學問,無怪她的心靈乾渴。但是否擁有金錢、地位和學問,心靈就不會乾渴呢?

   聖經裏有一個很實在的例子,就是所羅門。他所寫的傳道書,很多人認為太消極了,因為書中最著名的一句話是:“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傳1:2)。所羅門是最富有的人,他所建造的聖殿,牆身都貼上精金。他的學問淵博,甚至南方的女王也遠道來要請教他的智慧。他是偉大的君王,在位的時候,全國太平興盛。所羅門盡享世界之福樂,又怎會說人生虛空?他發覺雖然享盡人間富貴,卻沒有一樣是永存的,沒有一樣可以帶走。雖然有許多人來奉承他,但可能這些人也不是真誠的。所以他到晚年的時候,感到凡事都是虛空。

   感謝神,耶穌基督是我們的滿足!因為主耶穌的引導不只在今生,也把我們引到永世裏。保羅以耶穌基督為至寶,便看萬事如糞土,為要得着基督(腓3:8)。

 二.祂解救我們的困境(約8:1-11)

   約翰福音第八章記載一個行淫時被捉拿的婦人的故事。法利賽人把這婦人帶來,對耶穌說:“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約8:4-5)其實法利賽人的目的是要找把柄控告主耶穌。主耶穌就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約8:7)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的都離開了。最後只剩下這婦人和耶穌留在那裏。主耶穌問她:“沒有人定你的罪嗎?”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約8:9-11)

   主耶穌並不是縱容人犯罪,但祂明白這件事的實情:法利賽人是為了要找把柄指控祂,才捉拿這個女人。為甚麼沒有捉那個男人?甚至可能有人佈局,使這女人陷入圈套裏。對於一個偶然被過犯所勝的人,主耶穌會盡量挽回:“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有時我們的處境好像很困難,無法解圍。誰可以為我們解困呢?主耶穌。

   有一次主耶穌與彼得、雅各和約翰上山祈禱,在山上變了形象。而在山下,其餘的門徒因為不能治好被鬼附的孩子,正在焦急萬分。主耶穌一下山,就有人來見祂,說:“我求過你的門徒把鬼趕出去,他們卻是不能。”主耶穌就把孩子身上的鬼趕出來(路9:37-42)。這位好牧人及時解決我們的困境,因為祂是體恤我們的主。

   彼得曾經三次不認主耶穌,當時主耶穌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就醒悟過來,出去痛哭(路22:61-62)。當時耶穌一句話也沒有說,只轉過身來看彼得,而彼得就立刻明白主的心。主耶穌是一位好牧人,祂知道我們的軟弱和失敗,祂能體諒;但祂不是縱容我們犯罪,而是要我們回轉。

 三.祂是我們及時的幫助(約6:16-21)

   主耶穌是我們的好牧人,是我們隨時的幫助。約翰福音第六章記載門徒乘船的時候,“忽然狂風大作,海就翻騰起來。門徒搖櫓約行了十里多路,看見耶穌在海面上走,漸漸近了船,他們就害怕。耶穌對他們說:‘是我,不要怕。’門徒就喜歡接祂上船,船立時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約6:18-21)與其他福音書的記載合起來看,門徒上船的時間是在黃昏,天還未全黑。他們搖船到了半夜,因為風浪很大,他們在船上搖櫓甚苦。在這情形之下,是完全無助的光景,一隻小船遇到大風浪,不要說是在黑夜,就算是在白天,也是完全無助的。我曾試過在西康的靜海坐船時遇到大風浪,那艘船滿載乘客,水又要湧入船裏,當時我真的感受到完全無助,只有禱告,所以我能體會門徒在黑夜坐船遇到大風浪時不知怎麼辦的光景。但主耶穌及時到門徒那裏,祂一上船風浪便平靜了。

   我們有否遇到完全無助的情形?感謝主耶穌,祂是我們的好牧人,必能及時幫助我們。總要誠心祈禱求神的幫助,神的幫助必會在合適的時候來到。大衛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也就是說他沒有別的需要,只要有耶和華就夠了!大衛一生身經百戰,年紀輕輕就戰勝非利士巨人,而他深深經歷到最大的幫助,就是有神作他的牧人。面對新的一年,我們要怎樣走人生的路程?讓主耶穌作我們的牧人!

 四.祂對我們的期望(約21:1-19)

   約翰福音第二十一章記載門徒整夜沒有打到魚。復活的主向他們顯現,說:“小子,你們有吃沒有?”(約21:5)可見他們打魚是為了食用。祂這問題一針見血:為甚麼已經跟從了主又再回去打魚?但他們一整夜也沒有打到魚,直到聽從主的吩咐,才經歷到一百五十三條大魚的神蹟,而在岸上主耶穌已為他們預備魚和餅了。這些門徒真有福氣,能夠吃到這樣的早餐。

   在這神蹟之後,主耶穌三次查問彼得的愛心。彼得對主耶穌說:“主啊!你知道我愛你。”主耶穌要彼得怎樣愛祂?祂三次向彼得說:“你餵養我的小羊…牧養我的羊。”(約21:15-17)以後,彼得就回應主耶穌的話,牧養教會。

   主耶穌是彼得的牧人,也是我們的牧人。祂要我們怎樣愛祂?耶穌與彼得的對話讓我們細想:當我們說愛主耶穌的時候,祂要求我們怎樣做?祂要我們餵養祂的羊。主耶穌所要的愛是要有實際的表現。所以,由今年開始,我們不單讓主耶穌做我們的牧人,更要立一個志向:帶領迷羊到主耶穌面前。彼得說:“主啊,你知道我愛你。”主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這是主耶穌對彼得的回答,也是對我們的回答。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7期 2022.1
作者陳終道牧師[1924-2010]為本刊創辦人。本文為陳牧師的遺稿,由其家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