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光明人生克服絕望

 

  親愛的朋友,你絕望嗎?不要絕望,因為我們還有希望!

   在1815年六月,英國名將威靈頓在滑鐵盧打敗了法國的拿破崙軍隊,獲得決定性的勝利;他立刻把這好消息告訴本國政府。當時沒有電話,甚至沒有電報,所以他們只能夠把訊號打到天空中,讓遠方英國的政府可以看見。不單英國政府在等候消息,還有倫敦千萬個市民也在等候。不久,他們看見天空的訊號“威靈頓打敗了”,他們頓時垂頭喪氣,非常難過,十分絕望。想不到,原來當時倫敦正被大霧籠罩,一半的消息被遮住了;當大霧稍微消散,大家看清楚了,全部的消息是:“威靈頓打敗了敵人”!他們歡喜得不敢相信這是個千真萬確的消息。市民不再絕望,他們放下心頭大石,狂喜歡呼。

   親愛的朋友,你感到絕望嗎?

   恐怕是大霧升起,把部分的情況遮住了,使你感覺絕望吧。假如能夠轉向救主基督耶穌,只要我們稍微等候一下,就可以看出能夠有所改變;原來所有的消息,不是絕望,而是充滿希望。我們很自滿、很驕傲,以為自己可以解決一切問題,以為單憑己力可以達到成功的地步,不需要上帝,不需要宇宙萬物的創造者,單靠自己就夠,結果絕望了。然而,那不過是人生的一部分;人的絕望可以使人因禍得福,使人開始轉向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接受耶穌基督作救主,了解上帝的無限,體驗上帝的慈愛與眷顧,開始知道以前的順利是上帝所賜的恩典,現在的絕望也是上帝所賜的恩典。祂是我們的天父,投靠祂,我們的人生就改變;祂要帶領我們進入一個放下心頭大石、狂喜歡呼的新境界。

   親愛的朋友,無論是希望,或是絕望,都是上帝的恩典,我們有時會因禍得福,到了一個絕望的情況,才想起接納耶穌基督作救主,讓祂成為我們的希望。但是這個希望也有兩種情況,我們必須了解。第一種情況是,神立刻除去我們全部的絕望,請看聖經的話:

 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因為我的盼望是從祂而來。(詩篇62:5)

   你當默默無聲,等候神,祂滿有希望,祂能夠,也願意把我們一切的絕望除去,解決我們一切的困難,讓我們得着希望,放下心頭大石。

   但是,還有第二種情況,就是祂沒有把絕望全部除去,不過:

基督在你們心裏成了有榮耀的盼望。(歌羅西書1:27)

   人有了賜下盼望的基督,就不再絕望了。正如一艘船,雖然在狂風大雨的危險中行駛,但因為有一位經驗豐富的舵手進入駕駛室,他就能夠把船駕駛得好,使船脫離險境,進入平靜的港口。又好像一個小孩子迷了路,驚慌萬分,但是父親忽然出現,即使縱橫的街道仍然紛亂,即使千百個陌生的面孔仍然可怕,但父親緊緊握着他的手,他就滿有希望了!

   親愛的朋友,你絕望嗎?讓我們接受耶穌基督,稍稍等候祂,就會發現可以進入放下心頭大石,欣喜歡呼的境界。大霧將必消散,我們倚靠基督,就不再絕望了。

   願你向神禱告說:“親愛的天父!我們好像一條小船,需要耶穌基督作我們的舵手,讓我們經過狂風暴雨,進入平靜的港口。又懇求主耶穌基督在我們心裏,像父親一樣緊緊握着我的手,我就不再絕望,滿有希望。求你聽我們禱告,奉靠耶穌基督的名,阿們!”(麥希真)

 

金燈臺活頁刊第195期 2018.5
筆錄自麥希真牧師的講道,獲准轉載。講道影片載於maixizhen.com。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