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人算甚麼?

陳梓宜

 

經文:詩篇第八篇;希伯來書二章5至18節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是多麼威嚴,你把你的榮美彰顯在天上。……我觀看你手所造的天,和你所安放的月亮和星星。啊!人算甚麼,你竟記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你使他比天使〔或譯:神〕低微一點,卻賜給他榮耀尊貴作冠冕。你叫他管理你手所造的,把萬物都放在他的腳下……。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是多麼威嚴。(詩篇第八篇)

  人算甚麼?每逢想到宇宙的浩瀚,就會感嘆人類非常渺小。但“人算甚麼,你竟記念他?”(詩8:4)耶和華我們的主,創造天地萬物的神,竟然顧念渺小的人!神按照祂的形像和樣式創造人,將生命的氣息吹給人(創1:26-27,2:7);在萬物之中,惟獨人類擁有神的生命和性情,並且受派管理神所創造的一切。當詩人看見自己在浩瀚宇宙之中是多麼微小,但又想到神特別顧念人,將榮耀和尊貴賜給人,他就深深感受到神對人的眷顧,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是多麼威嚴!”

  在萬有中,人類“得天獨厚”,擁有神的形像,得到從神而來的智慧和能力。可惜,人類有負所託,沒有好好管理神所創造的一切。自從亞當犯罪以來,神所創造的美好世界就一直受到破壞,而人類也不能擺脫罪惡。環顧世上所發生的事情,我們就會慨嘆人的尊貴和榮耀往何處去了。

  但希伯來書引導我們的目光去看耶穌:

“人算甚麼,你竟記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你使他暫時成了比天使卑微〔“暫時成了比天使卑微”或譯“比天使稍低微一點”〕,卻賜給他榮耀尊貴作冠冕,使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既然萬有都服了他,就沒有剩下一樣不服他的了。但是現在我們還沒有看見萬有都服他。不過,我們看見那位暫時成了比天使卑微的耶穌,因為受了死的痛苦,就得了榮耀尊貴作冠冕,好叫祂因着神的恩典,為萬人嘗了死味。(來2:6-9)

  “暫時成了比天使卑微的耶穌”(2:9),是指耶穌降世為人。希伯來書以“比天使低微一點”的人類(詩8:4;來2:7),來說明耶穌“暫時比天使卑微”(來2:9)。這是由於經文當中的“微小一點”(βραχύ τι,來2:7、9),在希臘文可以理解為地位上的一點點,“低微一點”;也可以理解為時間上的一點點,“暫時卑微”。耶穌是神的兒子,地位遠超天使(來1:1-9);祂降世成為人類,暫時比天使微小。經文勸勉我們“看”耶穌,思想耶穌為人類所做的一切。

  人算甚麼?創造天地萬物的神,為了渺小的我們,而甘願降卑為人,目的是要為全人類受苦和受死,恢復人類因為犯罪而失去的榮耀。耶穌雖然受苦受辱受死,但因為祂復活,戰勝死亡,就得着榮耀和尊貴為冠冕,同時要帶領所有相信祂的人,與祂一同得勝,得着榮耀。

  世人問題多多,使人失望;但在失望或不滿之中,我們會否顧念“人”?會否為人着想,甚至付代價為對方犧牲?耶穌卻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羅5:8)。在萬物之中,神惟獨使人擁有祂的形像,有榮耀尊貴的身分,人卻違背神的命令。我們令神失望,但祂仍然愛我們,沒有放棄我們;偉大的神眷顧微小的人,差派祂的兒子耶穌基督降卑為人,為人類付出死的代價,使人類的終極命運得到改變。

  人類因為違背神的命令,失去了尊貴和榮耀,從此活在罪惡和死亡的權勢之下;但我們要看那位暫時比天使卑微的耶穌。經文繼續述說耶穌降卑為人的重要意義:祂成為血肉之體,是為了藉着死來消滅那掌握死權的魔鬼,釋放所有因為怕死而作奴僕的人(來2:14-15)。對許多人來說,死亡是可怕的。有人會想到臨死之時可能要受痛苦,又或者害怕死後不知要往何處去。但不用怕!耶穌已經藉着受死和復活,為人類戰勝死亡和魔鬼,帶領我們在死亡和苦難的時候得勝。

  希伯來書當時是寫給一群正在受迫害的基督徒;這班信徒因為跟從耶穌,受到性命的威脅,他們也快要抵受不住,幾乎要放棄相信耶穌(來10:32-39)。但是作者告訴他們一個事實:惟有耶穌能夠帶領他們得勝!邪惡的勢力甚至是死亡的威嚇,對神的兒女來說都不足懼,因為在主裏面我們得着平安和勝利。不但如此,無論信徒如何受苦,耶穌都能夠體恤和幫助:“因為祂自己既然經過試探,受了苦,就能夠幫助那些被試探的人。”(來2:18)耶穌在世為人,經歷痛苦,受過試探,但祂完全得勝,彰顯了人性的尊貴和榮耀,也證實了人類是能夠戰勝死亡和罪惡的;祂得勝了,也能帶領神的眾兒女得勝。無論遇到任何困難,我們總要仰望和信靠主,因為祂必能使我們得勝,也惟有祂能夠使我們得勝。

  人算甚麼?偉大的創造主,竟然顧念渺小的人,賜給人類尊貴和榮耀;祂更加顧念罪人,降生成為血肉之體,受苦受死,為要帶領人類得勝,進入榮耀。但願我們珍惜主為我們所做的一切,不再懼怕苦難和死亡,卻要仰望和跟從耶穌,在祂裏面得着榮耀和勝利。

 

金燈臺活頁刊第196期 2018.7
作者陳梓宜傳道為本社總編輯。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