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人啊,你是甚麼?

 

  “人啊,你是甚麼?”這是世界上最多人問的問題,這也是最古老的問題。可是一直到現在,全世界的學者都沒有找到正確的答案。為甚麼沒有人能夠回答這個問題呢?最少有兩個原因。

  第一,因為人不知道他從哪裏來。媽媽對孩子說:“你是我生出來的。”無神派毫無根據的說:“人是自然而然來的,有甚麼希奇呢?”相信進化論的人說:“人是從猴子變來的!”如果你問相信進化論的人:“你怎麼知道人是從猴子變來的呢?”你肯定會得到這樣的回答:“因為很多人都這樣說嘛!”我們中國人最大的毛病,就是喜歡道聽途說,人云亦云,往往把一個謊話,說成一個真理。真是害人不淺!
  現在有些相信進化論的科學家正在想盡辦法去訓練猴子講話。因為他們相信,他們的祖宗猴子,總有一天會講話的。如果猴子真的有一天會講話,牠們會把我們人罵一頓,說:
  “誰是你們的老祖宗?我們才沒有這樣醜惡的子孫呢!你們人是世界上最壞的東西。你們的嘴巴說我們是你們的老祖宗,可是你們一直都在抓我們,關我們,打我們,拿我們來做實驗,要我們做馬戲來替你們賺錢。你們有些壞家伙,還把我們的手腳綁起來,堵着我們的口,把我們的頭夾在你們桌子中間的一個特造的圓洞裏,然後鑿開我們的頭蓋,吃我們的腦袋。試問在世界上還有比你們更兇殘的東西嗎?人啊,你們快點滾!”
  那麼,人到底是從哪裏來的呢?聖經告訴我們,人是神照祂的樣子造的,後來人犯了罪,才變成現在這個樣子。我們基督徒相信創造的真理。其實我們中華民族的祖先,也相信創造的真理。我們都聽過“盤古開天闢地”的神話。神話不是歷史,可是神話可以幫助我們去研究歷史。盤古可能不是一個名字。這是後來的人把先民的意思改了。在原始時代,沒有文字。所有重大的事,都靠口傳。盤古可能是時間,不是名字。盤古可能就是起初的意思。所以盤古開天闢地,就是起初開天闢地的意思。誰有這個本領呢?只有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才有這個能力。聖經說,起初神創造天地。我們人是神所造的。

  第二個原因,因為人不知道他將要往哪裏去。人人都知道自己會死,可是卻沒有一個人知道他死後要往哪裏去。如果孔夫子還在世,你去問他,他一定會對你說:“未知生,焉知死?你們好好的做人,不要再問這個深奧的問題,好不好?”如果你去問無神派,他們肯定會對你說:“傻瓜,人死如燈滅。人只有今生,趕快去吃喝快樂吧!”現代最流行的哲學,叫做存在主義(Existentialism)。甚麼叫做存在主義呢?簡單來說,存在主義,就是無神主義。他們都屬於同一過鼻子,只不過是從兩個不同的鼻孔出氣就是了。
  存在主義者相信人來自無(nothing),所以也歸於無。既然人死了就一無所有,甚至連自己也跟着消失了,那麼今生就是人唯一和最後的盼望。換一句話來說,當你存在的時候,你才有價值;你死了,甚麼價值都沒有了。這一來,如果今生不盡情享受,放縱情慾,為所欲為,就是笨蛋。從存在主義,產生了今天的“花花公子哲學”,英文叫做Playboy Philosophy
  十八世紀在德國有一個大詩人,名叫馬提亞哥地亞斯(Matthias Claudius)。他寫了一首感人肺腑的詩,叫做“死亡與少女”(Death and the Maiden)。大作曲家舒伯特(Schubert)曾經為這首詩作了一首曲,一直到現在還是非常流行。這首詩的內容是這樣:有一天,死亡來到一個少女面前,要把她帶走。少女哀求死亡說:“死亡啊,我太年青,我不願意離開,請你離我而去吧。”死亡說:“不行,你不願意也得要去。跟我走吧!”
  死是最殘忍的。當死亡來到的時候,沒有一個人能夠不跟它走。感謝神,聖經告訴我們,如果我們接受耶穌基督做我們個人的救主,我們死後就會到天家去。天家又叫做天堂,是一個好得無比的地方。為甚麼一定要相信耶穌?相信別的宗教不可以嗎?因為只有主耶穌說過:“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聖經約翰福音第十四章6節)。(劉廣華)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三九期 09.1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