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小碎渣,大恩典

蔡偉雄

 

  如果你在香港,看見一個報販旁邊有個小孩坐在木箱上做功課,這個小小情景會否令你心中受到感動呢?
  聖經中常提到一些小小人物,雖然沒有記下名字,但他們所講所做的實在令我們非常感動。例如馬可福音第七章24至30節出現了一個敘利亞腓尼基的外族女人來到主面前,求主耶穌把她家中的女兒身上的鬼趕出去。你有否被這女人的話所感動呢?

耶穌從那裏動身到推羅境內去。進了一所房子,本來不想讓人知道,卻隱藏不住。有一個女人,她的小女兒被污靈附着,她聽見了耶穌的事,就來俯伏在祂腳前。這女人是外族人,屬於敘利亞的腓尼基族。她求耶穌把鬼從她女兒身上趕出去。耶穌對她說:“應該先讓兒女吃飽。拿兒女的餅去丟給小狗吃是不好的。”那女人回答祂:“主啊,是的,不過小狗在桌子底下,也可以吃孩子們掉下來的碎渣。”耶穌對她說:“就憑這句話,你回去吧,鬼已經從你女兒身上出去了。”她回到家裏,看見小孩子躺在床上,鬼已經出去了。(可七:24-30,聖經新譯本

一.留心主的話

  首先這婦人來到主耶穌的面前懇求的時候,她非常留心主所講的話。主耶穌對她說:“應該先讓兒女吃飽,拿兒女的餅去丟給小狗吃是不好的。”她留意到主耶穌並沒有一口拒絕,而且相反的,主耶穌似乎留下一線生機給她:有先後的次序,大小的分別。她明白了,而且相信接受,繼續祈求。
  婦人在求主幫助的過程中留心主的話,實在是今天我們的借鏡。二三十年前與家父在荷蘭要開一家外賣店,需要向朋友借錢(我們溫州人在海外都是很同心的)。家父說要留心對方所說的話,就大概可以知道借的數目是多或少了。如果對方一接電話,知道你要借錢開餐館很高興的話,那借的數目就可以多些。如果對方聽聞你借錢開餐館而馬上說些負面的話:最近餐館衛生條例管得很嚴,工人很難聘請等等,那大概也不必開口了。欲知心中事,打聽口中言。
  外族婦人沒有當面被主耶穌直接拒絕,已經很高興。再者她非常留心主的話,是先後次序和大小分量的問題:拿兒女的餅去丟給小狗吃是不好的。婦人聽到的是“餅”,而你我聽到的是“小狗”,所以我們馬上掉頭走,而婦人就很有盼望的留下來,捉着主的話繼續求。

二.捉着主的話

  婦人可以繼續求,或者婦人可以繼續與主耶穌有對答,因為她留心主的話,捉着主的話:餅和小狗。“小狗”在和合本是“狗”,新譯本翻成小狗,就更加深這經文的意義了。婦人從主的話中繼續求:“主啊,是的,不過小狗在桌子底下,也可以吃孩子們掉下來的碎渣。”(可七:28)她甘願接受作為主口中所講的小狗;但她所求的,不是成為外邊流浪無人愛護的狗,而是成為主耶穌所寶貝兒女家中所養的小狗,可以在主人家裏享受主人桌子掉下來的碎渣。她這種甘願降卑的心態和思想,才是真正叫禮下於人。
  婦人說了這句話,在場的所有人之中,只有主耶穌知道她這話後面真正的含意。所以祂便馬上宣告:“就憑這句話,你回去吧,鬼已經從你女兒身上出去了。”(可七:29)
  筆者猜想:主耶穌其實從來沒有拒絕過任何求祂的人,不管是猶太人或外族人;但主耶穌每次對於前來求祂的人,都給予不同的對話過程與回應,為的是加添對方的信心。例如馬太福音第八章所記,一位外邦的百夫長求耶穌醫治他的僕人,耶穌立即答應並且馬上動身前往,反應是多麼的快,快要去到百夫長的家才被攔住,說不必主親自駕臨,顯出百夫長的大信心。(路七:1-10)回到這段經文,主耶穌清楚知這婦人的信心不小,所以祂似乎是故意留難,實際上是要叫猶太人看到婦人的大信心,叫他們有所反省。
  主耶穌要猶太人清楚的看見這婦人的信心是何等的大。她的信心如何大?她甘願在神眼中作次等公民(小狗),並不強求成為主耶穌到世上來所拯救的主角(兒女)。她不要求與主人的兒女有同等地位,正如浪子只盼能返回父家作個僕人,因為自覺不配。她願作家中的寵物小狗,所以她也不求整個餅或半個餅或一小塊餅,而是心甘情願在桌子下等待兒女們掉下來的碎渣。這是令主耶穌多麼心甜的一件事。婦人的意思是:只要是主人分給兒女所吃的餅的碎渣,就是兒女吃時掉下落在地上不要的碎渣,這碎渣在打掃房間時一下子就被掃走了,是不要的;這不要的,給我,我就足夠了。換句話講:婦人要求主的恩典,即使是猶太人掉下掃走的碎渣,就足夠把附在她女兒身上的鬼趕走了。她相信耶穌的能力大到這個地步,她信耶穌的恩典縱然是碎渣那麼少也足夠享用。

三.順服主的話

  這婦人的信心真是非常大,實在值得我們佩服。主耶穌深知她的信心,所以甚麼都沒有在她面前做,連發號施令叫鬼出來都不需要,婦人就已經能夠相信,乖乖的回家去了。
  試問我們真的可以像這婦人,有她這種信心嗎?被鬼所附的可是她女兒,是自己的親生骨肉,有切膚之痛!主耶穌就這樣叫她回去,似乎是不了了之的打發她走,但她竟然很聽話的就走了。這就證明婦人相信耶穌是一位無所不能的真神,是一位全能,能夠控制一切包括靈界的神。

  親愛的朋友:金融海嘯的風波,是否使你也尋找求救的門呢?不用怕,來到我們這位全能全知的主耶穌面前,祂的能力和幫助,只要是小小,就已經足夠我們共度難關了。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四一期 09.5
作者蔡偉雄牧師為環球聖經公會歐洲區總幹事。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