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成為我異象

王治宙

 

  成就神的事工,要有從天而來的異象。
  聖經舊約和新約都在告訴我們,從亞伯蘭到使徒保羅,神的工作首先是從異象開始的。從天而來的異象,使我們明白確定自己的方向,進而順服神的帶領,最終成就主在萬有之先已預定的事工。箴言說:“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箴二九:18)。這實在是一句很重的話,告訴我們,我們若沒有異象,不僅不能蒙神賜下從天上而來的福分,更不討神的喜悅!不得不引起我們三思。

一.甚麼是異象

  摩西看到荊棘燃燒的異象,聽到神的聲音,明白了神的呼召,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約書亞看到耶和華元帥的異象,明白了神是以色列軍隊的元帥,他全然順服神的主權,成功地把以色列人帶入迦南;使徒彼得見到天上降下包袱的異象,明白了神的心意,致使福音大門向外邦人打開;使徒保羅在去大馬士革的路上見到異象,明白神的揀選,把自己的一生都獻給了神。
  從以上的事例大約可以看出,異象是神把自己的心意變成人們可以經歷的情景,使人明白神的心意,領受從神而來的使命,順服神的帶領,成就主的事工。

二.我們當今有沒有從天而來的異象

  當今的教會需不需要異象?對此,有很多人持保留甚至於否定的態度。然而,神早就藉着祂的僕人約珥先知,傳遞給我們一個再清楚不過的答案,這個答案還在新約中被主的使徒們特別地引用:“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作異夢。’”(徒二:17)。有些教會和個人,把“預言”,“異象”,“異夢”等在人的感受中進行了過多的渲染,變成具有神祕色彩摸不着邊際的奇談。筆者如今就着主耶穌基督異象的領受與傳遞,來看看我們應當怎樣領受異象,並按着異象成就天國的事工。

三.異象建立的先決條件

  第一,異象的建立,需要在事奉之中對世人有真實與透徹的認識與了解。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太九:35)

  清朝乾隆皇帝的微服私訪是在電影電視中常常上映的故事,往往把他說成一位體察百姓疾苦的一代明君。然而,他所做的一切,都不及我們天上君王在世上所行所做的萬一。馬太福音第九章35節用四個動詞表述了祂在民眾之中的情景,這四個動詞是“走遍”,“教訓”,“宣講”和“醫治”。主耶穌基督在人群之中,不是走馬觀花似的“視察”,而是成為老百姓中的一員,遍查需要,真實感受,然後作出生命的關懷,全人的醫治。
  祂使自己成為一個真正的貧民,體會世界與罪惡對人的捆綁;祂使自己成為萬民中的一員,產生感同身受的憐憫;祂極力地用真理與醫治來幫助他們脫離苦難,也看到感受到世人有更大的需要,這份看見和感受,便是祂宣教異象的基礎。
  戴德生牧師曾對中國的事工發表這樣的異象宣言:“假如我有千鎊英金,中國可以全數支取;假如我有千條生命,決不留下一條不給中國”。如果沒有他對中國人刻骨銘心的認識與了解,沒有他在服事中國人時對他們深切的同情與關懷,他是無法領受這個異象,也無法作出這樣的宣言的。

  第二,異象的建立,需要對生命有真實與深切的關愛。

祂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太九:36)

  甚麼是牧羊人對羊的“憐憫”呢?我不是牧羊人,無法感受;直至幾年前,我看到一則關於中國北方大雪災的電視新聞,才開始明白甚麼是牧羊人對羊的生命之愛。
  鏡頭一:一隊新聞工作者在半人深的雪中行走;
  鏡頭二:雪中埋着許多被凍死了的羊的屍體;
  鏡頭三:一位老牧人抱着一隻小羊羔坐在燒着牛糞的蒙古包裏,新聞記者與他交談。
  記者:雪災危害有多大啊?
  老牧人:我圈子裏的羊差不多都凍死了。
  記者:您懷中這隻小羊羔好可愛喲!
  老牧人:(輕撫着小羊,無語)
  記者:現在生活上有甚麼困難嗎?
  老牧人:我們的食物都快吃光了。
  記者:那您怎麼不把這隻羊羔殺來吃呢?
  老牧人(突然淚流滿面,緊緊地抱着那隻羊羔):這是我們的命啊,我怎麼能把牠殺了吃呢?
  這個電視採訪大大地震撼了我,也使我開始明白主耶穌所說的,牧羊人與羊的生命關係,那是一種同生死,共存亡的生命關係,其中包括着生死不離的大愛,也有聯接自己生命的真實感情。主耶穌對世人的大愛,使祂甘心情願去實現拯救世人的異象,以至於獻上自己的生命。

四.奇妙的異象來自於真實的現實

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太九:37)“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參約四:35)

  這全然是一幅異象的圖景!這幅異象圖景並不是超自然的,這個異象是實體,是成千上萬有着迫切需要的生命,這些生命好像已經成熟了的莊稼,迫切需要有人向他們傳福音把他們帶進天國;否則,他們就會像莊稼一樣,因為沒有收割而倒仆腐爛在田地裏;可是,願意去收割的工人很少…對於世上的生命來說,是多麼的急切;對莊稼的主人來說,是多麼的焦急!
  主耶穌以神獨生子的身分降臨,已把神的心意向我們全然彰顯,通過耶穌基督的生命和祂的話語向我們顯明了。主耶穌基督的生命就是要讓萬民都得到救恩,在祂的眼中,萬民都是要收回到天國的莊稼,於是,就有了這樣一片豐收在望而沒有人去收割的異象圖景。

五.主向我們傳遞生命的異象

“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太九:38)

  我們看到這樣的一句話的時候,會覺得奇怪:“主耶穌啊,你自己不就是主嗎?你自己就差派你的僕人和門徒吧,怎麼反而要我們來向你求呢?”原來主是藉着這種方法,向我們傳遞生命的異象,並使之成為我們的異象。
  主是神,祂自己就是異象的發出者;然而,祂站在門徒中間,以一個異象領受者的身分發布這個異象,就是藉着自己的口,向門徒們傳遞一個生命的異象,使之成為門徒們自己的異象。主透過祂的話語,向我們傳遞異象,讓我們每個門徒都能把異象變為個人的使命,為失喪的靈魂痛苦與擔憂,在親臨其境的事奉中呼求神的差遣和幫助。

六.成為我異象

  我們還沒有異象嗎?像主耶穌一樣走進人群,在他們的需要中服事他們吧!
  我們還沒有異象嗎?像主耶穌一樣體察疾苦,激發我們對世人的關懷和憐愛吧!
  我們還能說我們沒有異象嗎?不管我們是否願意,異象已經傳遞給我們了;不管我們是否接受,我們已置身於萬民之中。如果我們看到了現今世上比主耶穌那時多過不知道多少倍的人群,那麼使這萬民得救便是我們的異象;如果我們體會主耶穌的心意,感受到祂對萬民的牧羊人之愛,並為他們甘願捨去自己生命的急切心情,那麼緊隨祂的腳蹤,傳揚祂的救恩,使天國早日降臨就是我們的異象。
  “懇求心中王成為我異象”,是啊,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生命,已把祂向我們展示的異象做了最美好的詮釋,傳揚十字架的救恩就是我們的異象;“成為我智慧成為我箴言”,聖經真道已把天國的異象作出了最深刻的描述,只要認真學習主的話語,必然會更清楚這從天而來的異象,領受這異象,走進這異象的田野,成為收割這莊稼的僕人。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五○期 2010.11
作者王治宙牧師為溫哥華短宣中心國語事工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