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光明人生克服憤怒

 

  憤怒,實在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我們必須控制它,管理它!

   憤怒,常會留下一些不好的後果。有些人一憤怒很快就表現在臉上、言語上、行動上,大吵大鬧,當然沒有益處;有人的憤怒壓在心裏,也是有害;有人輕易發怒,脾氣一來不可收拾,更是可惜。請大家留心聖經箴言提醒我們的幾段話:

輕易發怒的,行事愚妄。(箴言14:17上)

  憤怒帶給我們愚妄的行為,愚妄的結果。

暴怒的人必受刑罰;你若救他,必須再救。(箴言19:19)

  暴怒的人,不單自己受刑罰;並且會再三受刑罰;必須別人再三幫助拯救他。

好氣的人挑啟爭端;暴怒的人多多犯罪。(箴言29:22)

  爭端往往是從怒氣而來。憤怒,無論甚麼原因,後果都是不好的。聖經裏還有一句更積極的話,值得我們特別留意:

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箴言19:11)

  一個有見識的人,就是一個有涵養丶有經驗的人,他能夠洞察各種情況,了解別人的意向,甚至了解他們的困難,不單能體諒丶接受,更能寬恕別人,最後化敵為友,轉危為安,解決許多糾紛,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最後必定得着榮耀。聖經裏更清楚解釋如何應付憤怒:

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雅各書1:19-20)

  雅各書說得很好:“要快快地聽。”我們不要做一個愚昧人,要聽、要知道、要了解;但是“慢慢地說”,不要那麼快在臉上有表情,在語言上有反應,表示憤怒。更重要是心平氣和,“慢慢地動怒”,對人、對事、對背景,有深入一層的了解,然後加以化解,甚至幫助別人解決各樣的困難,以後大家便得着榮耀。

   有一位先生,住在一個舊城牆的腳下,老父親對他說:“我看見一棵小樹長在城牆石頭之間的隙縫裏,你要把它拔掉,以後看見有相似的小樹,也要拔掉,因為這是很危險的。”他答應:“好!好!我拔掉……我拔掉……”卻沒有放在心上。多年以後,那棵小樹漸漸長大,成為一棵大樹。一天晚上,狂風暴雨,那棵大樹搖擺不定,就把城牆上面的石頭搖鬆了,結果整段城牆倒下來,壓在那人的房子上,兒子壓死了,太太的腿斷了,他自己也身受重傷。正如長在城牆石頭之間的隙縫裏面的小樹一樣,若把怒氣藏在心裏而不去化解,最後亦會造成災難性的後果。

   心理學家說,憤怒的原因很多,其中一個原因是心中藏有懼怕。心中隱藏的懼怕,產生補償作用、自衛作用,就成為憤怒的表現。耶穌基督是一個心中沒有懼怕的人,祂能用平靜、安穩的態度來面對一切攻擊、傷害及不公平;祂能夠愛鄰舍,甚至能夠愛仇敵,衪能夠為鄰舍禱告,甚至為仇敵禱告。耶穌基督這樣高的標準,我們學不來,但是我們可以讓耶穌基督住在我們心中,祂就成為我們的生命,改變我們的人生,除去我們心中隱藏的懼怕,除去我們的憤怒,使我們可以管理恐懼和憤怒的情緒,進而愛鄰舍丶愛仇敵,並得着至終的、大大的榮耀。這並不是一個理想而已,而是基督徒的經驗,是可以實現的。

   願你向神禱告說:“懇求天父!讓我們知道憤怒的後果。主耶穌基督,求你進來住在我的心中,除去我的懼怕,除去我的憤怒,讓我能夠寧靜地、鎮定地應付一切,得勝有餘,得着榮耀。恭敬禱告,奉靠耶穌基督的名,阿們!”(麥希真)

   

金燈臺活頁刊第194期 2018.3
筆錄自麥希真牧師的講道,獲准轉載。講道影片載於maixizhen.com。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