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新人的新生

陳梓宜

 

經文:歌羅西書三章1至14節

   我們信主、受洗,並不是單單在頭腦上知道自己信主耶穌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歌羅西書這段經文告訴我們:信主的人是個“新人”,在靈性生命上與基督同死同復活,而在行事為人上是脫去舊人,穿上新人。

一.新人的靈性生命

所以,你們如果與基督一同復活了,就要尋求天上的事;在那裏,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天上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隱藏在神裏面。(西3:1-3)

   這段經文說信徒“死了”和“復活了”,是指基督徒在靈性上的死和復活。上文論到信徒“在洗禮中已經與基督一同埋葬,也就因為相信神發揮力量使他從死人中復活,在洗禮中與他一起復活了”(西2:12);所以,基督徒的生命是與基督同死同復活的生命。保羅特別使用這個屬靈生命的事實來提醒當時歌羅西教會的信徒。

   當時有人在歌羅西教會中用虛假和騙人的哲學去吸引人心(西2:8),又在飲食和節期等事上評論信徒(西2:16),還以各種命令和教條擾亂信徒(西2:20-23)。保羅指出這些人的生命沒有與基督相連,只不過是憑着自己的肉體自高自大(西2:18-19)。保羅希望歌羅西教會的信徒清楚明白:他們的生命是與基督同死同復活的生命。如果他們已經與基督一同死了的話,他們就已經同那些屬世的教導無關(西2:20)。如果他們與基督一同復活了的話,他們就要尋求天上的事。他們應當追求、仰望和跟隨的,是那位在天上坐在神右邊的基督(西3:1)。

   當我們信主成為“新人”之後,在靈性生命上就是已經與基督一同死亡又一同復活。這個新人已經脫離了世俗的教導,單單跟隨基督;世人的眼光,世俗的價值觀,已經不再束縛我們。雖然我們仍然在世上生活,仍然關懷身邊的人,關心社會;但我們的心思意念轉向天上,知道我們在天上有一位主,我們的生命在祂手中。這樣,我們在地上生活有了屬天的向度,使我們更有智慧排列人生的優先次序,也使我們留意神把甚麼恩賜給了自己,叫我們善用自己的生命作有永恆價值的事奉。

   我們要思念天上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另一個原因就是“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隱藏在神裏面”(西3:3)。神不但使我們的生命隱藏在祂裏面得到保護,而且還使我們將來與基督一同在榮耀裏顯現(西3:4)。基督徒的生命是榮耀和得勝的;但這份榮耀和得勝,現在對世人來說是隱藏不見的。所以有人會嘲笑基督徒,欺壓基督徒,甚至會用各種手段去反對基督徒持守聖經的教導。但真相和結局是:到了將來基督再來的時候,基督徒要與基督一同在榮耀裏顯現。

   所以,我們要思念天上的事。在天上那裏,基督坐在神的右邊,祂是復活得勝的主。雖然在世上我們會有苦難,但這一切都會隨着世界終結而過去。到了將來基督顯現,向全地作出公義審判的時候,我們也會與祂一同在榮耀裏顯現。當我們思念天上的事,知道我們有這個榮耀的盼望,知道我們的生命有神的保護,那麼我們在世上無論遇到任何挑戰和困難,都能夠堅定地跟隨基督。

二.新人的行事為人

  在第三章9至10節,保羅用了脫去和穿上的動作,來形容我們這個已經與基督同死同復活的生命:

你們已經把那個舊的人連同他的行為都脫去了,穿上了新的人;這新的人照他創造者的形象在知識上不斷更新。(西3:9-10)

   當我們與基督同死的時候,就已經脫去了那個舊的人;當我們與基督同復活的時候,就穿上了新的人。基於這個事實,保羅用了兩個“所以”來提醒我們。因為我們脫去了舊的人,“所以,要治死你們身上那些屬地的性情,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心…”(西3:5)。因為我們穿上了新的人,“所以,你們…要穿上慈悲憐憫、恩慈、謙卑、謙和、忍耐。…在這一切之上,還要穿上愛…”(西3:12-14)。

   信主之後,我們的生命與基督相連,生命的本質已經與以前完全不同。這個生命的改變,會帶來性情和行為的改變。這些改變是外在的,是可以見到的;經文中“脫去”和“穿上”這兩個與穿衣有關的動詞,就是表達這個外在可見的改變。

   當保羅論到舊人的時候(西3:5-9),提到兩個特點:舊人的性情是屬地的(5節),舊人的行為是惹神憤怒的(6節)。這些性情和行為包括淫亂、污穢、邪情、惡慾、貪心、憤怒、烈怒、惡毒、毀謗、污言穢語,說謊等等。但我們不再是舊人,我們已經是新人了;作為新人,就要辨明:任何屬地的性情,任何惹神憤怒的行為,都是屬於舊人的,是我們需要留意治死和脫去的。我們要穿上屬天的性情,穿上神所喜悅的行為。歌羅西書第三章列出了舊人和新人的一些性情;聖經還有許多教導告訴我們甚麼是神看為正的,甚麼是神看為惡的,我們都要留心思想。當聖經指出某些事情是邪惡的,是神所不喜悅的,我們就要認真對待,要治死屬地的性情。當聖經指出某些事情是美善的,我們同樣需認真對待,要穿上神所喜悅的性情。我們作為基督的門徒,就是在這新生命裏面不斷更新,讓自己越來越像基督。

   求主幫助我們,使我們真正認識基督徒的生命是怎樣的,好讓我們的心思意念能夠追求和思想天上的事,行事為人能夠彰顯主耶穌的榮美形象。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6期 2020.3
作者陳梓宜傳道為金燈臺出版社總編輯。本文的經文錄自《環球聖經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