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智慧人生

 

   維基百科這樣定義智慧:“智慧是…一種高級的綜合能力。包括:感知、知識、記憶、理解、聯想、情感、邏輯、辨別、計算、分析、判斷、文化、中庸、包容、決定等多種能力。智慧讓人可以深刻理解人、事、物、社會、宇宙、現狀、過去、將來,擁有思考、分析、探求真理的能力。…智慧使我們做出導致成功的決策。”(https://zh.wikipedia.org/wiki/智慧)

   聖經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9:10)因為上帝本身就是智慧,上帝所做的一切都盡善盡美。當人懂得敬畏耶和華上帝的時候,他就開啟了智慧的人生;當人認識耶和華上帝的時候,他就成了一個聰明的人。

 生命的智慧

   我們經常被很多偉大人物的故事激勵着,希望自己也能成為對社會有偉大貢獻的人。但可能我們還需要再多想一步,這些偉大人物,他們也會死的,他們死後去哪裏呢?如果所有人死後都如燈熄滅,他們所做的“最有意義”的事情還有甚麼意義呢?人死後生命還存在嗎?如果存在會去哪裏?

   聖經回答了人生終極的三個問題:我是誰?我從哪裏來?我往哪裏去?我肯定不是某某偉大人物,但我是上帝登峰造極的創造,我的生命本身有意義,因為我來自上帝。如果我不邁向永恆,世間一切的努力總有一天化為烏有,虛空一場不單止,還要進入永遠的沉淪。

   請看重自己的生命過於所做的事情,要非常非常認真地對待生命得救的問題,要去努力尋找,就必然會尋見。你可以懷疑基督教是不是唯一的道路,但請不要放棄追尋。只是,更多的人還是專注在“事情”上面,為“事業”或別的甚麼事,賠上了自己的生命。可惜,可惜!

 生活的智慧

   我們可曾想過“愚公移山”的故事。這愚公還真是名符其實的“愚”公:他不敬畏創造天地的主宰,連山也敢移動,不知道甚麼可以動,甚麼不可以動。自己去移山也就算了,還指定子子孫孫以挖山為人生的最高目標,僅僅是因為不喜歡“開門見山”。不喜歡“開門見山”,有很多解決方案可以選擇,比如搬家。更可悲的是,這個愚頑的老人變成了千古傳誦的英雄史詩般的人物,而那個說真話行實事的“智叟”,卻成為了被全民嘲笑嫌棄的反面人物。

   認識上帝的人,面對不如意的事情,會很自然地轉向上帝禱告:“神啊,求賜予我寧靜,好讓我能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情;求賜予我勇氣,好讓我能改變我能夠改變的事情;求賜予我智慧,好讓我能辨別以上兩者的不同。”(尼布爾〈寧靜禱文〉)這樣的禱告,表達了一種生活態度,敬畏上帝,倚靠上帝,正確地處理問題。這樣的生命,不僵化,不橫蠻,不鑽牛角尖,隨着上帝的引導而柔軟變化,上帝的智慧就成了禱告者的智慧。是的,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上帝的智慧成了禱告者的智慧,這是何等的智慧啊!

 財富的智慧

  常言道:“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要獲得財富,必須用正確的方法,這個正確的方法必須與道德和信仰有關。

   耶穌說:“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裏;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路加福音6:38)

   耶穌對人發出堅定不移的呼籲:“你們要給人”!這是一個命令式語句,我們所擁有的錢財,其中一部分的使用安排,是要來與他人分享的,而不是全部都為自己。“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言19:17)原來,給人,就等於給神!神將會無數倍地償還,用十足的升斗,絕不短斤缺兩;連搖帶按,生怕裝少了一點點;上尖下流,那是最大程度的豐富;我們用甚麼量器給人,神就用甚麼量器給我們,那是一樣嗎?不一樣,那是比例的不一樣,質量的不一樣,數量的不一樣。

   智慧人生,包羅萬象,唯讓我們謹記:“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立志做一個敬畏上帝的人,在人生一切的事情上,以神的智慧為智慧,做出最完美的選擇與決定,達至最完美的豐盛與榮耀。(杜嘉)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9期 2020.9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