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呼風喚雨的先知—以利亞

何衛中

 

  先知以利亞是一個傳奇性人物,他的身世及背景沒有人知道,在聖經裏只有一句是如此寫道:“基列寄居的提斯比人以利亞”(王上一七:1)而已。查考聖經地圖,連提斯比這個地方都找不着。他好像是突然從天上莫名其妙掉下來的人物一樣,但一出現就驚天動地。

  因為他跑去對當時以色列的王說:“我指着所事奉永生的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說完這話,就照着耶和華所吩咐去藏在約但河東邊的基立溪旁,在那裏等候烏鴉早晚給他叼餅和肉來供應他的生活。以利亞就這樣在基立溪旁過着隱居的生活,直至基立溪的水乾了。耶和華的話又臨到他說:“你起身往西頓的撒勒法去,住在那裏,我已吩咐那裏的一個寡婦供養你。”以利亞就照神所吩咐的又去了。

  那知到了撒勒法寡婦家,才發現她窮得要命,家裏只剩一把麵,瓶裏只剩一點油,她和兒子吃完就等餓死。但以利亞並沒有因此向耶和華抱怨,“耶和華神啊!你有沒有搞錯?這窮寡婦都快餓死了,還要讓她來供養我?”他吩咐寡婦先給他作一個小餅,然後再為自己及兒子作餅。而這個寡婦也並沒有疑惑甚麼,二話不說地照着先知所吩咐的去行。沒想到罈內的麵及瓶內的油一直沒有因此而減少。他們三人就天天吃着酪餅過日子,直到雨降在地上,生出糧食為止。

  這件神蹟正應驗主耶穌所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3)。神知道在撒勒法那邊有一個敬虔的寡婦快要餓死,故特地差遣先知以利亞前往拯救他們孤兒寡婦,是出於神的憐憫。還有,後來這寡婦的兒子有日患重病死了,以利亞先知三次伏在孩子身上為他求告耶和華,以致孩子能得復活,更看見神的憐憫。

  以利亞對亞哈王說:“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以利亞是一個禱告的人,“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水,地也生出土產”(雅五:17-18)。他可說是一個呼風喚雨的先知,神亦肯聽他禱告,要雨就降,不雨就停。像他這樣一個禱告人,一個完全順服神的人,又充滿着能力的先知,應該是十全十美的了。可是當我們讀到列王紀上第十九章的時候,我們幾乎不敢相信在第十七及十八章所記載的以利亞是同一個人。有俗語說:“一個人的長處也可能是他的短處,一個人的強點也可能是他的弱點。”以利亞可說是一個禱告人,卻因沒有禱告,聽了一個婦人一句恐嚇話,而驚得起身逃跑(王上一九:1-8)。

  這位呼風喚雨的以利亞之所以失敗的原因:

  1.他聽信人的話。以前他都是聽神的話,神叫他去警告亞哈王,他就毫無懼怕地去說。神叫他去藏在基立溪旁,他就去了。神叫他去撒勒法寡婦家,他也去了。神再叫他去見亞哈,他亦照去。以前全是聽着神所吩咐的去行。

  2.他沒有禱告。他一聽見耶洗別對他發出恐嚇的話,就起來逃跑,還沒禱告就崩潰。

  3.他走自己的路線。“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神並沒有叫他起來逃跑,是他自己跑。

  4.他灰心到了極點。他跑了一天路程之後,竟然來到一棵羅騰樹下求死,是灰心喪志至極點。

  5.他深陷矛盾景況。他因怕死才逃跑,如今卻要求死,那又何必當初要逃跑,可見他陷入矛盾景況。

  6.他身心靈都疲極。他沉睡在羅騰樹下,天使來拍他起來飲食,他吃畢仍然沉睡不醒,可見疲乏得很。主耶穌在世時,經過忙碌工作後,便退到曠野或山上去休息禱告,才重新得力。以利亞卻沒有,以至身心靈都透支。

  以利亞經過這次的失敗,神不單沒有責備他,反而讓天使來侍候他飲食,使他能重新得力,靠着這力量讓他走了四十晝夜來到神的山,就是何烈山。他重新回到神面前,神也再次給他新的使命(王上一九:15-18),他也按照神所託付的使命一一完成。最後神將他接去升天,他是繼以諾之後第二個肉身被接升天的人。後來在主耶穌登山變像時,以利亞與摩西一同出現在榮耀裏,與耶穌談論有關祂去世的事,參與主耶穌救恩的工作(太一七:1-8)。是何等榮耀的福分。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五一期 2011.1
作者何衛中牧師為本社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