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走出迷信,相信真理

 

  從“五四運動”(號稱中國近代的“文藝復興”)開始,知識分子在“德”(民主),“賽”(科學)二先生的號召下,紛紛倡導破除迷信;而具體的行動則是一連串的“打倒”:學生們紛紛到廟裏去砸毀泥塑的偶像,因它象徵着中國的古老迷信;甚至也要打倒“孔家店”,因他象徵着中國的文化學術權威;同時當然也要打倒洋教,因它是西方的迷信。清末國人走火入魔時,竟迷信義和團以暴力去焚毀教堂,甚至殺害本國與西方傳教士,以致引起八國聯軍攻打北京,造成可怕的割地賠款之“庚子條約”。這些行動到底是走出迷信,還是走入迷信,當代知識分子應該有所覺悟。
  按“迷信”釋為:“不察事之真偽,迷於世俗之見而妄信之,曰迷信:如拜偶像,尚術數是”;按迷信即錯誤之信,作為知識分子理應察明何者為真,何者為偽;清代雍正帝出版了一本大義覺迷錄,勸知識分子要以“大義”覺“迷”;而雍正所謂的“大義”,則為他的“王朝”;“迷”則為“反清復明”。清朝以滿族高壓統治漢族,安是“大義”?而他所謂的“覺迷”,正是要知識分子“入迷”,是統治者的語言,與真正涵義,剛剛相反,完全與事實背道而馳。所以作為知識分子,必須要明辨是非,才能執着正確的真理,而不會入迷。
  “德”,“賽”二先生均為文明社會先驅,但由君主到民主,這條漫長的路,有些國家已走了很遠,有的才剛剛萌芽起步,但都解決不了政治真正的困境,有些國家還走進了民主的瓶頸,不知何去何從。科學呢?人類的確受益,已往許多不可能的事情,今天都已成為可能。現代科技帶給人許多方便,但也為人帶來極大的苦難;因人將這個地球可用的資源幾乎消耗殆盡,神當初為人所創造的天地,已千瘡百孔,幾乎要報廢了。而全球工業大國因製造各種工業產品排放的二氧化碳已使地球暖化不斷飆升,且已達到了臨界點。兩極冰山逐漸融化使海洋不斷上升,有些島國都面臨滅頂。由於氣候受到科技所帶來的異常變化,世界各地災難不斷發生。小者使人失去家園,大者頃刻間可奪走數十萬人的生命。
  今天仍有一些國家在努力發展核子技術,夢想能進入核子大國俱樂部,但深受核子危害的國家卻在全力進行反核運動。這些不都是拜科學所賜嗎?所以“德”,“賽”二先生帶給人類的究竟是福是禍,知識分子應該可以好好評估一下。
  我們所生活居住的這個地球,是造物主為人精心創造的,運行於宇宙萬物之間的自然律也是神設定的。舊約聖經中的十誡,則是神為人設定的道德律;但人在犯罪之後,心中的靈性泯滅了,所以才會陷入罪惡深淵中以至滅亡;但“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聖經約翰福音第三章16節)。耶穌基督為拯救世人,並為人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這樣的大愛,是人類所沒有的;祂不單愛朋友,也愛殺害祂的仇敵,祂為朋友捨命,也為仇敵捨命。
  耶穌基督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翰福音第十四章6節)世上有許多標榜為“真理”者,其實皆為虛妄,因真理並非意識形態的思想與學術性的理論;無論哲學思維,或科學定理,皆非顛撲不破的真理,都會在時間中逐漸改變或淘汰。但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對世人的救贖,卻永恆不變。世人在許多迷信(偶像,金錢與各種權威等)中,多會迷失了自己,走上了毀滅與死亡的不歸路;都應及時回首,接受正確的真理信仰。基督教的真理不是理論,而是耶穌自己,才是世間唯一具體的真理,相信耶穌接受真理,便可得到永生。
  “親愛的天父,為我的罪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感謝讚美你,因為你就是道路,真理與生命,我現在願意承認自己的罪,俯伏在十字架下,求主用你的寶血潔淨我,拯救我,使我一生一世走你的道路,接受你的真理,並能得到永恆的生命,奉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殷穎)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六五期 2013.5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