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事奉的再思

柴樹良

 

經文:路加福音十四章1至24節

   這段經文給事奉者帶來很好的反省。它可分作四段:1至6節,7至11節,12至14節,15至24節。四個事蹟均與筵席有關,而四個主題也帶出事奉生命的再思。

 一.對人:人重要還是規條重要?(1-6節)

   第一個筵席的場景記載耶穌在安息日到一個法利賽人的首領家裏去吃飯(1-6節),並在那裏醫治了一個患水臌(即水腫)的病人。耶穌在安息日治病的事蹟,上文也有記載:祂在安息日醫好一個手枯乾的人(路6:6-11),又在安息日醫好一個駝背的女人(路13:10-17)。耶穌要讓這些宗教領袖反思:宗教規條重要,還是人的需要重要?法利賽人只顧為安息日定下詳盡的規條,卻忘記了安息日的精神。法利賽人的宗教規條限制了人的需要與憐憫的表達,甚至使他們在安息日排拒其他人。

   留意舊約只是禁止在安息日工作,但沒有條例禁止人在安息日治病。猶太人在安息日也幫助受困的牲畜;耶穌說:“你們中間誰有驢或有牛在安息日掉在井裏,不立時拉牠上來呢?”(路14:5)祂是在諷刺這些法利賽人只顧律法字面上的意思,而忽略了律法背後神的心意—神憐憫人的需要。究竟是規條重要,還是人重要?事奉者也需要反省:自己的打算重要,還是人的需要重要?

 二.對己:安全感何在?(7-11節)

   7至11節是第二個筵席的場景。這裏記載耶穌借用比喻講明真理。耶穌講的話有時不是用字面去理解的,祂有時用誇張的方法去講,而真正要帶出的不是字面的意思,而是背後的議題。

   耶穌講了一個比喻:在法利賽人的筵席上,客人試圖選擇首位;故事提到“比你尊貴的客”(8節)和“你就羞羞慚慚”(9節)。古代近東文化與中國人一樣,尊榮與羞慚對於一個人的身分和價值都十分重要。

   事奉者該怎樣看自己?很多人很着緊自己的位置。但人不是靠自我抬舉,而是由神抬舉,這才是人的尊榮所在;“祂從灰塵裏抬舉貧寒人”(撒上2:8)。耶穌說:“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路14:11)降卑和升高是因神的評價而得的結果;最重要是神怎樣看我們,而不是人怎樣看自己。

 三.對事:為自己還是為別人的好處?(12-14節)

   12至14節是第三個筵席的場景;在這裏,耶穌的教導與當時的倫理觀有分別。根據當時習俗,貧窮人不能赴富有人家的筵席,因為他們沒有經濟能力回報邀請他們的人。但耶穌說邀請窮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真正的福分不在乎人間互惠的關係和交易。

   我們事奉的動機是甚麼?我們致力服事的對象是誰?是否希望他們有一日回報你或稱讚你?耶穌要求我們去服事那些不能報恩的人。最佳的款待之道是施予,而不是交換。第14節獎賞的應許是以被動語態表達“得着報答”,意味給予回報的是神。

 四.對神:是否看重神?(15-24節)

   第四個筵席的場景是15至24節。上文14節提及“義人復活的時候”,即主再來之時;而15節“在神國裏吃飯”也是描述在義人復活的時候在神國共享彌賽亞筵席的情景。當時,有人對耶穌說:“在神國裏吃飯的有福了!”而耶穌挑戰那段話的假設,說了一個大筵席的比喻(路14:16-24),指出有些人看來好像得到這福氣,但最終可能是自己放棄了得這福氣的機會。

   這個大筵席的比喻主要是講我們與神的關係。我們是否看重神?還是有世上其他人或事情比神更重要?路加福音上文說到:“你們只要求祂的國,這些東西就必加給你們了。”(路12:31)人必須將神的國放在首位,意思是要看神比一切更重要。這個大筵席的比喻要挑戰人去反省生命的優先次序。下文記載耶穌說:“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26)這不是叫我們不愛我們的家人和自己,愛是比重的問題,作主的門徒要愛神勝過愛家人和自己。耶穌回答那人,只位於原先被邀請之列是不足夠的;那些被邀請的人必須選擇出席,看重神的邀請,否則就不會有機會坐在福氣的筵席上。受到邀請接受福氣卻不看重這福氣,結果錯失了,何等可悲!這不是資格的問題,而是人是否看重神的邀請,並用信心回應。

 總結

  四個筵席場景帶出事奉四方面的反思:

  1.  對人:人的需要重要還是規條重要。我們事奉是否只着重規條及習慣的做法?有沒有關心人的需要?
  2.  對己:自尊心的問題。事奉中人際關係最難處理、最危險、最麻煩。人際關係最大的問題,是人不夠安全感,很介意人怎樣看自己。但最重要的是神怎樣看我們。
  3.  對事:事奉的動機。是否為了自己的好處,還是為服事對象的好處?是將人帶到神的面前,還是帶到自己的面前?
  4.  對神:我們是否看重神?在彌賽亞的筵席中原本有資格的人卻失去資格。對神來說,事奉不是資格的問題,而是價值觀的問題。很多時我們講有否資格事奉神,有否資格擔任某個崗位,但這裏不是講資格,而是人的價值觀:我們是否看重神?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4期 2021.7
作者柴樹良牧師為金燈臺出版社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