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何西阿書(一)

上帝對何西阿的呼召

黃志倫

 

經文:何西阿書一至三章

   何西阿書是十二卷小先知書的第一卷。在那個時代,先知是被上帝選召去喚起那群在罪惡裏面生活、不守律法、道德敗壞並遠離上帝的以色列人。上帝往往除了透過說話,也透過一些異象、異夢、預言和預表來表達祂對以色列百姓要說的話。何西阿書是一本相當典型的先知書,上帝要透過何西阿本身和他個人的生活及遭遇,特別是他在家庭婚姻上的遭遇,來表述上帝和以色列人之間那種親密微妙的關係。

一.先知何西阿其人(1:1-2)

   聖經說何西阿在猶大王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在位時作上帝的先知,也就是在主前790至700年之間的年日;他也經歷耶羅波安二世作以色列王的日子(1:1)。所以何西阿作先知應該有四十多年至六十年,而他主要是在北國以色列作先知。

   何西阿到底是誰呢?聖經記載:“耶和華的話臨到備利的兒子何西阿。”(1:1)備利不是著名的人,在聖經其他地方找不到他的名字;我們不知道何西阿的家庭背景和身世,但是何西阿是上帝所選召的這一點是無可置疑的。所謂英雄莫問出處,今天我們所有要事奉上帝的人都一樣,不管我們的背景和家世或經歷如何,如果上帝要用我們,我們肯謙卑地奉獻自己,就可以被上帝大大地使用!何西阿沒有顯赫的家庭背景,甚至沒有家譜可查,但是上帝使用他,因為他願意全然擺上讓上帝使用。

二.上帝對何西阿的呼召(1:2)

   耶和華對何西阿說:“你去娶一個像娼妓一樣的女人,生養像娼妓一樣的兒女,因為這地盛行淫亂,離開了耶和華。”(1:2)上帝對何西阿的呼召是一件很特別的事情,上帝不是要他傳揚一些話語或給他看到一個異夢,而是要他去娶像娼妓一樣的女人。

   這個呼召是將心比心的呼召。耶和華上帝呼召何西阿來到祂面前,把心中的疼痛和難過告訴他。以色列國在耶羅波安二世治下經濟繁榮,軍事強盛。只是物質豐富,道德卻敗壞到極點;罪行、淫亂和邪惡處處可見,更糟的是他們敬拜金牛犢和巴力。上帝把他們從埃及為奴之家領出來,賜給他們土地,得享上帝的賜福與恩典。現在他們完全離開上帝,不遵從上帝的律法,忘記上帝的恩典,淪落到如此地步。上帝告訴何西阿,這以色列國原來是屬上帝親愛的子民,現在離開了愛他們的上帝的懷抱。“這地盛行淫亂,離開了耶和華。”(1:2)在祂眼中這些以色列人在信仰上就好像不守婦道的淫婦一樣,他們離開了上帝。

   上帝對何西阿說“你去娶像娼妓一樣的女人”。多數的解經家認為,上帝不是呼召他去娶一個現在正在行淫亂的娼妓作妻子,這並不符合先知的身分;上帝是預先告訴他去娶一個將來會成為娼妓、不守婦道的女人。上帝呼召何西阿,要他在自己的生命經歷到被人欺騙和離棄,經歷這一切來摸着上帝的感受:上帝親眼看着祂所愛的以色列人離開祂、作惡、拜偶像。上帝要裝備何西阿,要他經歷並感同身受,使他能夠在以色列人當中現身說法來闡明上帝的大愛。上帝要何西阿娶像娼妓一樣的女人,生養像娼妓一樣的兒女,因為以色列民盛行淫亂,充滿屬靈的淫亂,離開了耶和華。

   弟兄姐妹,上帝呼召何西阿,不是給他一篇信息要他去傳揚,不是給他一個異象要他去解釋,而是要用他一生在人生中的特殊經歷去完成上帝的工作。如果今天同樣的呼召臨到我們,我們會作出怎樣的回應?如果今天上帝也要我們在生活中經歷一些特別的遭遇去更加看見祂的愛,去見證和榮耀上帝,我們願意嗎?面對這一切,何西阿又如何回應?

三.何西阿的回應

   面對上帝的呼召,何西阿的回應是順服接受。上帝要他去娶一個將來會敗壞的女子;為了讓自己可以明白和感受上帝的心意,並完成上帝的工作,何西阿願意順服和接受。下文可見何西阿的妻子歌瑪的確就做了違背丈夫的事情,她離開了何西阿投入別人的懷抱裏。我們可以想像一個作丈夫的,當妻子對他不忠時,他心中會不難過、不氣憤嗎?相信何西阿也是一樣,他心中極其難過,面對這種情況,婚姻亮起了紅燈,家庭破裂,何西阿如何是好?從三章1至2節以及上下文可知,歌瑪離開了何西阿,成為別人的女人、成了風塵女子。無論如何,這是個破壞家庭、傷害他人的淫婦;但是上帝對何西阿說,把她找回來、買回來、贖回來。上帝要何西阿再次去愛她:縱使她毀約,你仍然要守約;就好像以色列人離開了上帝,祂仍然守約施慈愛一樣,祂要何西阿用完全的愛來愛這個毀約的妻子。何西阿一生對上帝的順服不是一次的順服,而是一直的順服到底。何西阿效法上帝的愛付出了代價,把犯罪的妻子贖回到自己的身旁和家庭。他去愛那不值得愛的人,去接納那不值得接納的人,去憐憫那不值得憐憫的人。

   上帝對何西阿說“你去娶一個像娼妓一樣的女人”並且“生養像娼妓一樣的兒女”(1:2),這是甚麼意思呢?當我們看何西阿的妻子歌瑪為他所生的三個孩子的名字(1:3-9),就肯定地知道他的孩子都不是上帝所喜悅的。第一個孩子名叫耶斯列,這個名字意味着必被毀滅;第二個孩子名叫羅路哈瑪,直譯就是“不蒙憐憫”;第三個孩子名叫羅阿米,直譯就是“非我子民”。這些名字是上帝給的,因為祂知道這三個孩子的一生將會如何,所以要何西阿為孩子取這樣眾人都不喜歡的名字。上帝不單要何西阿娶像娼妓一樣的女人,還要去撫養那無用、像娼妓一樣的孩子。面對如此惡劣的家庭遭遇,何西阿始終還是順服和接納到底!

四.總結

   耶和華呼召何西阿,用他生活的經歷,就是他在婚姻和家庭的不幸遭遇去體會上帝的心意,摸着上帝被祂子民背叛的那種感受,以致何西阿能完成上帝的託付,在以色列人當中作先知,成為上帝話語和恩典的出口。何西阿因為愛上帝,就願意完全順服接受上帝的主權和呼召,願意順服上帝為他所安排的人生經歷。

   “何西阿”這名字是“拯救”的意思。他用一生的順服在以色列人當中彰顯了上帝永遠的拯救,也領受了上帝在他生命拯救的恩典。我們是否願像何西阿一樣,順服上帝為我們安排的生命經歷,願意藉此叫更多人看見上帝的恩典和真實?但願無論上帝把我們放進怎樣的環境裏,我們只求彰顯主的愛,彰顯主的憐憫,彰顯主的接納,見證主的偉大和榮耀。

 

《金燈臺》活頁刊第190期 2017.7
作者黃志倫牧師為新加坡神學院講師;本文是作者的講章摘錄。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