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有心的基督徒

于中旻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二:5)

  作基督徒,是一個重要的決定,是走上一生屬靈歷程。簡單說,基督徒從得新生命開始,穿上新人,彰顯基督;最基本的,是“契合基督”。這似乎有些彆扭,換個說法是“歸入基督的團契”。通常所說的“效法基督”,是相同的意思;但必須加以清楚說明,這可不是一般的模仿,不只是披上一件“宗教的外衣”,而是在於內在生命的契合,才會自然流露出基督的生命。

效法基督的實踐

  如何實踐呢?“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用不着甚麼深奧理論,只是從身邊的人作起。真正的屬靈,是表現於生活,使徒說:腓立比的教會,信服基督,並為祂受苦,爭戰,正跟“你們在我身上從前所看見,現在所聽見的一樣”(腓一:30)。我們相信,使徒不是說他同甚麼人打鬥逞強;所說的,是使徒表現出他實際的屬靈生命,內外合一,並與同工協和。
  怎樣能作到如此呢?“所以”開始下面的解釋:

“在基督裏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二:1-8)

  如果說,這些都是極其平常的話,沒有一項超乎我們實踐的能力,沒有一件是能夠有相反意見的,那就要靠主付諸行動。既然同屬主的人,那就必須團契,就是要合一,有在基督裏,聖靈中的相交。還要避免妨礙合一的東西,就是不要搞小圈子;不堅持自己,是最重要的。那麼,最簡單的,也是最基本的,就是謙卑了。
  愛因斯坦有一次參加社區聚餐。鄰座有一名年輕的女孩子,找機會跟他談話。
  有眼不識泰山的女學生,問那孤單的老人,以何為業。回答說:“我是研究科學的。”女郎望着他滿頭白髮,有些同情的說:“你這年紀,還在讀科學?我去年就讀過了!”
  有內涵,有修養的人,用不着驕傲。
  亞奎那(Thomas Aquinas, 1225-1274)學問極其高深,注重禱告生活。他常說,他在十字架下所得的,遠超過從書本上學習的。有人因為他有這樣大的成就,問他有沒有過驕傲與虛榮的試探。回答是“沒有”。他又說,如果偶而有這樣的意念,常識立即告訴他,那是多麼不合理的。他更常想到別人比自己強,不以為自己的意見有甚麼了不起。他為人極其謙和,在論辯中,從不動氣;不論別人如何的激動,也不會出語傷人。
  想想看:誰都是不知道的多,知道的少;不屬於自己的多,屬於自己的少。就算你知道全世界,擁有全世界,又算得甚麼呢!
  要謙卑。“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提前一:15)基督降世成為耶穌,必須先謙卑。我們必須謙卑,才可以認識神,才可以見證主,才可以幫助人。

效法基督的立心

  無論是東方或西方,古時都把“心”當作思想的器官。倒是中國明代的醫聖李時珍(1518-1593),才知道能夠思考的實在是腦,心臟只是血液循環的樞府。這比西方的醫學早了許多。儘管如此,到今天的人,雖然承認腦部能夠思考和論理,但還是把情感算為心的作用。但在聖經時代,心兼指心思,意志,情感;即使到今天,除了醫學上,一般的應用,還是如此。
  且看聖經如何使用:“誰曾知道基督的心去教導祂呢?但我們是有基督的心了。”(林前二:16)這是說,領會,知悟,認識;這裏說的,不僅是情感,還包括有論理,觀念等。“問題的中心,是心中的問題。”真是最有深意的話。
  首先,必須同心。聖經多次說,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整體,不僅是散亂的肢體。因此,同靈同心合意非常重要。還要效法基督的心。
  基督是怎麼樣的存心呢?
  最簡單的說:“神愛世人”。愛,是想到別人。因此,聖經說:“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二:4)看中文的“仁”字吧!人字偏旁,右邊是“二”,表明想自己,也想到別人。譯作“同情”實在很接近。而且中國人說“仁民愛物”,是專指人以人為對象的愛。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5-8)

  仁愛的心。因為神愛世人,祂必須為世人成就必需的救贖,真正的善意仁心非常重要,因為那必然產生必要的行動,能以改變世界。
  謙虛的心。人間的大問題,是因為有些大人物,專於居高臨下,作威作福;常單是為這樣的存心,就足以釀成慘禍;最後,需要有人趕逐才肯下台。但與至高神同等的基督,其高也不可及,卻不把持祂完全合法的高位,為了愛而甘於降卑,倒空自己,成為卑微的人。
  順服的心。是遵照神的旨意,循規蹈矩,以至完成神的旨意。這樣,自己的心意必須先屈服,而願父神的旨意成就。
  受苦的心。順服帶來的結果,就是受苦。當彼得宣告他對於基督的認信,耶穌就指示門徒,祂必須“受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太一六:16-26)。有受苦的心志,才可背負十字架,跟從主。
  基督耶穌“降世”,是祂自願的“虛己”,就是捨棄一切尊榮,直譯為“倒空”(kenosis)。
  這不僅是講主如何成就救恩,更是講當如何作基督的門徒。基督為拯救世人,成為人,為人死。這不是理論,是給我們新生命,為主而活。人的問題,是把持太多舊人舊造的東西;必須肯在耶穌腳下捨棄。

效法基督的前途

  現在,看你怎樣選擇。
  當你進入學校,揀選某一個主修科系,或從事一項事業,總是要考慮將來有甚麼出路,通常是想到經濟效益。
  基督耶穌的腳蹤,是走十字架的道路,前途自然有許多艱難。所以,主並不鼓勵人熱心,祂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一六:24)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華人的想法如此。

“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二:9-11)

  看基督受苦的代價,可值得嗎?開始是神子“基督耶穌”成為人,最後是“基督耶穌”為萬有之主。榮耀歸與父神,足以說明一切。

  效法基督,不僅在於外表,更是要先有基督的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
  華人有句不算奉承的話:“不肖子”。
  威靈頓公爵(Arthur Wellesley, Duke of Wellington, 1769-1852)生具偉大的鷹鉤鼻子,許多諷刺漫畫多樂於描繪;杜洛(Lord Douro)是公爵的兒子,承父蔭顯貴,面貌極肖其父。
  有人問公爵,這許多漫畫,是否使他厭煩。
  回答說:“絕不會,絕不會”,稍為沉思又說:“只有一個諷刺漫畫使我厭煩:杜洛。”
  願我們不會成為使神厭煩的兒女,要效法主,使榮耀歸與父神。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六五期 2013.5
作者于中旻博士為文宣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