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聖經帶來的福分

于中旻

 


  現在聖經這麼普遍,許多基督徒的家中,都有聖經,有的還不止一本,並不覺得有甚麼特別可貴。
  現代教會對聖經的忽視,到了可驚的地步,對聖經神的話懵然無知,顯然的可恥,而不以為恥。講經的聚會,常引不起甚麼興趣;如果講的是心理學,很多人會睜大了眼睛;講甚麼奇怪的經驗,特別是以有名的人物為號召,則更會滿座。
  歐洲在啟蒙運動之前,人都以不信神為可恥的事。啟蒙運動後,許多人以為人性可以改進,脫離對宗教的“迷信”,以己力成為完全,反對信仰,不信聖經,遂成為時髦。“聖經批判”的興起,實際上是貶抑聖經,連對於聖經並不通曉的人,也在妄議肆詆。其實,聖經的奇妙功能,只有從聖經中才可知道。
  陶雷博士(Reuben Archer Torrey, 1856-1928)是美國名佈道家,偉大的聖經教師。在一次談話中,有個狂妄的人,說聖經有許多錯誤。
  陶雷問他:“你讀過聖經吧?”
  “當然讀過多次!”
  “你能夠指出,馬可福音第十七章中,也有錯誤嗎?”
  “照樣有錯誤!…”
  可惜他不知道,馬可福音只有十六章。

  使徒保羅在提摩太後書,講到聖經的功能: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三:16-17)

  教訓,就是“教育”的意思。基督教必須有教育。偉大的拉丁教父奧古斯丁(St. Augustine)曾說:嬰孩生下來並不就會說某種語言,必須聽到父母說而學着說,或要經過別的人教他。同樣的,對聖道也是如此。正確的教訓,是來自聖經神的話。說不需要聖經教育的人,正證明其更需要聖經的教訓。可惜,今天不僅公立學校裏不教聖經真理,所謂基督教教育,也往往背離聖經,是非常危險的事。看到社會犯罪日增,品德日下,豈算是意外嗎?
  有人不喜歡教義,是由於不肯接受教訓。其實,作為教師,作經學博士(Doctor)的人,必須熟悉聖經教義(Doctrine),是教會和信仰的骨幹,是不可或缺的;教育過程是(Docile),所必須的教材(Document)是聖經神的話,不是人的知識,更不能接受乖謬的理論。有些人擁有高的學位,甚至出身名校,卻沒有好好讀過聖經一遍,只能把人的教訓,人的傳統,當作真理,稗販害人,是最不負責任的行動。
  自從洛克(John Locke, 1632-1704)提出“經驗論”的推理方法以來,一般認為經驗是唯一達到科學結論的途徑。許多人對所有固有的真理,都持懷疑的態度,對於聖經神的話,也必須“求證”。近年來,聖經的翻譯,層出不窮,有時各執己見,莫衷一是。信徒當以神的話為信心根基,除非有真確相反的證據,不能輕易懷疑;當然,那樣的證據從未出現。

  督責,是警告,責備。人背離神,偏行己路。正路只有一條,錯路卻可以有許多條。不認識神的人,都以為自己的路是對的。世人既然不知道正路,也就不能指引別人,而且也不願那樣作。但神的話是一面鏡子,指出人的錯誤,正直誠實的責備人。聖經說:“聽從生命責備的,必常在智慧人中。”(箴一五:31)又說:“訓誨的責備,是生命的道。”(箴六:23)應該心存謙卑,領受聖經的責備,才不至長久在錯誤中,最後進入滅亡。

  使人歸正,是轉回歸向神的道路,是唯一的正路;不僅是作奸犯科的罪犯才需要歸正,所有的人都需要如此。當耶穌說:“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太一八:3)在這裏所用的語詞“回轉”(strepho),是指從自己和罪轉向神。聖經是我們唯一的指南針,說明神的心意,道德的標準。

  教導人學義,是訓練的意思。悔改歸正的人,不是立即成為完全。人生在罪惡的世界,不僅耳薰目染,沾有屬世俗的價值觀,每天的行動,成為習慣,習慣成為品格,像本能一樣的自然。教會應該教導信徒,接受聖經的話,作為訓練的唯一課程;不僅是讀聖經,記得聖經,口裏會講許多屬靈的術語,更要注重實際付諸行動。聖經說:“行義的才是義人,正如主是義的一樣…凡不行義的,就不屬神。”(約壹三:7,10)

  都是有益的。神給我們聖經,目的是為了我們的好處。前面所說聖經的功能,在某些時間,某些事件上,不一定是人人喜歡的,也有時不能了解為甚麼神這樣;並且聖經的話,常會使人覺得逆耳,扎心,並不普遍受到歡迎。不過,要記得:神是慈愛的神,也是智慧的神,祂一切的安排,終究都是為了我們的益處。

  有旅行者到非洲的叢林去,見到土人在捧着聖經用心的讀。旅行者輕蔑的說:“你還在讀這本過時的書,我們文明世界已經沒人讀了!”
  土人說:“虧你說出這話;是這本書,改變了我們,你如果早些年來,我們會把你當作早餐的!”
  原來所謂啟蒙運動,帶給世界的,不過是戰爭,幾乎毀滅了人類的文明,使人回到野蠻時代。
  聖經改變了不少黑暗大陸原住民的生命和文化。現在的非洲,竟然成為福音傳播最迅速的地區。可見神的話能夠改變人的生命,並且使人活得有價值,有永生。
  願教會重用神的話,使人人都懂得聖經:“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哈二:14)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四六期 2010.3
作者于中旻博士曾任新加坡神學院講師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