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主尋找失喪人

陳梓宜

 

經文:路加福音十九章1至10節

  這是一個有關心靈困苦者尋見主的動人故事。

 一.困苦者尋見主(路19:1-6)

   撒該是個稅吏長,很富有(路19:2)。但是,權力和財富並沒有給撒該帶來快樂。在社群中他受人敵視;因為他為羅馬政府向猶太人收稅,就受到同胞排斥。而且作稅吏也容易受試探犯罪:當時的稅吏往往在政府指定的金額上多取(路3:13),把差額據為己有。或許,撒該在神面前就像耶穌所講的比喻中的那個稅吏,在聖殿禱告時遠遠站着,連舉目望天都不敢,只能捶胸說:“神啊!可憐我這個罪人吧!”(路18:13)撒該雖然有地位,有財勢,但是心靈困苦。

   就在這天,耶穌經過耶利哥。耶穌曾與稅吏吃飯,還說:“我來不是要召義人,而是要召罪人悔改。”(路5:32)這番話可能已由其他稅吏那裏傳到撒該耳中,打動了撒該的心。如今耶穌來到耶利哥,撒該更渴望看見耶穌。

   撒該想看見耶穌,但人群阻擋了他的視線,因為他生得矮小。雖然天生矮小,又無法請求群眾讓個位置給他,但他還有可用的智力和體力:他觀察到前面有一棵無花果桑樹,就把握時機,使勁跑向那棵樹,趁着耶穌即將經過,讓自己及時爬上樹。

   撒該的行動反映他非常渴望認識耶穌。他知道自己因為罪的緣故,已經被同胞排斥;他連猶太人都面對不了,還可以面對神嗎?但耶穌願意教導稅吏,願意與稅吏吃飯,撒該估計耶穌可以幫助他,就趁着機會來到的時候,竭力要去看耶穌。撒該渴望一份赦罪之恩。

   其實,我們都明白罪惡帶給我們心靈的困苦和無助,這種認知由我們懂得分辨善惡好壞的時候已經存在。我們都好像撒該,心靈會因着自己的過犯而覺得痛苦,渴望那位鑒察人心之主賜下解決之道,使我們找到出路。耶穌明白我們內心的渴求。

   撒該只是希望找個較高的位置讓自己可以見耶穌一面,但耶穌經過那棵樹的時候,竟然主動抬起頭去看撒該,呼喚撒該的名字,更要到撒該家中作客。主耶穌明白每一個罪人是多麼需要祂;原來祂看着我們,認識我們,呼喚我們的名字,邀請我們接待祂住在我們心中。祂多麼愛我們!祂接納撒該,接納每一個願意尋找祂的人;祂讓我們尋見祂,使我們得以祂裏面修補與神與人之間的關係,叫我們得着超乎所求所想的恩典。

   耶穌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一定要住在你家裏!”撒該就趕快下來,歡樂地接待耶穌。(路19:5-6)故事的開始是撒該希望見到耶穌,現在撒該已看到耶穌,還能夠接待耶穌,本已達到圓滿的結局;但是在場的群眾議論紛紛,使這故事還有後話,再起高潮。一個心靈困苦者尋見主的動人故事,道出了主尋找失喪者的寶貴救恩。

 二.主尋找失喪者(路19:7-10)

   撒該在群眾眼中是個罪人。群眾排斥撒該,認為耶穌不對,就喃喃抱怨說:“他竟到罪人家裏去住宿!”(路19:7)當時的稅吏榨取人民的血汗錢,不少窮人因此陷入困境,而撒該也的確曾經敲詐民眾(路19:8);群眾拒絕他,視他為罪人,認為耶穌不應與他一起,是可以理解的。

   但耶穌最為關切的,不是撒該如何得罪神得罪人,而是撒該的生命狀況:撒該是一個失喪的人,是需要尋找和拯救的。耶穌要改變人們對於罪人和得救的觀念。祂說:“人子來,就是要尋找和拯救失喪的人。”(路19:10)

   “失喪”這個字強烈呼應路加福音第十五章的三個比喻:一隻丟失的羊(路15:3-7),一個丟失的銀幣(路15:8-10),一個失而復得的兒子(路15:11-32)。這三個比喻中的“失”與十九章10節的“失喪”在原文中是同一個字。群眾眼中的罪人,在耶穌眼中是個失喪之人。“犯罪的人”令人想到和關注的,是罪有應得,該受刑罰;“失喪的人”令人想到和關注的,是如同丟失了的寶貝,想要尋回。耶穌來到,是要尋找和拯救失喪的人。

   救恩臨到了撒該,主赦免了撒該,如果你是當時在場的群眾,有何看法和感受?今日,主耶穌仍然尋找失喪的人,要將赦罪之恩賜給罪人;如果今日主耶穌赦免的那個人,是一個曾經帶給我們傷害,或者是一個傷害社會的人,我們的感受又如何?會否如同這班群眾喃喃抱怨,批評耶穌竟到撒該家裏住宿?會否如同浪子比喻中的大兒子,埋怨父親竟然接納那個做盡錯事的浪子?

   神完全明白我們。祂知道罪人如何失喪,同時也知道我們在世上受到惡人惡行的各種傷害。祂是慈愛和公正的,一方面尋找失喪的罪人,一方面也醫治受傷的義人。祂說:“迷失的,我必尋找;被趕散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包紮…。我也必按着公正牧養牠們。”(結34:16,《新譯本》)主耶穌是好牧人,祂要按着公正牧養我們,讓受傷的心靈得到醫治,迷失的心靈得到引導。

   耶穌的救恩改變罪人的生命:撒該遇見耶穌,生命立即改變。他以前敲詐人,現在不再敲詐,還主動要把騙來的錢償還四倍給人;他以前不顧念窮人,如今要將財產送一半給窮人。耶穌的救恩更加改變人們對罪人的看法:罪人是失喪的人,需要被尋回。我們要拒絕罪惡,但同時要明白罪人是失喪的人,主耶穌要尋找他們,要拯救他們脫離罪惡;而神是公正的,我們受過的傷害,祂都知道,且要親自醫治。

   主耶穌要尋找我們,使失喪的得着拯救,受傷的得到醫治。盼望我們都能與主相遇,經歷主的恩典,得到祂的牧養,生命得着改變。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5期 2020.1
作者陳梓宜傳道為金燈臺出版社總編輯。本文的經文錄自《環球聖經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