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何必憂慮?

 

  既憂千年沒飯吃,又憂沒命過千年。這是人類的糾結,很難打開的糾結。

  人憂慮,是因為真的有非常多的事情令人煩惱,無法掌控,尤其對於不可知的未來。憂壞了身體又愁白了頭;這句話太引起共鳴了:“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耶穌直接告訴人們:不要憂慮!理由很簡單:憂慮是沒有用的;天父上帝必然看顧。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馬太福音6:25-27)

  衣食住行,不是人生最基本的需要嗎?當然是的!不過耶穌提出一個關鍵的問題:生命勝於飲食,身體勝於衣裳。細想之下,人們通常是把這個問題倒轉過來的!關注飲食,卻不關心生命;追求衣裳,卻不理會身體。耶穌要人們把關注點從物質世界轉回到上帝和自己身上。

  不吃飯能維持生命嗎?能!耶穌曾經四十天禁食後,魔鬼引誘祂用神蹟把石頭變成食物,耶穌拒絕了,說:“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耶穌說的“活着”,是指有生命的人;這生命不等同於血肉身體,身體不吃的確會死,但擁有神的靈的生命,是必須靠神的話語來餵養的。所以,首先要關心的,不是食物,乃是生命:你是否已經擁有了屬神的生命?

  衣裳,一為遮羞,二為美妝,三為禦寒。禦寒的保證是必須要有的,但說到前兩種的需要,還是要回到神的面前才能釋懷。身體是上帝送給人的靈魂的居所,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有獨特的神韻與魅力,如果能認識到這一點,接納和欣賞自己,外在的衣裳就變得不那麼重要了。不是說“重點看氣質”嗎?愛神愛人,這樣的氣質比任何衣裳都要俊美。

  人都很羨慕天上的小鳥,可以在天空中自由的飛翔。耶穌提醒我們,飛鳥的最大幸福,是牠不憂慮,不像人類那樣,憂慮、憂慮、再憂慮……如此循環糾結地度過一生。當然,飛鳥也需要去覓食,但它不憂慮,因為天父上帝會養活牠。我們人類比飛鳥貴重得多,我們也比飛鳥更理解神的能力與慈愛,所以,我們更應該努力工作而不加上憂慮。

  話鋒一轉,耶穌說:“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聽後有啞然失笑的感覺嗎?誰會那麼傻以為天天憂慮就能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呢?理智上當然知道不能,但人們還是無法擺脫憂慮的捆綁,這是為甚麼呢?原因就是不認識神,不信靠神,不放心。如果不知道有一位創造天地萬物的神樂意供應我們一切的需要,怎可以不憂愁?日愁夜愁,皆因不知道神在天上統籌!

  憂慮是明知不能掌控而又強烈地想去掌控,結果就帶來了因掌控不了而引發的情緒鬱悶。耶穌接着提出了解決方案:讓人不要定睛在自己的需要上,而是定睛在神的旨意上。這樣,人生的內循環與外循環就全都理順了。

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6:33)

  祂的國和祂的義,就是神的事;神邀請我們關心和參與祂的事。祂帶領我們站得高,看得遠,一覽群山小,自己的難處便成了塵埃般微不足道的小事。而這塵埃般微不足道的東西,卻由創造萬物的神親自來加給我們,這得與失的計算方法是用哪條公式來算的呢?當然是屬天的法則。

  如果沒有神,的確無法讓人不憂慮。但因為有神,人類便可以輕鬆解套。正如詩人所說:“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祂。祂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詩篇42:11)人生難免有愁煩,解決的方法就是轉眼仰望神,神必笑臉幫助我們。

  何必憂慮?因為憂慮對改變困境一點幫助也沒有;何必憂慮?因為神已經有了美好的計畫,祂必然會幫助我們。所以,不必為明天憂慮。(杜嘉)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2期 2019.7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