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人生規畫三部曲

鄭盛光

 


  中國人有句諺語:“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南朝梁.蕭繹.纂要)這裏所謂的“計”到底指甚麼?按字面的意思看,可了解為人生的“規畫”,諸如讀書計畫,創業計畫,婚姻計畫,生育計畫,退休計畫等。但從整句話的意思來看,應包含着把握時機,及早行動的意義在裏面。誠然,我們若懂得把握住每一天最重要時刻,掌握住每一年最關鍵行動,持守住這一生最優勢心態,我們就能過一個得勝的人生。
  新的一年,筆者就以“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神”作為人生規畫的三部曲,與讀者共勉。

一日之計在於晨

  神創造萬物之前,祂先創造時間。有早上,有晚上,這是神所定的時間程序,讓人可以早上工作,晚上休息。
  早晨是一天的開始,能夠把握住這一刻,就能夠牽動住一天的生活;懂得善用它,你的一生將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早晨空氣好,所以要起得早;早晨精神好,思想神的話最好;早晨靈命飽,面對試探不容易跌倒。聖經說得好:“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三三:25)每一天付出一小時給神,神就會加倍的賜下一天的能力給你。先學會“讓主做”,我們才知道如何去“為主做”;先學會“與主同行”,我們才知道如何“與主同工”;先學會“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神才會把“一切所需的賜給我們”。
  事實可以證明,那些被主重用的人,都是習慣早晨靈修親近主的人。早晨是光明勝過黑暗的時刻,主的話如同光照進我們的內心,驅走一切的幽暗。主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能照亮前面的方向,使我們不至於看不清楚而跌倒。“耶和華啊,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並要警醒。”(詩五:3)
  不能勝過舒適的床,怎能勝過複雜的環境?大衛犯罪跌倒,正是他悠閒散漫,睡到日頭平西才起床的那一日。(撒下一一:1-2)這是一個慘痛的教訓,直至他在神面前徹底認罪後,才真正意識到每天靈修親近神是最重要,最關鍵,最刻不容緩的優勢時刻。請聽大衛如何向神表明他的心態:“我趁天未亮呼求;我仰望了你的言語。我趁夜更未換將眼睜開,為要思想你的話語。”(詩一一九:147-148)
  主耶穌亦是如此看重靈修,聖經形容:“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裏禱告。”(可一:35)可惜的是,門徒們似乎不太興趣於靈修這一環,他們熱衷的是一大早就為主安排工作的行程。聖經形容:“西門和同伴追了祂去,遇見了就對祂說:‘眾人都找你。’”(可一:36-37)以今天的角度來看,門徒們或許是以一種不耐煩的語氣對主說:“主啊!外面有一大堆人正等着你幫助呢!原來你一個人躲在這裏靈修。為甚麼把手機關掉?裏面有我們重要的留言呢!”主一定會不慌不忙,面帶笑容的對門徒說:“難道你們忘了?一日之計在於晨啊!”
  可別忘了,主復活的那一日,正是在美麗的清晨時刻。只有那些一大清早就起身的婦女們,才有機會第一時間遇見主,第一時間親耳聽見天使對她們宣告主復活的信息,也第一時間跑回去作見證,把這空前振奮人心的好消息宣揚出去。(太二八:1-10)
  早晨時刻,你在哪裏?你有天天持守早上靈修禱告的優良習慣嗎?

一年之計在於春

  春天是一年四季的開始,農民都會在這充滿生機的季節裏播下希望的種子。若是誤了春天,秋天一定不會有收穫。中國古時的農諺“立春”裏記載着一段話,趣味性高而且發人深省,現載錄如下:

一人心裏沒有計,
三人肚裏唱本戲;
人勤地不懶,人懶地起鹼;
人勤地不懶,秋後糧倉滿;
春爭時,飯爭時,
一年大事不宜遲;
船到不等客,季節不饒人;
人誤地一天,地誤人一年;
要想莊稼好,一年四季早。

  在新的一年開始,你有沒有事先坐下來好好的計畫,將是決定你一整年工作成敗的關鍵所在。計畫越早,計畫越細,工作進度就更好,成果一定更出色。有的人是為自己的前途計畫,有的人是為別人的需求計畫,基督徒卻更加要為神的事計畫,尋求祂的指引。聖經說:“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一六:9)
  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扣除吃飯,工作和睡覺,所能夠給予神的時間並不多。所以我們要好好的坐下來計算一下:除了為自己的事情設定要達成的目標之外,我還有多少時間事奉神?我該如何計畫去完成神所給予的託付?福音使命在我的時間表裏佔有多少的位置?這都是我們必須認真去考慮的。
  保羅說:“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弗五:16)“愛惜”原來的意思是“贖回”,也即是說:要學習掌握住時間的每一分每一秒,別讓無關緊要的事情奪去事奉神的機會。所以,在一年的開頭就要立定心志,好好計畫,思想如何運用神所交託的五千兩,去為神賺取另外的五千兩,成為神眼中那又忠心又良善的僕人。(太二五:20-21)有一句話說得好:“你願意在事奉的每一個領域中付出多少,神也願意在你生活的每個領域中賜福多少!”
  其實,還有另一個計畫應該考慮:除了達成事工的目標外,我們個人在新的一年裏,希望自己在哪一方面有所改善,有所突破,有所成長?

一生之計在於神

  像前面所說的,我們可以為自己的每一天,每一年作出美好的規畫,那我們的一生是否也可以用同樣的方法呢?答案是不可能!因為一生是個未知數的領域,由不得我們去決定。我們能夠做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將自己的一生交託於主,讓祂來帶領。
  雅各曾非常嚴肅的對那些只願為自己的一生圖謀財富的人發出警告說:“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裏去,在那裏住一年,作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四:13-14)雅各這句話並非反對人們為自己的前途作好打算,他反對的是人們為了今生的利益,而將永生的神置之度外。其實,人的生命如同一片雲霧,太陽一出來,就消失得無影無蹤。生命是在神的手中,不是在人的手裏;別說是做生意,我們能否活到明天,還是個未知數呢!
  摩西在詩篇第九十篇裏說到人生:“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九○:10)摩西以七十歲作為人一生的歲數,能活到這把年歲,已經不錯了;但他以自身的經驗為人生下了一個令人感到氣餒的結論:人的一生原來只有十二個字:“勞苦愁煩,轉眼成空,如飛而去”。一生人做牛做馬,總算熬出了頭,正要享清福的大好時光,健康卻出問題,每天靠藥物維持生命,這算不算是虛空呢?當年歲已高,想到不久後就要離開世界,心中感嘆時光不留人,一切所有的名利成就很快就如飛而去,難道這就是我們所要的人生嗎?
  摩西不願就此糊裏糊塗的過一生,他覺得一生中最重要的是神自己成為他的居所。(詩九○:1)世上的事物通通可以丟棄,神卻是我一生中最重要,最不能夠失去的。有了神就有了一切,所以摩西才會發出這樣的禱告說:“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詩九○:14)
  一生之計在於神,因此以諾與神同行三百年,過着分別為聖的生活。(創五:21-24)雅各在他的後半生中不再緊抓世界,他選擇抓住神的賜福,如此他的一生才不至於白白虛度。(創三二:24-32)但以理一生把神放在重要的位置上,所以神抬舉他,幫助他完成許多重要的任務,讓他光榮地走完一生,安然的去見神的面。(但一二:13)

結語

  以一日到一年,從一年到一生,你發現甚麼?原來它們是息息相關,互相牽連的。你如何把握住每日的早晨,就牽涉到你一年的生活是怎樣過的;你如何掌握住每一年所定的目標與方向,就牽涉到你一生所付出的努力會達至甚麼樣的果效;你如何持守住一生敬畏神的心,就牽涉到你將來是以甚麼樣子去見主的面。
  我們也可以調轉來看:我們一生若是盼望着一個不能震動的國,一個更美的家鄉,這個目標就會成為我們每一天,每一年,甚至是一生所要奔跑的路向,而終必能夠像保羅一樣以凱歌作為總結: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後四:7-8)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四五期 2010.1
作者鄭盛光先生為馬來西亞文良港福音堂主任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