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戰勝看不起自己的觀念

楊直繩

 

經文:詩篇第八篇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你將你的榮耀彰顯於天。
你因敵人的緣故,
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
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
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
“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
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
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
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
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
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獸,
空中的鳥,海裏的魚,
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詩篇第八篇)

   詩篇第八篇是一篇讚美的詩歌,歌頌神創造的偉大奇妙,把宇宙天地跟人對比,顯出人的渺小。詩中提到月亮、星星、太陽;詩人舉目看見這麼壯麗的景象,不禁發出讚美:神啊,你真偉大!人雖微小,但神卻將管理全地的責任交託給人,是要人不要輕看自己。

   詩人向神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不錯,人類何等微弱,在偉大的宇宙當中,人渺小得像甚麼?像灰塵。人們見面時習慣說,今天天氣如何;然而,天氣如何,我們亦無可奈何。其實,不但天氣,還有許多事情,譬如面對生與死,人就無計可施,還說甚麼改造世界?

   雖然人是這麼軟弱、可憐、卑微,但二千年前,耶穌看着一群加利利的小孩子,對祂的門徒說:“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裏的一個。……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裏失喪一個。”(太18:10-14)耶穌認為每一個人,無論身分怎樣卑微,都有莫大的價值;耶穌也相信每個人的一生,都是神要親自關顧的。這就是我們基督徒的信仰,告訴我們,雖然人是渺小,但人生是具有重大意義的。人,不論自己覺得怎樣微不足道,但在與人的關係上,卻有舉足輕重的成分。譬如說,我們自己個人的行為、言語甚至思想,對於相依為命的家人(丈夫或妻兒)是有密切關係的。譬如說,一個人在工作上忠心能幹,家人也能享受快樂和安舒;相反地,如果一個人任性疏懶、行為乖僻,就會成為家人的負累。一個火車司機或汽車司機,對某些人而言可能連一根草也不如,可是對全車的乘客來說,他比滿地的金銀珠寶重要得多。再說,你的友誼和感情在一些人心目中是何等重要,假如有一天你離開了,他們就會立刻感到生活變得空虛。所以,人雖渺小,但不是無關重要,沒有價值。新加坡電影《小孩不笨》中一個看似一無是處的小孩子,最後卻捐出骨髓,救活了一條生命,正如其主題曲的一句歌詞所言“我們都是有用的人”。我相信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主最偉大的“奇蹟”,所以不要輕看自己。

   不管我們人生是短暫抑或長久,我們總會對人留下長遠的影響,而這影響甚至可以由他人世世代代傳遞下去。一百七十年前,英國有一位不甚著名的傳教士亨利(Henry F. Lyte, 1793-1847),由於多年在倫敦的貧民區服務,不幸染上肺病,他的朋友把他送到鄉下養病;他知道死期不遠了,每天從窗外望出去,彷彿在人世之外尋找自己的安慰。一天早上,看護發現他死了,像睡着一般寧靜;在床頭上留下一張紙,是傳教士臨終前寫下的幾行詩句。這幾行詩句後來被譜成了全世界傳誦的有名聖詩《夕陽西沉》(Abide with Me):

夕陽西沉,求主與我同居;
黑暗漸深,求主與我同居;
求助無門,安慰也無求處,
常助孤苦之神,與我同居。

Abide with me, fast falls the eventide;
the darkness deepens, Lord, with me abide;
When other helpers fail, and comforts flee,
help of the helpless, O abide with me.

   自1847年以來,千千萬萬的人唱着這首亨利所作的詩歌,他們從這泰然無懼的情懷中,重獲勇氣與希望。原來人雖卑微、軟弱無能,依然有他的價值。我們明白人生是可貴的,也知道我們的一生都是神親自關顧的,這樣,我們就知道生存的意義。有了這種信仰,無論怎樣艱難困苦,我們都能努力奮鬥。

   不錯,人是渺小,亦會死亡,但我們的影響力和我們的工作,是會繼續前進;我們亦認定我們為主所作的工作,必定繼續長存。因此,我們有理由相信,人生最有意義的事情就是傳承主耶穌基督所留下的使命(傳福音),讓福音工作繼續發揚光大,這是神偉大的計畫;我們也要從苦難中奮鬥,培育品格的成長,追求更深的智慧,更大的能力,更多的愛心,成就耶穌基督留給我們廣傳福音的使命。

   所以,不要小看你自己,你要戰勝看不起自己的觀念,做神所喜悅的兒女。阿們!

   

金燈臺活頁刊第188期 2017.3
作者楊直繩牧師為馬來西亞基督教信義會牧師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