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兩種不同的人生

 

鄭盛光

 

  創世記第四到五章記載兩種不同的人生,一是該隱後代的人生,一是塞特後代的人生。
  該隱後代的人生,有各式各樣的工作,文化,成就(建造城市,開創畜牧,發明樂器,打造銅鐵利器);可是聖經從始至終未曾記載他們在世存活多久,也沒有記載他們一生中有甚麼值得留念的事件。(創四:17-22)
  塞特的後代就不同了。聖經除了記載他們活到幾歲,生了哪些兒女,幾時離開世界,有時還加插一些不平凡的人生片段,可以作為後世追隨的榜樣。(創五:6-32)
  聖經只記載該隱後代的工作,沒有記載他們活了多久。因為在神看來,生命重於工作,有甚麼樣的生命就有甚麼樣的生活;只有活在神裏面的生命,才能合乎神創造的旨意。一個人在世上飛黃騰達,在神眼中也不見得有甚麼了不起;有價值的人生,也不是看你今生有多少的成就。該隱後代的人生可用一句話來代表:“於是該隱離開耶和華的面…”(創四:16)離開神的面代表與神沒有關係,只有今世沒有永恆,只有物質享樂沒有屬靈的追求;更是代表一生死在過犯罪惡當中的“活死人”,只活在虛空之中,是不值得神記念,不值得聖經記錄的人生。離開神的面,在世上活着只是邁向死亡,死後只有等着神將來的審判。
  該隱自從離開神的面,就一錯再錯,罪惡在他身上不斷延伸,影響其後代。該隱第五代子孫叫拉麥,拉麥娶了兩個妻子,並作了首代表其文化精神之“仇恨歌”。(創四:23-24)整首歌鼓吹自私,自利,自大,自滿。拉麥的三個兒子名叫“雅八,猶八,土八該隱”,這些名字含有“取來,拿來,搶來”之意,充滿着自私與霸道。
  塞特後代的人生有甚麼特別之處?“那時候,人才求告耶和華的名。”(創四:26)求告神的名代表敬虔,與神同行。他們在短暫的今世中,看見永恆的重要,就在世俗中分別為聖,在罪惡中站穩立場,在恩典中因信而活。他們的人生多姿多彩,是神所記念與賜福的人生。看看塞特的家譜(創五:6-32),其中最突出有三位:塞特(代替之意)代表敬虔的人生;以諾(獻上之意)代表與神同行的人生;挪亞(安息之意)代表信靠順服的人生。他們三人都是從敬虔的體系中繁衍出來的,他們的生命是屬靈的生命,人生充滿喜樂。他們每一天為神而活,譜寫着美妙動聽的人生樂章。
  題起敬虔體系,不得不回頭看亞當夏娃當時在進退維谷的緊要關頭所採取的行動,這行動就在給孩子取名叫“塞特”的那一刻開始:這名字的意思是“神另給我立了一個兒子代替亞伯”(創四:25)。換句話說,塞特的出生,是要補替亞伯的位置。亞伯是個敬虔的人,他的獻祭蒙神悅納,可惜卻被該隱殺害了。亞當夏娃在經歷家庭謀殺案之後,開始意識到敬虔後代的重要性,而唯一能夠補救與解決的方法,就是重新為下一代定位,好讓這敬虔的體系能夠延續下去,與該隱那敗壞的體系分別出來。
  這裏給我們一個重要的提醒:信與不信的原不相配,敬虔的人生要與世俗的人生分開。作父母的要把孩子教育成為敬虔的人,把與神的關係帶到他們的生命當中,建立美好的屬靈生命。只有這樣,我們的下一代才會走在康莊的大道上,在“善性循環”中繼續過着蒙福又蒙愛的人生。
  兩種不同的人生,帶來兩種絕然不同的後果,我們要選擇哪一種?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三八期 08.11
作者鄭盛光先生為馬來西亞文良港福音堂主任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