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屬靈實際的察驗

于中旻

 

  現代人對於屬靈事似乎欠缺注意。歸根究柢,還該怪教會傳統的忽略於究問根柢,到底屬靈標準何在。其實,如果查考聖經,就可以發現使徒對於這問題的考驗:

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也要自己試驗: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裏嗎?我卻盼望你們曉得,我們不是可棄絕的人。我們求神,叫你們一件惡事都不作。這不是要顯明我們是蒙悅納的,是要你們行事端正;任憑人看我們是被棄絕的吧!我們凡事不能敵擋真理,只能扶助真理。(林後13:5-8)

  使徒在這裏,說“我們”和“你們”,是把自己和哥林多的信徒,放在同樣的基本測驗標準:不被“棄絕”就是合格,“被棄絕”就是不合格;簡單說來,真信仰就是“有耶穌基督在心裏”,就是藉着內住的聖靈,有聖父與聖子內住(約14:15-24),也就是有寶貝在瓦器裏(林後4:7)。這一切的先設條件,就是“有耶穌基督在心裏”,才可以合格,才可以愛主,也就是被悅納;否則與世俗認同,也就不能及格,換一個說法,是可棄絕的。“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林前16:22),是包括在內。這自然是說,信仰需要轉化成生活表現。你說自己是基督徒,且看是否心裏常有基督,以基督居首位,如所說的念茲在茲。各人在生活裏面,可以這樣察驗自己,訓練自己,也可以觀察別人,訓練別人。

   認何等人?如果你真以認識基督,得着基督為至寶,你還會在言談中,提起有錢有勢有名的人物,就深願與那些人為伍,提起他們就面有得色,心裏以之為榮為傲嗎?這說明那些人物,或包括你的父母,子孫,親戚,朋友,成為你的崇拜,仰望,效法,倚靠,代替基督應有的位分。因為蒙恩得救贖的人,本來應該屬主的。如果你愛他們過於愛主,就不配作主的門徒。聖經說:“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神,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如經上所記:‘誇口的當指着主誇口。’”(林前1:21-31)以主為中心,才可對主忠心。

   習何學術?曾有先賢引用以下的經文:“那時以色列全地沒有一個鐵匠……”(撒上13:19)感悟教會,應該為造就合用的器皿籌畫。因為沒有兵器,就無以言爭戰。因此,教會必須注意栽培聖徒的信仰,發展其恩賜。在另一方面,各人要有一技之長,賴以維生,以傳揚福音,拓展主的國度。你可曾在這方面着心?不過,無論學甚本事,習甚技藝,應該不是發財致富的敲門磚,還是神手中聖潔的謙卑器皿,絕不以學術上的成就驕人。練足了一切的“手段”,卻忘記了“目的”,無異買櫝還珠。

   有何作為?基督徒的工作觀,不在於作甚麼工作,而在於為誰而作。使徒保羅精擅織造帳篷,其專業水平,可以維持自己和同工的基本生活需要,但對於其事奉並無所增損。只要忠心於手中的工作,所作的就不會徒然,所流的每滴汗珠同樣神聖,同樣得主記念。因為屬主的人一切作為,都是由於神在心裏運行,為要成全祂的美意。既然是本於主,靠主,為主作的,人就沒有理由當作自己的。

   成何事工?重視“地位”,是“專以地上的事為念”(腓3:19)的真實表現,是“按外貌待人”(雅2:9)的確鑿罪證。更何況人所謂“成功”,可能是踐踏別人頭頂爬上去的結果,並沒甚了不起,更且未必不是神所輕賤的。不衡量道德標準的基督徒,行事為人無以與所蒙的恩相稱,抹去了是非的邊界,與非基督徒還有甚差別?使徒保羅承認教會中有錢有勢,有本事的人物不多,到底還是有醫生路加(西4:14),律師西納和能言並善於教導的亞波羅(多3:13),管銀庫的以拉都(羅16:24),埃提阿伯國有大權的財政部長(徒8:27),大財主腓利門(門1:5-7),還有凱撒家的人(腓4:22),與希律王一同長大的馬念(徒13:1);感謝主,這些人都沒成為眾所仰望的大樹,遮蔽主的榮耀。不論甚麼高冠華冕,都該拋擲在教會外面。

   到何處去?有“天上的盼望”,自然“思念上面的事”(西1:5,3:2)因為他的家庭在天上,因信作屬神的兒女,蒙基督耶穌救贖,稱為弟兄,在地上是客旅,是寄居的。到哪裏度永恆,是真實的事,值得嚴肅考慮。到見主面的時候,是否沒有慚愧悔恨?所經營撈取的,是否能帶到永恆?顯然決沒有第三界域。主耶穌警告這世界上最重要,最智慧的聲音:“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太6:21)所以現在必須也及時籌畫,否則到將來才發現,一定落得後悔莫及。

   這樣說來,世俗觀念之為害教會,是顯而易見的,特別是屬靈領袖傾向世俗,而有學有術,或不學有術,更極其嚴重。誰敢想像,以色列人屬靈的最高領袖,大祭司亞倫,見摩西久不下山,在曠野路上,為了權宜之計,竟然領導會眾鑄造金牛犢,稱拜偶像的活動為向耶和華守節,集體坐下吃喝,起來玩耍,完全失去迦南的遠象。那是領受神頒佈律法不久的事!就是時至今天,屬世思想類型的領袖,依然不改的結果,還是為害教會,毀壞家庭,所以亟應警惕。

   祝我們接受使徒的警勸,勤於思省是否有耶穌基督在心裏,也觀察周圍的人,與所有心裏有耶穌基督的人為友,共同勉勵,結出聖靈豐滿的果子,同作合格的基督徒,也就是合神心意的基督徒,就能建立和平的家庭,教會也減少麻煩,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阿們。

   

金燈臺活頁刊第194期 2018.3
作者于中旻博士為文宣士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