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傳道人的關懷與培訓

賴建鵬

 

  有的傳道人在人群中總是三緘其口,有的傳道人主日崇拜散會後站在門口只向兩三個談得來的人握手,卻對其他人視而不見;我也見過一些牧者,講道及查經很不錯,但當信徒中有人患病或遭遇難處時,並不見他來探望或撥一個問候的電話,在關懷和探望方面並不盡責。向人表達關懷是最基本的愛心;沒有關懷之心,又怎能作群羊的好牧者呢?

關懷探望,以心動心

  有人問救世軍創立人卜維廉大將(William Booth, 1829-1912)的女兒凱瑟琳女將軍平常最喜歡讀甚麼書,她說:“我主要讀的有兩本書,一本是聖經,另一本是人的心。”是的,傳道人要常常讀人的心,從你接觸的人身上去學習認識人,認識主如何在人身上作工。認識人的心,你才能以心動心,以真愛去觸摸和關懷他們的真正需要,從而曉得如何幫助他們。

  我們應當效法主耶穌的柔和謙卑;當遇到一些較為軟弱的人,或在人看來似乎沒有盼望的人,要懷着好像主一樣的心腸,用愛心去關懷。“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太一二:20)壓傷的蘆葦似乎沒有用途,路人很快就會折斷它;將殘的燈火光線微弱,快要油盡燈枯,也看似沒有甚麼作用。人群中往往有軟弱的人,犯錯的人,殘疾的人,年紀老邁的人,但社會中願意扶持他們的人是極少數,而無情地輕視和折斷他們的人是極多的!我們的主耶穌卻是有情,祂充滿憐憫,將蘆葦扶直,為油瓶加油。我們應當效法主,要體諒要鼓勵要扶持我們身邊有需要的人,正如好撒瑪利亞人一樣付出代價去扶持和救助那個受傷者。

  2010年由新聞周刊Newsweek)所作的調查顯示:57%的招聘經理認為符合資格但外貌平凡的求職者較難得到聘用;84%的招聘經理說他們的公司不太願意聘請符合資格但年長的求職者;64%的招聘經理覺得公司應該准許他們以外表來招聘員工。這例子清楚顯示人們如何以貌取人,對待別人時都帶有不同的偏見。

  聖經說:“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着外貌待人。”(雅二:1)。看重富人,忽視窮人(雅二:2-4),這就是偏見;這與“不可按着外貌待人”的教導相左(雅二:1),不但背棄了上帝的恩典(雅二:5-7),違背了愛人的律法(雅二:8),更加是犯罪(雅二:9)。我們要做到不按外貌待人,要效法耶穌以真愛去觸摸,關懷別人的真正需要,從而曉得如何幫助他們。我們要效法主一樣柔和謙卑,更要學效祂如何對待一些較為軟弱的人,或在人看來似乎無盼望的人。

培訓裝備,薪火相傳

  人人傳福音是加數,傳福音培訓卻是乘數。傳道人應當每年數次帶領信徒外出傳福音,並且差派他們在本地及海外傳福音。傳福音不只是要人作信徒,而是要人作主的門徒,“門徒”是使他們像他們的師傅一樣,愛神愛人,能帶領人信耶穌,能用真愛行動,能傳講全備的福音,靠聖靈的能力,在社會中發揮光與鹽的作用。牧者要找出合宜的人選,訓練他們,將工作按恩賜分給不同的人。教會的工作是實現大使命,一方面是要去傳福音,另一重要工作則是培育信徒,使信徒成長,在真道上紮根。

  保羅提醒提摩太:“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二:2)保羅勸勉提摩太必須以福音真道的傳承為重,必須進行培訓的事工。在這節經文中有四種人:使徒保羅(神所選召的使徒),提摩太(教會牧者),忠心的人(忠心且能以生命言行及恩賜教導別人的人),別人(一般信徒)。我們若能進行培訓的事工,實踐福音真道的傳承,福音便可一代一代傳遍這世界了。

  我們要學效主耶穌,個別揀選門徒,親自尋找和教導他們成為門徒,使這些門徒將來也能把真理教導別人,這樣就能薪火相傳了。主耶穌升天前給教會的使命是到普天下去傳福音,並使萬民作祂的門徒。當我們培訓和裝備門徒,使他們能傳福音和教導別人時,教會必然在質素與人數上日日加增,榮耀主名,福音必能普傳天下。

  保羅對傳福音的事工充滿雄心壯志,他的事奉不會停留在自以為“滿足”的階段,他仍然是不斷地爭取以達到目標,就是教會能不斷增長,並發揮其影響力,主的名因而得着榮耀,更多人得蒙恩惠。

  美國作家Joseph Epstein在Ambition: The Secret Passion一書中說:“Ambition是至卓越成就熱情,亦是推動前進的一種動力。”如果將這句話中的ambition譯為“野心”,含有強求“自我”的地位,意思頗為負面;但譯為“雄心”則較正面。野心勃勃不可有,雄心大志不可無。宣道會的宣信博士,內地會的戴德生牧師等等,在福音工作上滿懷雄心壯志,神成全了他們的夢,千萬的失喪靈魂因而蒙恩得救,那是何等大的神蹟奇事。但願你我都像保羅那樣,對傳福音及培訓裝備事工都充滿熱誠,堅持神聖的託付。

金燈臺活頁刊第179期 2015.9
作者賴建鵬牧師為渥太華華人宣道會及溫哥華活泉宣道會創會牧師,現已退休,設有網站www.rainbowpaullai.com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