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基督是我們的盼望

黃朱倫

 

  你有盼望嗎?現代的生活總是充滿令人憂慮的事:全球經濟不穩,社會動亂不安等;面對這一切,我們多會感到缺乏喜樂,缺乏平安,心中感到沒有盼望。
  但父神卻是使我們有永活盼望的神:

祂照着自己的大憐憫,藉着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重生了我們,使我們有永活的盼望,可以得着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前一:3-4)

  人感到憂慮不安,因為這世界所能給我們的,並非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的。不少人把盼望放在房地產,股票,黃金等等之上,有些人寄望於某些人甚至某種政治體制之上,但不久就會發現,這些都是浮動的,暫時的,會改變的。原來我們在世上所得着的一切,都屬於這種性質,所以隨着經濟的波動,物價的起跌,社會的變遷,我們所得着和所盼望的,都在搖動。這樣,我們心裏就很難真正的平安,很難毫無憂慮。世上沒有一樣東西是永遠的,都是暫時的,是會改變的,所以這世界不能使我們有真正的平安。
  經文告訴我們,神使我們有永活的盼望,並同時告訴我們,因着這個盼望,我們要存着喜樂的心,來在這個充滿憂慮和不安的世界中生活。

因此,你們要喜樂。然而,你們現今在各種試煉中或許暫時會難過,是要叫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比那被火煉過,仍會朽壞的金子更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着稱讚,榮耀和尊貴。(彼前一:6-7)

  聖經清楚的告訴我們,活在這世上,確有各種試煉,而且或許暫時會難過;我們是會經歷憂的問題,亂的問題,不安的問題。但是,當我們帶着那永活的盼望時,即使在世上有時會遇到憂傷難過,但我們卻因着有盼望,就能喜樂的生活。這種喜樂不僅是靈裏的喜樂,還有情感上的喜樂,能叫人歡欣跳躍。其實,這些試煉是叫我們信心成長的過程,能叫我們的生命成熟;世上充滿憂,亂,不安,但我們經歷這些之後,跟主的關係就更加不一樣了。主耶穌基督就是把這樣的盼望帶給我們,這盼望是充滿活力的,充滿生命力的,我們現在就能體會得到。這是很真實的盼望。
  基督是我們的盼望。當基督降生的時候,一群牧人如常在夜裏牧羊。這些牧人與世人無異,他們在生命中和生活上,也有着擔憂和需要,有着不足和不安。但就在那個黑夜裏,主的榮光照耀他們,且有天使將救主降生的喜信告訴他們。我們的人生好像黑夜一樣,但主耶穌的榮光照射下來,要把黑暗除掉,帶給人生新的一頁,帶給我們盼望。這盼望就是,基督的救恩能使我們與神的關係和好,而且叫我們能夠榮耀神,得以成為神所喜悅的人,主的平安也臨到我們身上。雖然世上充滿憂慮和不安,但主耶穌基督來到世上,祂的榮光要照射在那黑夜裏,照在我們心中,除去我們心中的黑暗,叫我們得着真正的平安和喜樂。主耶穌要把這樣的生命和盼望賜給我們。“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滿有恩典和真理。我們見過祂的榮光,正是從父而來的獨生子的榮光。”(約一:14)在憂慮和不安的過程中,我們經歷主的同在,憂慮變成了喜樂,不安變成了平安,使我們更加有盼望和信心來走前面的路。
  經上說:“信就是對所盼望的事的把握。”(來一一:1)我們對我們的將來有把握,皆因我們相信主耶穌,祂與我們同在,祂給我們盼望。
  最近我讀到一篇報道:在美國有一個人,他有妻子和三個小孩。這人的汽車牌照到期了,他沒錢續期,但日常出入不能不駕車,結果有一天他在駕車時被警察發現了。他向警察解釋因為失業,有很多帳單未付,連牌照費也不能支付。警察聽罷,把罰單交給他就走了。他打開罰單,原來裏面不是罰單,卻是一百元美金。他感動不已,放聲大哭。他的祖父知道這事,就寫信給警察局,稱讚這個警察。那警察說:“這是我應該作的,因為他比我更有需要。”後來這人找到工作,解決了家中的經濟問題。有人訪問他,他就說:“在我最艱難的時候,竟然有人,而且是警察,不是給我罰單,而是給我錢。這事讓我的生命在神面前再一次被更新。”原來神正在眷顧他,神的愛透過一個警察臨到他身上,使他的生命得着更新。我們的主是又真又活的,祂正在帶領我們,與我們同在。
  讓我們抓住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祂是我們真正的盼望。不但是當祂顯現的時候,我們必得着稱讚,榮耀和尊貴;就是在這世上的生活過程中,祂也是一直在關心和帶領我們。每當我想到這些的時候,心裏就歡欣喜樂,因為我們的神是又真又活的神,是給我們真正盼望的神,叫我們有把握面對今日和明天。
  感謝父神,祂愛我們,把耶穌賜給我們,祂是我們真正的盼望,叫我們得着平安和喜樂,擁有豐盛的生命。雖然我們暫時有憂慮和難過,但是我們有盼望,能對明天有把握。因為我們所盼望的是不能朽壞的,不能玷污的,不能衰殘的,是永恆真實的。讓我們每一天都得着新的恩典,新的力量,新的經歷,經歷主是真實的主。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六四期 2013.3
作者黃朱倫牧師為本刊義務總編輯。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