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查經講章大綱

知心的耶穌

黃彼得

 

經文:約翰福音二章23至25節

引言:

  “相識滿天下,知心有幾人?”人不能知心,因為人的知識有限;而許多的知識,多數是根據主觀的、有限的判斷,所以無法全知。由於人與人之間不能全知,所以會有誤會的事,由誤會而產生許多痛苦的事;但感謝主,耶穌知道我們的心。

一.耶穌知心的事實

  1. 耶穌知道拿但業的心裏沒有詭詐(約1:47-48)。當拿但業聽見耶穌是拿撒勒人時,他說拿撒勒不能出甚麼好人。但主耶穌知道拿但業是心中正直,直言直語的人,心中沒有詭詐。
  2. 祂知道人們心裏所存的是甚麼(約2:23-25)。這些到耶路撒冷過節的人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便信了祂,表面看來他們信耶穌,但實際上他們是信神蹟。如果有神蹟才信,沒有神蹟就不信,這表明他們不信永恆的,而信暫時的。我們應當真心信耶穌,而不是見到神蹟才相信。
  3. 耶穌知道尼哥底母的心靈需要,是生命的重生,而不是知識上的增加(約3:1-15)。尼哥底母與耶穌談教導和知識方面的問題,但耶穌知道他心靈最大的需要是永恆的生命。我們有時候真不知道自己需要甚麼;有時我們以為需要地位,錢財或教育等,但耶穌知道人心最大的需要是永生神的愛。
  4. 耶穌知道撒瑪利亞婦人所需要的是心靈的活水,而不是情感上的滿足(約4:10-16)。那女人不斷地嫁丈夫,即是情感上需要滿足。但耶穌告訴她,不是情感,乃是心靈上需要滿足;心靈有了永遠的滿足,情感的問題也就解決了。這是何等準確切實的事。
  5. 耶穌知道猶太人心中沒有存神的道,所以不信主的話(約5:38-47)。一個人不信主的話,最主要的原因是心中沒有主的道,有了主的道,則必渴慕主的話,也必信主的話了。所以當耶穌講道,人們不信並反對時,祂不生氣,卻憐恤他們心中沒有神的道。這種知道,使祂被人拒絕時,心中安然。
  6. 耶穌知道人肉身的需要,並及時為他們預備(約6:1-14)。耶穌知道各人沒有帶食物,回去必定會餓,會疲乏,因此就為他們預備所需要的(太14:16)。這裏看見主不但是全知,也是全能;單全知而不是全能仍不能幫助我們。
  7. 耶穌知道誰不信祂,誰要賣祂(約6:64; 13:24-26)。在聖經中有很多經文都說明耶穌是全知的。
  

二.我們在全知的主面前當有何態度

  1. 存心坦白正直。例如約伯。在神面前存心正直,不需要有任何隱藏或欺騙的事。
  2. 存心敬畏,凡事都可以公開。在主面前沒有一件事是見不得主的。
  3. 凡事交託給主。將重擔卸給主,因為祂知道一切,也能負責一切。
  4. 當求主指示甚麼是我們最需要的,而不自己去找自己以為是需要的。我們以為自己所需要的,那些都不過是片面的;而主知道我們真正所需,是全面和永遠的。
  5. 當將一切冤屈交託主,由主伸冤。祂會為我們辯護,糾正,申明,且祂的辯護是最公正有力的。
  6. 當真心信主,相信主的話,將主的道存在心中。不是單單求感覺上的滿足,乃是以信心信靠主的話,祂怎樣說,事就必怎樣成就(約2:5)。

結論:

  讓我們專心信靠主耶穌,愛祂更深,將心交託祂。

   

金燈臺活頁刊第187期 2017.1
作者黃彼得牧師為東南亞聖道神學院榮譽院長。本文選自本社出版之《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全部大綱共約二千三百篇,已於本社網站www.goldenlampstand.org 發布,歡迎瀏覽或下載。費用全免。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