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人的生命

 

  生命是一條線
  把許多個明天 串成一條珠鍊
  事業 愛情 名聲 財富 地位
  目的光芒
  誇耀在人面前

  但在想不到的時刻
  那條線會忽然而斷
  珠子都落在地上
  像朝露一樣的飄散

  在中國文學裏面,常會發現一種消極的頹廢氣質,對生命的態度是悲哀,懷疑。於是,出現了這一類的詞句:“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曹孟德:“短歌行”)“浮生若夢,為懽幾何!”(李白:“春夜宴桃李園序”)連孔仲尼先生也是個“未知生,焉知死”的不可知論者。

  文學,反映人生;其所蘊涵的思想,也影響人生。難道生命真的是那樣的空虛無意義嗎?聖經說:“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各書第四章14節)人的生命,不過如此;是一片虛無無定的雲霧,不能存在長久。無論你威勢煊赫,或聲名遠播,都不免隨風消散。事實上,人有這種感覺,而且往往在得意的時候,由心底泛起一種空虛之感,知道自己將如影兒過去。

  快樂,沒有“市場價格”,卻似乎受“供求律”的支配。缺少錢財的人,渴想得着錢財就有快樂;越是有錢財的人,越渴望以高的代價獲取快樂。聖經說:“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加福音第十二章15節)一個大富人,“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有人間的財物,卻沒有生命的內容,實在是貧乏的;在神面前,真是合了華人寫信常用的一句套語“乏善可陳”。並且他全然沒有力量掌管生命,他從未想與死亡訂個約會,那個穿着黑紗的不速之客,常是在他不希望它來的時候“光臨”─它的“光臨”,並不帶來光,乃是使一切光輝熄去。

  聖經說:“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第九章27節)當生命的幕幔,向還存留在世的人拉上之後;那些扮演不同角色的人,要以本來的面目,接受審判。人兩手空空,撒手而逝,不能帶甚麼去;卻帶去了不願帶去的“罪債”。在神的面前,要領受定罪,永遠的刑罰。這才真是生命的悲劇。

  神愛世上的人,差祂的獨生子到世上,就是降世為人的主耶穌基督。祂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人因信祂而得稱義。祂被釘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使人的罪得塗抹,得潔淨。主耶穌付上了生命的重價,買贖了世上罪人的生命,使不至滅亡,反得永生。這是神所作成奇妙的救恩,是真實的。只要認罪悔改,就可以得着;而且也是必須得着的。這才是真實的生命:“這永生也是在祂兒子裏面。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聖經約翰壹書第五章11-12節)因為主耶穌代替人的罪死了,三天三夜在墳墓裏,卻是神的大能使祂復活,至今永遠活着。祂能將這復活的新生命賜給人。

  這新生命的經驗,稱為“重生”。這新生命,不僅是永遠的生命,且是有意義的生命,乃是為了天上的盼望而活着,所要得的永遠基業是十分確實的。不僅是不定罪的生命,且是不犯罪的生命。

  這樣的人,不止是活在歷史裏面;在今天的街道上,教會中,你也可以遇見。若有人覺悟生命的空虛缺乏,當相信接受主耶穌基督,作生命的主;看哪!你的生命中將充滿生命永恆的光輝,有永遠的喜樂平安。現在就決定相信吧!

  禱告:“天上的神!我知道我是罪人,自己生命的空虛,痛苦,我願承認自己的罪,接受主耶穌作我生命之主,管理我的生命。求賜聖靈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于中旻)

 

金燈臺活頁刊第174期 2014.11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