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辨別異端

鍾明宇

 

但你們若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加五:18-21)
從前在人民中,曾有假先知出來;照樣,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教師出現。他們偷偷把使人滅亡的異端引進來,甚至否認那曾經買贖他們的主,迅速地自取滅亡。(彼後二:1,新譯本

  從以上的經文看來,“異端者”所犯的罪,是罪大惡極的,是“必”不能承受神的國的罪。“異端”一詞αἵρεσις可譯作“教門”,“教黨”,“異端”或“分門結黨”,後面兩個的意思是負面的。基督教在猶太教的眼中也曾被視為異端;使徒保羅被稱為“拿撒勒教黨裏的一個頭目”(徒二四:5),他向腓力斯巡撫的自辯時說:“但有一件事,我向你承認,就是他們所稱為異端的道,我正按着那道事奉我祖宗的上帝,又信合乎律法的和先知書上一切所記載的。”異端者,從信仰的角度而言,是指有異於開始的信仰者:

我很驚奇,你們這麼快就離開了藉着基督的恩呼召你們的那一位,去歸向別的福音。其實那並不是另一個福音,只是有些攪擾你們的人,想把基督的福音改變。但無論是我們,或是從天上來的使者,如果傳給你們的和我們以前傳給你們的福音不同,他就該受咒詛。我們已經說過,現在我要再說,如果有人傳給你們的和你們以前所領受的福音不同,他就該受咒詛。(加一:6-9,新譯本

  異端的道理,在教會開始不久,已經出現;保羅修書與歌羅西教會,是因有假師傅的出現:“我說這些話,免得有人用花言巧語欺騙你們。”(西二:4,新譯本)目的就是:“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不照着基督,而照着人的傳統,和世俗的言論,藉着哲學和騙人的空談,把你們擄去。”(西二:8,新譯本)故此,當我們稱某一個群體或人是異端時,我們必須有正確的立場原則,必須知道自己的信仰和與對方的差異。

  基督教會已有二千多年歷史,經歷多次的辯論和大公會議,定下了正統的信仰規模。正統的基督信仰,是以新舊兩約的聖經為基礎,為信仰的最高權威。歷代教會傳承下來的“信經”和信仰宣告:使徒信經,尼西亞信經和亞他那修信經等,還有奧斯堡信條,公禱書的三十九條,西敏信條等等,定下了共同的教義準繩,給信徒更容易的明白自己所信的。使徒信經雖用字簡潔,卻清楚地讓信徒們認識“三一神”:父、子、聖靈,讓信徒明白教會與信徒的關係,以及能確定自己的罪已得赦免,有身體復活及永生的保證。這是我們對信仰的認信宣言。

  故此,凡發現那些自稱是信仰基督,而他們的教導卻又有異於聖經,不合乎信經的,我們都要小心加以分辨;尤其是在這末後的世代,更要小心謹慎。

  如要了解歷代曾出現的異端,可以參考教會歷史的書籍。今天仍存在有影響力的異端計有:耶和華見證人,摩門教,基督科學會,基督復臨安息日會,統一教等;至於出自中國的則有東方閃電,靈靈教,新約使徒教會,主神教,三班僕人,常受主等等。

  不同的異端,各有特色,各有偏差,但仍是有跡可尋的。綜合不同的異端研究,從以下的十項特徵,大概可以認出他們來。

 1. 否定聖經是唯一的權威,是終極的啟示。
  1.1 他們除聖經以外,另有權威典籍或新的啟示。
  1.2 他們的領袖是闡釋聖經的唯一權威。
  1.3 曲解聖經以符合他們的信仰。
  1.4 以偏概全的釋經。
  1.5 常有“新亮光”。

 2. 拒絕三位一體的信仰。
  2.1 貶低基督的地位。
  2.2 否認基督的神性。
  2.3 傳的是另一個耶穌:只是一個與別不同,大有理想的凡人。
  2.4 視聖靈只是一個為他們效力的能力。

 3. 不接受基督是唯一的救贖主。
  3.1 不接受恩典的救贖,不接受“因信稱義”。
  3.2 需要加上善功(行善)。
  3.3 其實是屬自力救法的宗教信仰。

 4. 不信基督的身體復活,也不信人會身體復活。
 5. 不信基督的再來。對基督再來和新天新地另有解釋。
 6. 他們的教會才是真正唯一的教會,他們的信眾是神特別揀選的人。
 7. 他們的領袖有甚至自稱是基督,新的彌賽亞,女基督等。
 8. 洗腦式的教義灌輸。
 9. 訓練有素的傳教士,也有加上偏激或狂野的手段逼人入教。
 10. 他們也善用文字和不同媒體作為宣教工具。

  作主門徒的基督徒,實在需多讀聖經,熟悉聖經的教導,隨聖靈的感動,有敏銳的洞察力,辨別所聽所看的是否源於聖經的真理。我們要清楚分辨是非黑白,聖靈引導我們的是“明白”真理,而不是“發明”真理;引導我們順服真理,而不會引導我們改寫聖經的真理。例如婦女解放神學的支持者把主禱文的“我們在天上的父”改為“我們在天上的母”;例如東方閃電(又名全能神教)把“父、子、聖靈”改為“父、女、聖靈”,把再來的“基督”變為“女基督”;又如耶和華見證人的聖經把約翰福音第一章1節的“the Word was God”改為“the Word was a god”,完全違反了聖經的原來啟示。異端者的行徑,可見一斑。

  此外,教會也當注重護教的教導與學習,例如善用信經和信條等資料,因它們正是為了面對異端的挑戰編寫的;而系統神學的學習能夠幫助我們對自己的信仰有清楚的認識。這些都是很好的護教工具,是護教知識的寶庫,值得我們研讀。

金燈臺活頁刊第179期 2015.9
作者鍾明宇牧師為本社總幹事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