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一件新衣

 

  新年,最讓人興奮的,就是一個“新”字。新年要穿新衣服,幾乎深入到人們的骨髓裏面了,是要讓這個“新氣象”立體地呈現在人的面前。

   不過沒幾天,這個“新氣象”就靜悄悄地不見了,一切回歸原樣。原來,新衣服並不能讓人真正變新,更不能讓生活真正變新。

   說來有意思,人內心的改變,或者說,生命的改變,的確是從衣服開始的。

   當初,上帝創造人的時候,人是沒有穿衣服的。亞當和夏娃赤誠相對,肝膽相照,二人成為一體,不分彼此。亞當稱夏娃是他骨中的骨,肉中的肉,他們赤身露體並不以為羞恥。

   但後來,他們聽從了魔鬼的話,吃了上帝禁止他們吃的禁果之後,最先感受到的是羞恥,最快體會到的是兩人之間的距離,最不想讓別人知道的是自己的祕密,最恐懼的是見到上帝的榮面。所以,他們急需用一件衣服來把自己隱藏起來!

   於是,他們用無花果樹葉為自己做了一件裙子穿上(創世記3:7)。然而,樹葉做成的衣服穿起來怎麼能舒服呢?粗糙地摩擦着皮膚不說,樹葉不久就會枯乾變形,脫落粉碎,又得趕緊再編織一件,單單是編織裙子這一件事,就足夠讓他們倆鬧心的了。

   某天,上帝來找亞當了,高聲喊着說:“亞當,你在哪裏?”亞當弱弱地回答說:“我在樹林裏……”上帝知道他們犯罪了,墮落了,感到羞恥了,不能正常生活了,那件樹葉裙子已經成了他們的重大負擔了……

   於是,上帝就給他們穿上了一件新的皮衣,來遮蓋他們的羞恥(創世記3:21)。

   眾所周知,皮衣,是用動物的皮做成的。在做衣服之前,先要殺掉一隻動物。這其實就是一個犧牲,一隻被獻祭的祭牲,用牠的皮,做了一件衣服給亞當和夏娃穿上。從此之後,亞當的後裔中,凡是敬畏上帝,敬拜上帝的人,都按照上帝的吩咐,給上帝獻上祭牲。這樣的祭祀,並不是中國民間宗教中送東西給神明吃的那種意思,而是表明贖罪的意義。

   亞當和夏娃穿上皮衣之後,他們就懂得了,他們犯罪墮落後所造成的爛攤子,靠自己的行為根本無法收拾,只能靠流血犧牲來贖罪。所以,幾千年來,猶太人恭恭敬敬,一絲不苟地執行各種嚴謹的祭祀制度和程序。然而,這一切都只是一個預表。

   後來,在公元兩千多年前,耶穌基督降生了!祂是上帝的兒子,成了肉身來到這個世界上。祂的使命就是成為人類真正的贖罪羔羊,被殺害,釘死在十字架上。祂死了,是背負全人類的罪擔;祂復活了,是讓所有信靠祂的人都跟着復活!這是人類最偉大的“更新”,就是生命的“更新”,人“更新”了,萬物才有了“更新”的可能。

   耶穌基督把一件救贖的新衣服賜給了人類,那就是祂自己!

  聖經有兩段經文很有意思:

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加拉太書3:27)

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着上帝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以弗所書4:24)

   這裏的“披戴”和“穿上”都是穿衣服的動作。原來,耶穌基督把祂自己的榮耀像一件衣服一樣把我們包裹起來了!這是真正的“裏外更新”。裏面那個從老亞當來的犯罪的生命,被耶穌基督拯救,成為了新造的人,而這個新造的人所呈現出來的,是耶穌基督神聖的榮耀!至此,創世記中亞當和夏娃的那件皮衣所預表的救贖意義,就被耶穌基督完全成全了!

   新人穿新衣,才有真意義。信靠主耶穌,成為新造的人;披戴主耶穌,所穿上的,就是啟示錄所說的那件“光明潔白的細麻衣”。(杜嘉)

 

金燈臺活頁刊第193期 2018.1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