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有神牧養的幸福人生

 

   被稱為中國最後一位貴族女子的鄭念,出身高貴,生活優雅,卻在中年遇上文化大革命,在獄中受到極其殘忍與羞辱的折磨。但這一切都沒有摧毀鄭念的意志以及高貴的生命氣質。她出獄後移民北美,於古稀之年撰寫英文回憶錄Life and Death in Shanghai,用尊貴與高雅的筆觸,感謝上帝在她一生中的牧養與與護理。她不止一次說:“若不是每天靠着背誦詩篇第二十三篇中聖經的話語,不斷得到安慰和堅固,我恐怕撐不到出獄的那一天。”

   詩篇第二十三篇是聖經的著名詩篇,幾乎被所有基督徒所喜愛。這是以色列的君王大衛寫的詩篇。大衛是一位英勇的戰士,一生征戰無數,戰績輝煌;他也是一位傑出的領袖,以智慧與能力治理國家;他更是一位詩人,用詩意的情懷表達內心的真誠與感受。這樣的人,通常是被稱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傲世豪傑,自帶傾城氣場,無可匹敵。他,需要被牧養嗎?如果不是出自他自己的手筆,沒有人可以想像,他在牧養他的上帝面前,是如此的柔順與淡定,有滿滿的安全感與幸福感。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篇23篇)

  大衛向全世界宣布:“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心理學研究告訴我們,一個人從小得不到足夠的照顧(牧養),長大之後會嚴重缺乏安全感;無論已經擁有多少,都會覺得缺乏。大衛的原生家庭並沒有給他足夠的愛護與關懷。當先知撒母耳要求大衛的父親把所有的兒子帶過來的時候,父親竟然把大衛忘記得一乾二淨,讓年少的大衛獨自在曠野牧養羊群。當大衛毛遂自薦要單槍匹馬迎戰非利士巨人的時候,他哥哥狠狠地嘲笑他。但大衛淡定地表示:耶和華一定會幫助我打敗敵人的。原來,大衛雖然得不到家人的關愛與照顧,卻從小在牧羊的時候,經歷上帝對他的保護;上帝也賜給大衛足夠的能力勝過無數的獅子和野獸的攻擊。所以,當全部以色列人都在非利士巨人面前瑟瑟發抖的時候,大衛卻可以如此淡定:拿着幾塊小石子就上戰場了。雖沒有戰袍,但覺得不缺;雖沒有兵器,但覺得不缺;雖不是軍人,但覺得沒關係。就這樣,安全感滿滿的少年大衛,完勝了之前戰無不勝的非利士巨人。

   一個被完全牧養過的人,才能成為牧養好別人的人。古代的近東和以色列的君王,都要負起保護子民的責任,他們常常被稱為牧人。羊是完全依賴牧羊人才能生存的;牧羊人為羊群尋找青草茂盛的地方,帶領羊群去潺潺流水的溪邊,保護羊群不受猛獸的攻擊,讓羊群悠然自得地享受眷愛、保護和成長的喜悅。

   聖經詳細記載了大衛王的一生。他絕對不是一帆風順,到哪都所向披靡;反之,他的人生艱難坎坷,跌宕起伏。但,無論在任何的環境下,耶和華是他的牧者,他總能化險為夷,得着滿滿的恩典,生命的智慧與能力不斷地提升,成為以色列歷史上最偉大的君王。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詩篇23:4-5)

   這些都是大衛一生真實的寫照,他用詩一般的語言描述出來了。即使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上帝與他同在。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篇23:6)

   這是大衛一生總結出來的經驗,他清楚地知道,耶和華上帝的聖殿比他自己的王宮重要得多,耶和華的殿才是他永遠的居所。大衛盼望自己永遠被上帝牧養,我也如此希望。你呢?(杜嘉)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1期 2021.1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