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逆境

 

  因為世界經濟不景,各行業都在走下坡。曾經雄霸世界的美國三大汽車廠,現在正面臨破產。在中國,正當人人都在談論好日子,講究名牌汽車,羅衣享受,美酒佳餚的時候,又怎會料到有許多工廠會突然關閉,發達的時運那麼急速的消逝呢?其實先人早已說過,“好景不常在,好花不常開”,只是我們沒有好好的牢記在心上。
  逆境是自然的現象,社會的循環,和人生的一部分。俗語說:“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那麼,當逆境來臨的時候,我們應該怎樣去面對呢?大衛是以色列歷史中最多人愛戴的君王。他一生不知經歷了多少逆境。他說:“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神〕,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聖經詩篇第三十七篇5節)如果你相信大衛的神,就是所有基督徒所相信的神,把你一切的困難交在祂手上,祂必定會看顧你。
  古語說:“風霜之威,天之殺物,正以成物;禍患之降,天之困人,正以成人。”所以,逆境過去,就是好境。1872年,有一個熱浪侵襲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結果把加州所有的葡萄都烤乾了。一百多年前的美國農夫,幾乎每一個都是基督徒。他們不但沒有怨天尤人,反而讚美神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他們把乾葡萄拿到農人市場去賣給商人。商人替這些乾葡萄出了一個廣告,說:“Peruvian Delicacies秘魯美食”。結果人人喜歡,讚口不絕。從此,葡萄乾(Raisins)就風行全球。
  心理學家說,當一個人面對逆境的時候,他就很容易沮喪。當一個人沮喪的時候,他就很容易失去鬥志。他還可能會自尋短見,自殺斃命,一了百了。所以面對逆境,剛剛交託神還不夠,更要倚靠祂。可能有人會說:“為甚麼我們不倚靠有權有勢的人,而要倚靠看不見的神呢?”

  筆者讀大學的時候,有一位教授,是美國甘乃迪總統的同窗。他在班上說:“我計畫發展一項研究工作,請甘乃迪總統幫忙。總統答應,當他訪問德薩斯州之後,就會來加州訪問。到時,我們便可以面談。”萬料不到,當甘乃迪總統訪問德州的時候,竟然在達拉斯城(Dallas)遭人暗殺了。聖經告訴我們:“你們不要倚靠君王,不要倚靠世人。他一點不能幫助。”(詩篇第一百四十六篇3節)我們唯一可以倚靠的,就是耶和華神。
  交託神和倚靠神的意思,並不是天天坐在家裏,甚麼事都不做。相反的,我們要採取積極的行動來面對逆境。我們不是在那裏等着逆境過去;我們乃是站立起來,勇往直前,向着逆境衝過去。
  當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來到紅海邊沿的時候,突然發現法老王親自帥領埃及最精銳的軍隊從後面追來。當時有一句流行的話說:“誰敢抵擋法老呢?”意思是說,法老天下無敵,敢抵擋法老的人必定死無葬身之地。以色列民面對這個前無去路後有追兵的絕境,從少到老,都在那裏捶胸痛哭,向耶和華神禱告哀求。就在這個時候,神對摩西說:“你為甚麼向我哀求呢?你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走!”(聖經出埃及記第十四章15節)英文聖經(The Living Bible)這樣翻譯:“Quit praying and get the people moving! Forward, march!”意思是說:“快停止禱告,帶領全民前進!前進,進!”
  摩西依照神的吩咐,向海伸杖,紅海的水就立刻分開,以色列民就勇往直前,走在紅海的乾地上,平平安安的走到對岸。突然,海水復合,淹沒了在後面追趕的法老全軍。從此古埃及的國勢衰落,歷代不起。世上可能真的沒有人能夠抵擋法老,但是絕對沒有一個法老可以抵擋耶和華真神。

  主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聖經約翰福音第十六章33節下)願君早日接受耶穌基督作你個人的救主。(劉廣華)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四一期 09.5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