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祈禱:為甚麼我們要祈禱?

 

  改革宗神學不斷強調祈禱的重要性和果效。神創造和救贖我們,就是為了讓我們可以與祂交通,而與神交通正是祈禱的目的。神透過啟示跟我們說話,這包括了來自聖經的特殊啟示和來自創造的普通啟示。當聖靈令我們能夠明白這種啟示,知罪,又在我們心中作工,幫我們順服,並且因所得的啟示而喜樂時,祂也親自跟我們說話。我們以禱告與神說話作為回應。禱告的內容包括神,我們自身,我們與神的關係和祂所創造的萬事萬物。

  神統管一切與禱告真有果效這兩個事實之間,並不存在衝突或矛盾。正如神預定進食是滿足飢餓的方法,祂也預定禱告是讓事情發生的方法。神甚至預定我們的禱告,令它們能與祂永恆的計畫完全一致。神的主權印證我們有責任祈禱,兩者並沒有矛盾。

  雖然神命令我們禱告,但這不是我們祈禱的唯一原因。另一個原因是:我們禱告因為我們需要完全倚靠神,需要祂和與祂的交通。至高的神管治萬物,因此祂能夠按祂的心意行事,我們禱告,希望祂會選擇行有益於我們的事。在神藉以實現祂的永恆計畫的各種人類作為中,祈禱是其中一項最有力量和果效的,因為祈禱是呼求全能的神為了我們的好處而行事。就如雅各寫道:“義人祈禱所發出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五:16)。

  禱告針對不同情況有不同形式和側重點。因此,我們可以有多種不同而合理的方法,把聖經裏有關禱告的教導總結起來。其中一個理解禱告的好方法是把它視為四個層面的活動,而神的子民可以獨自(太六:5-6)及與其他信徒一起進行(徒一:14,四:24)這活動。我們可藉着祈禱:1. 表達讚美與稱頌;2. 以痛悔的心認罪和尋求寬恕;3. 為得到的益處而感謝;4. 為自己和他人祈求。主禱文(太六:9-13;路一一:2-4)包括了讚美,祈求和認罪;詩篇則示範了上述的禱告四元素。

  祈求就是謙卑地承認我們既需要也信靠神,我們要倚靠祂至高的智慧和美善。在整本聖經中,這可說是禱告最為突出的一環(例如:創一八:16-33;出三二:31至三三:17;拉九:5-15;尼一:5-11,四:4-5,9,六:9,14;但九:4-19;太七:7-11;約一六:23-24,一七:1-26;弗六:18-20;雅五:16-18;約壹五:14-16)。像主禱文所示範,祈求與其他禱告方式,一般應該直接向天父發出,但是我們也可以向基督提出祈求(約一四:14),特別是有關救贖和醫治的祈求(徒七:59;羅一○:8-13;林後一二:7-9)。雖然聖經裏沒有特別向聖靈發出的祈禱以供參考,但我們也可以向聖靈祈求,因為祂也是神。聖經強調聖靈會激發我們禱告和替我們祈禱(羅八:15,26)。我們向三位一體的神祈求,或者向三個位格的其中一位祈求屬靈的福氣,絕對不是錯誤的。不過,跟從新約聖經的普遍模式總是智慧的做法。

  根據耶穌的教導,向天父提出的祈求要奉耶穌的名而求(約一四:13-14,一五:16,一六:23-24)。此舉即是以耶穌的成就作為我們可以接近天父的基礎,並且求耶穌幫助,在天父面前為我們代求。不過,只有當我們照着神的旨意求(約壹五:14)和出於正確的動機去求(雅四:3),我們才可以期望得到耶穌的幫助。

  耶穌教導說,當我們把所需要的帶到神面前時,我們可以迫切和持續地懇求(路一一:5-13,一八:1-8),而祂也會答允這種祈禱。可是我們必須記着,深知道甚麼才是最有益於我們的神,或許會拒絕我們某些特別的祈求,因為祂知道怎樣做才能滿足我們的需要。要是神不答允我們的祈求,這是因為祂為我們預備了更好的,正如神拒絕醫治保羅身上的刺(林後一二:7-9)。

  抱着誠懇,敬虔,謙卑和懺悔的態度,以蒙神恩寵和純潔的心來禱告的基督徒,將發現在聖靈激發下,他們會更常禱告,並且心裏自然地信靠天父(羅八:15;加四:6)。即使他們不知道要在禱告裏說甚麼或求甚麼,他們也會覺得不得不祈禱(羅八:26-27)。只有經常祈禱的人,才能體會聖靈在禱告中給予幫助這個奧妙的事實。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三六期 08.7
選載自研讀版聖經新譯本。香港:環球聖經公會,2006。
研讀版聖經新譯本是一部以宗教改革精神而編寫的研讀版聖經,
其基礎在於唯獨聖經的教義,且忠於改革宗傳統的神學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