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絕處逢生

 

  據專家們預測,人類可能要與新冠肺炎長期共處了,這真是個讓人絕望的壞消息!如何絕處逢生?如何逃出生天?群體免疫,是沒有辦法的辦法,但誰能免誰不能免,除了天意,還能有別的答案嗎?

   聖經中記載了很多絕處逢生的故事,這裏選兩個來分享。

妓女喇合絕處逢生

   當年,以色列大軍準備攻入迦南地,第一個要攻打的,是耶利哥城。有個名叫喇合的妓女,住在城牆上,以色列探子到了她的家。耶利哥士兵進來叫她把探子交出來。喇合急忙把探子隱藏起來,說他們天黑之前就走了。士兵就急忙出去搜尋。喇合對探子說:“我知道耶和華已經把這地賜給你們,我們這裏的人都非常驚慌,嚇得心都消化了。我們聽見你們出埃及的時候,耶和華怎樣使紅海的水乾了,也知道你們在約但河東怎樣戰勝亞摩利王和西宏的王,將敵人全都消滅。我們完全失去了志氣,死定了。耶和華你們的神本是上天下地的神。現在我既然恩待你們,求你們指着耶和華向我起誓,也要恩待我和我父的家,拯救我們的性命不死。”(參:約書亞記2:9-13)

   探子答應了喇合。於是喇合用繩子將二人從窗戶裏縋下去,又把朱紅線繩繫在窗戶上。探子平安完成任務,最重要的軍事情報是從喇合這裏得到的,就是耶利哥人完全沒有戰鬥的勇氣。這點,太鼓舞人心了。

   以色列的軍隊按照耶和華神的吩咐,單單繞着城走,並大聲吶喊,耶利哥的城牆就倒塌了!約書亞吩咐士兵:毀滅全城,唯有妓女喇合與她家中所有的人都可以保存性命。這絕對是絕處逢生的奇蹟!整個耶利哥城的人都死了,唯有喇合與她所有的親屬活着。這比群體免疫的成功率驚險多了。

   喇合憑甚麼得生?憑信心!她聽聞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情況,就能判斷以色列的神是上天下地的真神。耶利哥人只知道以色列人很厲害,怕得要死。但喇合卻能抓住機會,幫助以色列人,祈求耶和華上帝的拯救。她不但祈求自己的生存,她也為自己的家人求生存,這信心的確了不起!

   喇合,一個妓女,因着信心和信心所表現出來的行為,得到了聖經的高度讚揚:

 以色列人因着信,圍繞耶利哥城七日,城牆就倒塌了。妓女喇合因着信,曾和和平平地接待探子,就不與那些不順從的人一同滅亡。(希伯來書11:30-31)

 強盜絕處逢生

  不是所有強盜都能絕處逢生,真正能逃出生天的,是和耶穌同釘十字架的那個強盜。

   有兩個犯人和耶穌一同被釘在十字架上,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其中一個犯人譏誚耶穌說:“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另一個犯人就馬上責備他說:“你既然是一樣受刑的,你還不怕神嗎?我們是應該的,因為我們是罪有應得。但這個人沒有作過一件不好的事。”然後,這強盜對耶穌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參:路加福音23:32-43)

   這個強盜肉身死了,卻得着了靈魂的永生!這個絕處逢生,才真夠絕了。他是怎麼做到的?

   首先,他承認自己是一個罪人,明白他所受的刑罰是他該受的。他承認有神,表示必須要敬畏神,神的審判是公義的。然後,他瞭解耶穌不是一個罪人,耶穌受的刑罰不是祂該受的(我猜,同釘十字架的時候,他有足夠時間聽耶穌講救贖的真理)。再後,最重要的是,這強盜向耶穌求救了!“耶穌啊!”(耶穌,是救主的意思。強盜要接受耶穌作他個人的救主。)“你得國降臨的時候”(這強盜知道,耶穌還是萬王之王,祂必定會得國掌權,祂必定會再臨人間),“求你記念我”(記念啊,很有感情的用詞!)。

   這蒙恩的犯人,完全符合被拯救的條件:承認自己是一個罪人,接受耶穌基督作個人的救主,向耶穌基督禱告,渴望天國的降臨。

   這次新冠肺炎之疫幾乎把全人類逼到了絕處。但其實,即使沒有瘟疫,最終的死亡也會把每個人逼到絕處。你想要絕處逢生嗎?很簡單:信靠上帝,信靠耶穌。(杜嘉)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8期 2020.7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