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佳美腳蹤傳福音

孔祥民

 

那報佳音,傳平安,報好信,傳救恩的,對錫安說:“你的神作王了!這人的腳登山何等佳美!”(賽五二:7)

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一○:15)

福音是甚麼?

  福音的意義如經上說:

1. 喜信
  傳福音是傳令人歡喜的信息。如當年主降生在猶大的伯利恆,天使向牧羊人所報大喜的信息:

“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二:10-11)

  這也是今日我們所傳的福音,是叫人從罪惡死亡中,得着救主耶穌的救贖: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耶穌〕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

  所以,福音就是喜信,好消息(good news)。

2. 平安
  當世人認罪悔改,接受從主來的救贖福音,心裏就有平安喜樂。真正的平安是從主而來,信靠主耶穌得蒙祂的看顧和保佑,便有平安。因主耶穌說: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一四:27,一六:33)
  福音就是平安。

3. 救恩
  主耶穌降世,道成肉身,是為我們擔當罪惡,死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從死裏復活,成就了救恩。所以救恩就是耶穌基督,叫我們信祂而蒙恩得救,這位能叫我們得救的耶穌,就是福音,福音也就是耶穌。

4. 神的大能

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一:16)

  這種能使人經歷神的大能,使人從罪中得着釋放,改變生命而歸主得救,就是福音。

傳福音的責任

  每一個蒙恩得救的基督徒,都有責任傳福音。因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捨身流血拯救我們,使我們成為祂的門徒,也要我們將福音傳給未信的人,使他們得蒙拯救。故主復活後,給我們頒布祂的大使命:

“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一六:15)
“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太二八:19)

  既然是主拯救萬民而託付我們的大使命,我們就要各盡本分負起傳福音的責任。許多人以為教會中的牧師,教師,長老,執事才可去傳福音,但主沒說只是要教牧,長執去傳福音。主只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你們”是包括所有信徒。因為傳福音拯救萬民是很重要的使命,所以每個信徒都有責任傳福音。故使徒保羅說:“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林前九:16)不傳福音之禍,有如見死不救,殺害人的靈魂。

1. 用諸般的智慧
  “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西一:28)這是說傳福音的方法很多,不能盡述,例如:口傳,文傳,廣播,科技,差傳,奉獻,個人談道,領人歸主,禱告見證等,是要善用諸般的智慧,各盡本分去傳。傳福音不是單向教會內傳,要向外傳給未信主之人。比如:向鄰舍傳福音,個人談道,派發單張,文字傳福音,或奉獻金錢支持文字宣教及差傳事工等等。
  許多人藉口說沒有能力不敢傳福音,但保羅說:“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一:16)這是說福音本身有神的能力,不是說我們有能力傳,而是信靠福音的大能去傳。筆者年老退休後,缺乏口傳講道機會。但感謝主!聖靈感動我用文字傳福音,歷年來蒙沙巴華僑日報刊登拙作把福音傳開,讓多人因而悔改信主。
  我們傳福音,也要善用領人信主的智慧,以至“得人如得魚”。要用耐心和愛心好好的傳,不要心急把魚嚇走。曾有一個理髮美容師,是一個很熱心傳福音的信徒。有一次他手拿剃刀為顧客剃面,嚴肅而心急向顧客說:“你要趕快信耶穌,不要被魔鬼殺害你而下地獄…”這顧客見他手拿着剃刀,被他可怕的表情嚇得心驚膽跳,連忙說:“我信!我信!”這個顧客此後再不敢去找他理髮美容。這是不善用智慧傳福音而帶來的反效果。所以要祈求主幫助我們得人如得魚,引人歸主。

2. 齊心努力傳福音
  “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腓一:27)傳福音不是靠少數人可以成就,最要緊是齊心努力,才能有力量,有一個忠心為主的心志去傳揚福音,這樣就能“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腓一:5)並且站立得穩,復興教會,榮神益人。

傳福音得稱讚

  為主艱苦傳福音時,或遭受魔鬼的攔阻,破壞,辱罵,或逼迫傷害等。然而傳福音是奉主的名,是奉神的差遣;為神的僕人,為萬王之王的使者。他們到各處傳福音的腳蹤,是何等佳美寶貴!必蒙主記念,得賞賜。
  主來的日子近了,願我們把握時機,用諸般的智慧,齊心努力傳福音,拯救普世失喪的靈魂。讓我們佳美的腳蹤也得着主的稱讚,榮歸主名。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三五期 08.5
作者孔祥民牧師為馬來西亞基督教巴色會退休牧師